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留学学霸刘雨鑫的初心之路

2017-06-06 15:30:18 作者:魏逸琳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小简介:刘雨鑫,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财会方向)2013级学生,曾获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学生、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创青春”全国铜奖及四川省金奖、西南地区管理咨询赛三等奖等荣誉,即将赴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攻读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对于刘雨鑫来说,留学是一条艰难漫长却不忘初心的道路。读初中时在杂志上看到关于曾子墨的报道,金融行业就令刘雨鑫感到向往,尽管高考失误被录取到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她也没有放弃自己对金融专业的追求。作为一个文科生,面对着工科数学、大学物理、C语言等陌生的课程,她一度面临着孤注一掷的压力,却在最后抗住了挑战,成功转专业到了财务管理专业。

  来到财会专业后,为了空出大三的时间来实习和准备语言考试、GMAT考试,在大二的时候既要补财会专业大一的课的情况下,她又提前修了几门大三的课,同时还申请了创新训练计划科研项目,做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参加各种比赛。如今回首这段时光,她仍感慨万分,“整个大二学年过得和高三差不多,我觉得大学可能比高中还辛苦吧。整个大二被安排得非常紧,也没有时间思考到底累不累吧,到大四空下来了,才觉得那一年还真的挺忙。”

  大三寒假,为了锻炼自我,刘雨鑫去北京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担任见习审计员。一、二月份的北京天气特别冷,“手放在外面一会儿就能冻僵,手机都冻关机了。”大都市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很快让她感受到了不适:“一周上六天班,有时候星期天都要去所里加班,我住在二环,每天早上7点起床,转两趟公交,一班地铁九点之前赶到被审单位,每天午饭和晚饭只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尽管如此,在最艰苦的环境里,她也没有放弃内心深处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有时一直工作到晚上十点,街上一个人都没有,很冷、很累、很想家,就会经常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辛苦,我明明可以很轻松地生活,但是想到我要申请好学校去读我喜欢的金融专业,我就又会觉得也还好。”

  直面挑战 充实自我

  刘雨鑫同时收到了阿姆斯特丹大学会计与控制专业和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金融专业的offfer,经过慎重分析,她觉得在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能有更多的收获。“一是因为阿自由的金融专业是荷兰第一,二是金融专业的课程都是我没有学过的,我能学到更多的知识,三是阿自由的金融专业的教授基本上都是大牛。”她也了解后者的金融专业非常难,她将面临很大的学业压力,和未来的金融专业同学之间仍然有很大的差距,这条路远没有去阿大读会计轻松。

  对于这个问题,她坦言,“能想象到那种焦虑和压力,但是这也是人生的一次挑战。人生就是这样,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烦恼,阿自由金融专业17届在读生有4个中国人,上财的金融本科,昆士兰大学的金融本科,她们都在阿自由的金融专业读得很辛苦,我也会很辛苦,但越努力越幸运,读书的时候就应该去努力学些专业的知识,充实自己。”

  脚踏实地 触碰完美

  大二期间,一个偶然的契机,刘雨鑫在教务处官网看到了关于申请创新项目的公告,抱着锻炼自我的念头,她主动参与了创新性训练并邀请了班主任戴小文老师担任自己的指导老师。“戴老师是个非常好的老师,仔细耐心,从大二带我做项目,教我写申报书、论文等等。”在做科研项目的过程中,她积累了不少有关开题、写作的经验,这也为写毕业论文提供了许多帮助。

  当被问到如何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时,她的回答简洁:“那段时间经常熬夜到凌晨三四点,反复修改,和老师讨论,不断完善。”也正是在这不断追逐完美的过程中,由她负责的创新项目成功获得省级项目立项,甚至被评选为教育部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

  砥砺前行 矢志不渝

  大学四年,刘雨鑫在川农收获了成功,也收获了成长。回顾自己过去四年匆匆而逝的光阴,她说:“收获成长就是耐得住寂寞,自己要做的事没人帮得上忙。责任心非常重要,决定了的事就一定要做到,对得起自己的付出。成年人要自己面对困难、解决困难,有人为你高兴,也有人旁观你的失落,这些要自己一个人承受。”不忘初心,坚守自我,使得她在重重迷雾中得以认清自我、明辨目标。“学会坚定自己的内心,旁人的眼光都是浮云,人生很长,太多人是你人生中的匆匆过客,没必要太在意。”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