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的美国求学梦

2015-04-17 09:47:39 作者:谭礼强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作者简介:

  谭礼强 ,园艺学院茶学专业2013级博士研究生,是园艺学院成功申请公派留学的3名博士之一,现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留学美国马兰里大学。曾以第一作者在SCI收录刊物及重要核心期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4篇; 2012年5月曾作为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代表赴德国南威斯特法伦应用技术大学学习交流两周,期间做“中国茶文化和茶树育种进展” 英文报告两次;多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吴觉农奖学金”等奖励。
  

  转眼已到美国半年了,学习、生活逐渐步入正轨,于是写了这篇文章,希望将我在这里的感想记录下来,也希望我们园艺学院有更多人想出国留学,祝愿有出国学习梦想的人都能梦想成真。

  梦的初始

  本科毕业之前,我就开始关注公派留学的事情。从那时起,“留学”这个以前只在别人故事里才会发生的事逐渐变成了我的梦想。上研究生之后,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成功申请到出国留学的机会,自己也开始蠢蠢欲动,于是我联系了一些国外的教授,但结果却是要么没有回音,要么是被拒绝。真切地记得当时的感受,只觉得满腔的热血被一盆盆凉水浇的透心凉。

  深深的挫败感之后,我静下心来认真思考自己失败的原因。首先,我上网查阅并认真研读公派留学生的申请条件,总体来说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语言要求,另一方面则要求找到国外愿意接收的单位或导师。咋一看条件并不高,但自己如何才能将两方面做好呢?通过仔细琢磨,我发现学好英语是出国留学的必要条件,如果出国后不能顺畅交流,那么也就无法真正的在国外学习交流。再回头看自己以前投出的英文简历,有很多地方语句不通,语法也存在很多错误,也许这也是没有能申请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吧。于是,我为自己制定计划和目标,每天早晚各学习英语一个半小时,记单词、练语法,同时要多听多读,寻找各种与国外留学生用英语交流的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接下来的雅思考试中真的如愿以偿,取得了7.0分的好成绩。

  要找到国外愿意接收的单位或导师,我又该从何下手呢?于是我开始搜索各种成功申请者的经验,结合自己的现状进行分析,以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我发现,在此之前我几乎没有科研经验,这也是导致国外专家教授不青睐于我的直接原因。对于研究生来讲,参与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这一过程不仅可以提高科研能力,也能证明你基本掌握了某一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于是,在科研方面,我积极查阅各类中外文资料,与导师讨论实验设计。通过不断的实验,我成功发表两篇SCI文章。

  有了科研成果和良好的语言成绩后,我便又开始制作简历,向自己感兴趣的国外专家自荐。而这一次,我非常幸运地收到了来自三所国外单位的邀请函。最后,我综合考虑后选择了美国马里兰大学(college park)生物科学与技术研究所(IBBR)。随后,在留学基金委的申请过程也非常顺利。就这样,我的美国求学梦正式拉开了帷幕。

  梦想与现实

  我本科、硕士和博士都是四川农业大学茶学专业,而国外却没有这个专业,且做相关研究的单位也很少。虽然留学是我长期以来的梦想,但当自己开始走近这个梦想的时候,却不免担心自己的专业限制。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我即将从事植物病理学研究,这与茶学专业相差甚远,对于一直从事茶学相关研究的我来说,我不知道自己的专业背景是否对接下来的研究有用,更担心自己是否能在这个新的领域里顺利开展工作。但无论内心有多少忧虑和担心,我始终坚信:只要我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于是我毅然来到了马里兰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当我真正进入试验之后,我逐渐发现,之前的这些忧虑和担心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这只是自己将自己的思维禁锢了起来。我们不能狭隘地看待茶学专业,它其实是一个开放的学科,可以做的方向很多。

  就我来说,虽然茶学和植物病理学看似相差甚远,但随着实验的深入,我发现其实我可以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研究思路和实验技能用于对茶树病理学的研究。对于一直从事茶学专业方面研究的我来说,对于茶树生理、栽培等方面的知识更加系统,与单纯从事植物病理学研究的人相比,我想我将会有着更大的优势。在茶学专业其他方向,比如精深加工、栽培、营养健康,甚至经营管理等方向,我想亦如此。专业是我们的特长,我们不能让专业束缚我们的发展。相反,我们可以多结合各专业之间的共同点,让所学专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机会。

  我真实的美国求学梦

  马里兰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研究所位于美国东海岸,与华盛顿特区临近。这里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春天来了,松鼠、野鹿、兔子随处可见,人与自然相当和谐,能体验一种与国内不大一样的生活方式。

  我所在的实验室主要从事拟南芥抗病机理研究。由于植物生长周期较长,等的时间较多,每个人都是同时做好几个课题,这对于我来说非常有利,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虽然目前来讲实验做得不算顺利,但基本实验技术也算掌握了。除了实验室工作,平时我还可以参加很多学术报告。虽然我们这里只是个小研究所,但每周固定有两次学术报告,周一是从外单位请来的“牛人”主讲,报告之后博士生还可以与他们共进免费午餐、提问交流;周五则是单位内部的PI或博士后人员主讲,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另外我们距离马里兰大学帕克校区之间仅半小时车程,有免费校车,隔一段时间就去那边逛逛,感受一下美国大学校园生活。

  旅游也是出国留学的“必修课”之一。发达国家大多都有很不错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不好好玩一玩肯定会遗憾。有一位认识的朋友来美国一年,把排名前十的国家公园以及几个著名城市玩了个遍。值得一提的是,国家所发的奖学金虽然不高,但衣食住行再加上几次旅游也还是够的。美国是个多元化国家,每个留学生因环境不同所经历过的事情也完全不同,但我相信在这里的一年半时光将一定会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都让我有很多的收获,我将会继续在这里快乐生活、努力工作,希望自己回国的时候能学有所成,有机会报答母校及祖国。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