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凡人“修仙”记—资源学子王楠、李瞳求学记

2017-05-25 17:19:14 作者:徐政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王楠,地理信息科学2013级学生,曾获“优秀学生”“先进个人”等荣誉及奖学金若干,将于2017年9月进入日本东京大学继续深造;李瞳,地理信息科学13级学生,曾获校级、院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现已成功拿到英国伦敦大学的OFFER。她们在大学期间并没有表现得出类拔萃,却像狩猎者一样潜伏着,等待机会一击而中,她们的勤勉、刻苦、自律、执着,最终让他们收获了成功。本网特邀他们讲述自己的求学故事。

  “笨蛋和丑女才该去东大。”不丑更不笨,考上日本最高学府东京大学的王楠回味起日漫《龙樱》带给她的触动时揶揄着,紧接着发出另人深省的感慨:“其实人丑就是应该多读书,当自身条件下已经逊于他人的时候,才更应该往高处走,改变自己的人生。虽然语气有点过,但是的确需要有远大目标,才能不当一辈子的输家。”知不足而后勇,坚定了王楠追求优秀的决心。王楠说成功永远是留给认真准备的人,她用勤奋与决心时刻准备着:她自学成功考取N2(日语等级考试)攻下语言难关;她兼职、存钱做到了经济独立,并且筹备了留学资金;大量的阅读、观影,尽可能了解、消化两国文化差异;早早地进入实验室跟进科研和改进设计......在此过程中塑造了独立思考、自立自信、喜爱钻研、认真细致、坚韧耐心的独特人格。正是这种准备,让她明白怎样可以将自身优势最大化的呈现出来,也正是这种完整的呈现让她被教授一眼相中。王楠相信缘分,她跟东大教授颇有“渊源”。曾在大三跟随导师做科研时,她偶然查阅文献得知教授的名字,习惯性的求知欲让她查阅资料了解该教授相关的实验内容和方向,对其实验方向产生兴趣并被教授从始如一的科研精神打动。也许命运有意将两人绑在一起,当王楠在正式申请时,这个陌生却熟悉的名字出现在了备选录,成就了她的选择。

  与王楠同专业的李瞳是一个热爱并愿意体验生活的山西女孩。她谨记前辈不厌其烦的言传身教,言谈嘻哈却又心思细腻,她嗜书成趣,不管是科学文献,专业书刊,亦或文学典籍等都是她垂涎翻牌的对象,这个女孩有着别具一格的阅读态度:看书不在于说你吃透多少信息,最重要的是要从书里面可以体会到另一种生活。看书也要远离电子产品,千万不要让你看似努力的行为,欺骗了你未来的生活。李瞳一直在坚持用自己的态度和行动进行她的生活,她怀揣兴趣、敢于尝试:社会实践和班助经历锻炼了她在组织协调、沟通交流方面的能力。新媒体训练营的综合培训和“电影爱好者”头条号的成功运营使她历练出自身独有的优势。最值得一提的是,参加南京大学地海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举办的暑期夏令营活动激发了她在科研方面的兴趣,使她逐渐形成了独立思考,全面考究,严谨细致的科研态度。

  王楠和李瞳不算是最优秀的娇子,她们普通却不愿平庸,才得以如愿领略东瀛诸岛粉白樱花之缤纷绚烂、英伦三岛火红玫瑰之热情明艳。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