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飞往大洋彼岸的梦想

2015-05-26 17:45:59 作者:刘弈含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他,是水利水电工程2011级4班的吕沐聪,用自己的脚踏实地与默默无闻在大学的尾声书写了一段传奇。当别人还在为找工作而奔波忙碌时,他日前获得着来自大洋彼岸全球排名前30的墨尔本大学的offer,即将怀揣着梦想,远赴异国他乡,继续他的求学之路。

  早在高中阶段,这位来自重庆的小伙子就在心中种下了留学异国他乡的种子,他对国外的憧憬源自父母对国外的描述,同时处在学校每年有大量同学选择出国留学的大环境下,更加坚定了他走出国门的信念。这位懵懂的少年,开始了漫长的追逐理想的征程,而川农大,成为他人生中的重大转折,见证了他的努力与成功。

  刚上大学,梦想与现实的差距让他陷入了人生的一段低谷期,最初一年他成绩平平,表现平平,大家都以为他的大学会跟很多人一样,就这样平平淡淡地度过了,没有惊涛骇浪,没有波澜壮阔。但是心中早已生根发芽的梦想却在一遍一遍提醒着他:不能辜负家人的期望,也不能让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既然还年轻,就应该为自己的梦想去搏一搏。他重新收拾好心情,调整自己的心态,开始了他的拼搏与奋斗之旅。凭借着扎实的基础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连续考了三次,终于以7分的成绩将雅思拿下,并成功地被墨尔本大学金融管理专业录取。

  大三,是他逐梦路上最为艰辛的一年。上墨尔本大学的硬性条件之一就是专业课平均分83分以上,为了弥补低谷时期所落下的功课,他决定重新学习之前的专业课程,除了每天与其他同学一起上课做实验外,他还要抽出更多的时间学习高数、毛概、线性代数……整天穿梭于各个教学楼之间,每周27节课压得他快喘不过气来。但是为了达到外国大学的录取标准,刷分只能是他唯一的选择,而且也必须坚持。“那段日子比高考还难熬”他回忆到,也只有经历过这些才知道为了梦想要付出多少艰辛与努力!

  成功路上,努力是必不可少的,但方法却更加重要,语言学习是走出国门的第一步。对于英语的学习,吕沐聪认为,首先要坚持,语言的学习是一段长久的过程,就像我们的母语汉语,我们至今依旧在学习,更何况英语,其次就是词汇量的积累,单词不能依靠死记硬背,这样往往事倍功半,要将单词放到语句中去,根据语境进行理解性记忆,这样又快又准。对于每周要上27节课的他来说,课后要将所学记住理解绝非易事。每天睡觉之前将当天所学大致在脑海里过一遍在入睡,这样不仅完成了复习,而且记忆相当牢固,他始终坚持自己的学习方法,300多个夜晚几乎从未改变。

  谈及大学学习,吕沐聪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在大学期间担任了班助、班长,他认为,大学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甚至能改变一个人的性格,把一个内敛的人塑造成一个开朗活跃的人。大学就是提高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地方,他不想自己站上讲台时吓得说不出话来,不想每天躲在寝室打游戏,在他看来,综合发展至关重要。对于学习成绩,他认为虽然没有必要一定争第一第二,但一定要让分数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老师,不拘泥于争夺名次,只是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去丰富阅历。比如参加社团活动,多看书籍,做一些不局限于本专业的社会实践等等。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