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杨露瑶:一个理科生的艺术学书法方向考研路

2017-06-14 16:39:02 作者:张元媛 魏力雯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杨露瑶,资源学院12级本科生,于今年被录取为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书法方向研究生。

  去年本科毕业后,她留在学校继续坚持考研,还利用备考的间隙支持学校参加大学生艺术节等校园文化艺术相关工作,不懈的坚持迎来了“奇迹”:本科专业和艺术毫不沾边她,最终被川大艺术学院录取。

  考研之路:不忘初心奋勇拼搏

  高二始习书法,她师从白再三、张凯、孙连生、周正元等名家。曾获四川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书法二等奖,篆刻作品入展“廉洁成都,你我同行”,多次获校内书画大赛一等奖,现为自贡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博物院书法沙龙会员。

  杨露瑶初有考研书法的想法时,周围人大多持怀疑态度,甚至有讽刺的声音,但杨露瑶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及对书法的热爱,将质疑之声抛于脑后,认真备考。对一个“江湖书家”,书法技巧想要和专业学生比,难度很大。2016年3月份,她的专业技法被业界评定为70多分(满分150)。如何在一年之中提升自己的书法技法水平?唯有勤能补拙。

  为备战研究生考试,杨露瑶将每一天安排得满满当当:上午习字,下午、晚上主攻专业课的理论知识,睡前不忘观看书法的纪录片来放松自己。虽然备考过程中会有小情绪,但她都会调整心态,继续冲刺。

  在考研时,杨露瑶的竞争压力非常大,因为对手几乎都是本科学书法专业的学生。书法技法最先考完,杨露瑶的优势并不明显,“在书法技法一科,我一个人119分,其余人都是140分以上。”但抱着“阴阳怕懵懂,输赢不一定”的想法,继续参加接下来的专业理论考试。最终,她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成功被川大录取。

  触类旁通:创造乐趣影响他人

  你倾心过半夜摘桂花吗?你体验过清晨采腊梅吗?你愿意在大雪纷飞的夜晚与小伙伴煮酒相谈欢吗?杨露瑶认为品尝到丝滑鲜美的桂花酿,清新扑鼻的腊梅茶,感受到雪夜煮酒的乐趣与雨天练字的心安,远远比逛街、吃饭、打游戏来的欣然与实在。

  学习书法过程中,杨露瑶的心境和生活方式在不断改变。她说,艺术的美需,要从多种角度去挖掘,凡能使人开拓视野的东西都需学习,这样审美意识才能提高。于人自身而言,不仅领悟了艺术之美,更会提升其人生境界;于书法而言,在不断学习专业技巧的同时,提升了内在素养,激发起自身对书法的热爱以达到内外兼修的效果。

  在书法学习中触类旁通,她慢慢培养起良好的艺术修养,更深层次地感受生活的美,并带动周围的人参观博物馆的书法展,深夜酿制桂花蜜,雪夜煮酒举杯邀月,雨天习字静心平气,一点一滴地影响着身边的人,感受生活的美丽。

  传承文化:义不容辞永扬书法

  在她眼中,书法是国粹中的国粹。因为文字的凝聚力,中国文化才得以存留。文字是联系中华文明的重要纽带,所以传承文字显得十分重要。正是这份责任感与使命感,使得她在别人只把书法作为兴趣去培养的时候,严格要求自己“扎下去”,潜心研究书法的奥秘,希望自己能成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份子,并把书法中的精神与品格发扬光大。

  书法的推广更是传承的重要途径。大二时,她举办了书法公益培训,开设了免费的书法培训班,教授书法课程。每周一次的上课频率,三年来风雨无阻。除了基本的书法练习之外,她还向培训班的同学普及书法史、书法发展背景等。参加书法培训的学生也皆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杨璐瑶希望世上有更多的人能够接触到书法,即使是偏远的地区,也能感受到书法的魅力。她将自己做公益培训筹集的钱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使他们也有机会体验书法,欣赏书法。

  杨璐瑶将弘扬书法作为使命,并一直鞭策者自己更加努力。

\

\

\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