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追梦少女”的澳洲留学之路

2015-05-20 16:20:24 作者:韩朝炜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青春5月,又是一年毕业季,生命科学学院2015届毕业生再传捷报。生物科学2011级1班的李瑶同学收到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的offer,继去年魏岚、王钊同学之后,生物科学专业又一名本科毕业班同学成功申请世界级名校继续深造。该校在2014-2015年度QS的世界大学排名33位,其生物类专业全球排名14位,培养出6名诺贝尔奖得主。作为1994年出生、比其他同学都小2岁的这位“追梦少女”经历了怎样的努力,才获得了墨大的橄榄枝呢?

  学习英语,重在细节

  出国学习,语言是每一位同学必须面对的考验,通过语言考试,是敲开留学大门的第一步,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步。“我从大三上学期开始就在准备托福的考试了,自己有一些英语的基础,具体做一些考试题型的训练。”托福的上机考试,尤其是口语考试环节不同于雅思的面试形式,托福口语考试面对的是机器录音。“经过了几次不懈的努力,终于达到申请学校的分数要求。”

  在英语学习方面,李瑶同学分享了她的学习心得。“英语的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每天的坚持是很重要的。对于国内的同学而言,没有语言环境这种条件让你适应,因此每天学也算是创造一个英语的环境,这样提高会快很多。”

  “另外一定不要小看背单词,这是细节的东西,但是真的很重要。非英语母语的人,词汇量真的不能和老外比,老外任何一个中学生词汇量至少几万,我们拼老命才能背多少啊,所以单词真的很重要,记得越多越好。”

  “我平时喜欢看一些英文的电影,看一些美剧。但是必须明确目标和任务,这些只是帮助你适应外国语言文化和思维方式的辅助手段,绝对不能当成学英语的捷径,更不要以‘学英语’作为沉迷电影、沉迷美剧的借口。”

  申请学校,找准定位

  出国留学,通过语言关固然重要,但申请学校是一个长期的磨练和考验。李瑶同学笑称:“我当然不是什么学霸,本科期间也没有每天泡在实验室。不过我去澳洲读书的目标还是很坚定和明确的,所以在英语方面花了比较多的精力,托福考试顺利通过和这也有很大关系。”

  “对于申请学校,切忌心气太高,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不要跟风,不要只看排名不看专业。还是那句话,看你自己是不是真正喜欢。”除了墨尔本大学,李瑶同学还得到了昆士兰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和西澳大学的offer。“我认为在申请过程中,让学校感受到自己出国的目的和原因,对专业的想法及规划甚至对下一阶段人生的规划是很重要的。”

  珍惜时光,全面发展

  大学四年的时光,除了紧张的学习,更是促进青年人全面发展的重要阶段,对人的一生都会有重要的影响。“除去平时上课和自习,李瑶同学在班级活动中也有积极的表现,同时还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李瑶班上的同学这样讲到。“她平时挺安静的,大多时候都在学习,目标很明确,所以她成功申请墨尔本大学,我们都觉得是她实力使然。”

  “国外院校在录取的时候更多地考量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即在良好的学术研究能力的基础上,也要有独立精神、创新精神、上进心和责任感。我在大二时候积极申请参加陈惠老师指导的创新性实验,虽然不是主要负责人,经过认真参与和实践,还是学到了很多很多,锻炼了自己在科研方面的能力。”正是这样的全面发展,使李瑶同学在出国申请方面具备了自己独特的优势。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