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往前走,总有一条路适合你

2017-05-10 09:49:48 作者:温余翠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记2013级生物技术专业夏辰希

  人物档案:夏辰希,农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17届应届毕业生,现已被香港大学成功录取继续深造。两次获得“台沃”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3次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均获奖,2014年获得竞赛一等奖。

  圆框的眼镜,一头清爽的短发,简单而文雅,人如其貌,也是那般谦和。她像被风吹落的花种,落在了川农的土地,绽放了她这四年的青春,这一季花落后,她又将化作新的种子,带着新的期待去到香港大学。怎样的四年,可以让她如此靓丽?

  谁的青春不迷茫,我只不愿长此以往

  面对高考那不尽如意的分数,她选择了离开江苏,走得远些,来到了四川。初来的迷茫,让她有些许不适应,如今回忆起那段岁月,她想起的是师姐那句:“不管你们高考是好是坏,因为什么原因来到这里,既来之,则安之,选择川农不会让你后悔。”师姐鼓励的话语,让远离家乡的夏辰希多了一份归属感和动力,她的根也在川农越扎越深。众多的学科里,她对英语有着独一份的浓厚兴趣,基本功也十分扎实,大一时就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并取得了大赛一等奖的佳绩,同时以608分的优异成绩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扎实的英语,也为她的出国提供了一个先决条件。

  大一的时光慢慢逝去,大二悄然而至,一门门繁重的专业课让她有点措手不及,再一次的陷入了迷茫。没有人是天生的优秀,优秀的人在于不断寻找自我,突破自我。“我的大物成绩不理想,反复修读了两次。”面对专业学习的困难,她选择了坦然对之,不断发现学习的薄弱点,一个个去攻破。就这样凭借自己的努力,她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综测成绩更是位于专业前10%。

  大二的暑假,她先后选择了实习、参加CLS、学习雅思,不断充实着自己。更多的尝试,更多的思考,让她逐渐明白内心真实的自己。“在科研、工作以及出国的经历中,我逐渐明晰了自己需要什么、适合什么,在大学不要盲目跟风,要踏实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定地走下去”,就这样,风雨里飘摇的小船终于寻到了前行的方向。香港留学——便是她选择停靠的下一个渡口,这一段旅途还有些长,而她也在不断努力着。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无论是平时学习、工作亦或是生活,夏辰希都严格要求着自己。在大学这个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她特别注重思想的发展和成熟,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一直以来,她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高中时期就被发展成为共产党员。进入大学,她也成功竞选成为农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组工部部长和生技植科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对于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更是兢兢业业。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这是她的座右铭,也是她对不辜负美好大学生活的期望。一路走来,秉持着这份信念,她将自己的大学路越走越精彩。

  工作的严谨让她赢得了大家的肯定,同学眼里,她是那个“对待工作特别认真”的“夏大”。“在入党积极分子选拔的时候,她和老师反反复复讨论了很多次。”同学付帅如是说。细节决定成败,任何一份工作,夏辰希都尽其所能去做好。忙碌的日子里,可能一节课上课都会有好几个电话打来,各种事情等待解,虽然辛苦,却也充实。正是应了陈师道的那句“落日无边江不尽,此身此日更须忙。”

  有“友”如此,足慰吾心

  良师、益友、家人,不同的友情,不同的收获。当被问及在学校最难忘的人时,夏辰希最先想到的是班主任老师陈稷:“班主任比我们大不了多少,更像是朋友和姐姐,她总是能在合适的阶段告诉我们该做什么。”来自班主任的关心和指导,为她拨去了不少前行道路上的阴霾。

  留学申请的日子里,班主任不时地寻问准备情况,亲切的话语,洋溢在她的心里,留下的是久久的感动。导师罗培高也在学习上给了她许多的激励,“导师在科研,学术上对我帮助很多。老师很忙,但他能够同时在科研、挂职等各方面都做得很好,我也因此觉得很受激励。”科研注定不是一件易事,一个实验通常一做就是一整天,一个温度,一个数据的错误,都会致使一切推倒重来。面对得不到的电泳图,她想到师兄师姐每天有着近10个小时的工作量却依旧坚持,她也选择了继续坚持。实验即便枯燥,她也未曾放弃,而是一遍又一遍寻找着那可能没有结果的答案。

  除却老师的激励,还有友人的鼓舞。“来到大学,认识了很多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多从别人身上看到好的,就像出国这件事,我也曾向许多师兄师姐咨询请教。”孔子有言:“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虽是陈年旧语,亦是人生至理之言,夏辰希便遵循着古人之言,一路虚心求教而来。

  如果说良师益友给予的多是感性的东西,那么她从父母那儿感受到的多是理性的一面,家庭对于她人格的塑造,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面对“家在成长路上扮演的角色”的问题时,她这样回答:“每次和父母抱怨的时候,他们总是先说我哪里有问题,或者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解决问题,教会我更多的是理性看问题。”正是父母那般“偏袒外人”,才使得她懂得凡事要先学会自省,首先明白自己的不足,才能更好解决问题。或许正是源自父母教会的理性,才让她在面对英国和香港留学这个棘手问题时,能果断作出选择的原因之一吧。有师为友,父母亦友,足慰其心。

  择我之途,一路向前

  柏拉图说:“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如何取舍得当是我们应当思虑的问题。来时的路或平或陡,都已成过去,去时的路却有千万种,新一轮的抉择面前,夏辰希从实际出发,选择了自己所喜欢的那条航线,一路扬帆起航。面对伦敦大学学院和其他英联邦院校与香港大学等众多的学校,她坦言前者可能学校知名度更高,但选择学校更应综合分析自身情况,不应只看学校排名。如果在英国读研,那么意味着她一年之后必须回国,对于这样的情况,她是不愿的。仔细考虑了自身未来发展需要之后,她觉得相对于在伦敦大学学院可以申请到的较为枯燥的生物化学工程专业等,自己更喜欢香港大学的食品安全与毒理学,所以今年二月份,她果断做出了去香港的决定。

  谈及未来发展方向,她表示应该会选择在香港读博或积累几年工作经验,再回到内地发展。在见过不少人跟风考研、找工作甚至出国,最后却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之后,她说:“未来方向,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只要不后退,就会前进。”

  时间在走,人在变,她所坚持的,只是自己的内心。她相信,一直往下走,总有一条路适合自己,到了该到的年纪,就会明白自己想要的和该做的。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