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科研路上不断求索

2014-12-08 10:02:07 作者:王川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新闻背景:王川,理学院化学生物学2011级学生,大学期间必修课成绩与综合素质测评均居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广泛参与科研活动,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四川省创新性实验、校级创新性实验、科研兴趣培养计划,以第一作者撰写的全英文论文正在被SCI复审,以第二作者撰写的全英文国际会议论文已被接受。现已被保送至武汉大学分析化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本网特邀王川以第一人称讲述大学学习经历。

……………………………………………………………………………………………………

  回想大学三年的点点滴滴,不禁感慨万千。憧憬与规划,尝试与坚定,选择与定位,无不历历在目。一路走来,虽跌跌撞撞,有悲有喜,但我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也未熄灭勇于超越自我的勇气与信心。

  憧憬与规划

  初入象牙塔,对大学生活甚是憧憬,希望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不留给人生遗憾。面对与高中完全不同的生活模式,自己对大学生活并不迷茫,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至少到最后不会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会为碌碌无为而羞耻。入学的头一个月里,我首先认真了解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奖惩措施,主动与优秀的或有经验的师兄师姐交流,希望从他们的言语中获得宝贵经验,并结合学校规则制定出最适合自己的大学规划。我明白作为一个大学生,学习应扮演生活的主要角色,但要想大学生活过得精彩,更需要将其他多元化的活动融入到大学生活中。于是,我对我的大一生活是这样要求的:学习为主要任务,必须取得专业前三的成绩,必须一次性通过英语四级和六级,抓住一切可用的机会,投身到比赛、活动中,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可以善于表达自己想法的人……。

  大一的我是积极主动的。我成功竞选上了班长一职,加入了青年先锋队办公室、数学建模协会,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各项比赛。当然结果有好有坏,但每一次都会让我成长。犹记第一次参加PPT设计大答辩赛的情景,看着台下的评委们,我内心紧张、害怕、兴奋,更多的是不知所措,紧张促使我忘记了我的陈述内容,让我无法流畅表达自己的想法,PPT在冷场中放完了,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这事以后,我更加珍惜每一次上台答辩锻炼自己的机会,表现一次比一次从容,结果一次比一次优异。现在的我,不能说有多么能言善道,但较之前那个不善言辞的自己,进步确实不少,在这里由衷的感谢学院、学校为我们提供每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

  学院活动参加的多,并不意味学习时间就少。经常天不亮我就起床,只为在图书馆占到心仪的位子,经常在寝室自习室呆到夜深人静,只为把今天的任务完成。在大学已经度过了三个春秋,唯有对这样的日子才会感到充实与心安。

  尝试与坚定

  大一,我完成了自己设定的目标,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和六级、计算机二级,专业成绩与综合素质均位于10%,参加多种比赛与文艺表演丰富生活,锻炼自己。但如果大二继续这么过,没有变化,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对,是挑战,毕竟我们的大学生活是在为我们的人生积淀,我需要尝试更多,才能提取出我所需的精华。在我不断摸索时,我遇到了我的两位恩师,一位将我领上了科研的道路,一位在这条路上一直指导我。

  刚进实验室,心中不免有些激动,但是充斥我内心更多的是紧张。因为实验课题是关于PM2.5的,PM2.5是当时的新课题,国内少有人做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况且作为导师手下第一批参加这个实验课题的学生,我对实验课题完全没有方向感。所以为了设计出更可行的方案,那段时间我干的最多的事便是阅读大量的英文文献,在百度、谷歌等所有能用到的网站上搜索和了解我不知道的专有名词,打印了20篇左右的重要文献逐字逐个认真理解,几乎每天都是起早贪黑,熬夜对我来说都是家常便饭了。凡事真的贵在坚持,经历了大半个月的苦苦战斗,我的实验方案终于有了着落,虽然这只是最开始的一小步,但却让我高兴许久,更重要的是让我在日后的科研道路上,不会因为困难而选择放弃。

  由于所做的关于PM2.5的样品需要送到西安中科院分析,这中间会空出几个月的时间,而我不想让自己闲下来,我开始将精力投入下一个实验。在师兄的提点下,我将重心放在了纳米铁上,同样是查阅文献,但这次却因有了上一次的经验而轻松很多。以为之后的科研路便会一帆风顺,但过程并不像想象的那样,你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完成实验方案的设计,你便会在做实验的时候遇挫,比如你可能需要跑遍学校甚至其他学校借用仪器,或者怎么操作都没有得到你想要的实验变化;实验做完的时候,撰写文章又成另一种困难,你可能才会发现设计的实验方案有不足,应该如何弥补等等。对于我们来讲,就是需要从这些过程中学会分析、应对与处理问题的能力,还有就是提升艰苦奋斗的精神,我想,这是作为一位川农人,应该做到的。

  一步一步的这样走来,让我特别喜欢科研,它带给我的绝不只是荣誉,更多的是磨练了我的意志。想着自己从不会洗瓶子到可以洗得不挂水珠,从开始的不会查找文献,到现在熟能生巧,从开始的不会搭仪器,到现在从容不迫,从开始害怕熬夜,到现在看到属于自己的成品时的欣喜,看着自己一点点取得的进步,感觉很充实。付出总会以另一种方式得到回报,我收获了老师及同学们的肯定,并且现在我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英文论文正在被SCI收录期刊复审中,以第二作者撰写的国际会议论文已被接受。这些痛并快乐着的经历让我更加坚定:将来,我一定会继续从事科研事业,为造福人类奋斗终身!

  选择与定位

  经过各种选择与取舍,大三下学期我决定继续攻读研究生,因为我深知只停留在本科阶段的学习对于一位科研人是远远不够的,我希望未来通过更加努力的学习与实践,拓宽并深化自己的专业背景,使自己不仅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也拥有高超的科研水平。所以2014年这个暑假,我积极参加几所大学举办的暑期夏令营,包括厦门大学能源协同中心、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均取得“优秀营员”称号与预录取通知书。最后凭借大学三年成果的积淀,我顺利获得学校保研资格,最终选择了武汉大学,作为我进一步提升的起点。我深知这并不是结束,而是意味着我新一段征程的开始。

  很庆幸,在大学时光里我没有虚度,虽也迷茫和彷徨过,但最终我找到了为之奋斗的方向。古人曾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未来,自己还有更长的路要走,然而我有自信,我不服输!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