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家谈科研 共勉“80后”

2015-06-26 16:54:44 作者:张喆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近年来,在以双支计划为龙头的一系列政策激励下,“80后”青年学者这支新锐力量已成为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生力军。为助力“80后”青年学者开展好科研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们纷纷建言献策。

  “青年学者也要用‘三严三实’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吴德谈到,近年来在学校双支计划等政策的激励下,青年学者的科研成果越来越多。但是成果要上水平,就必须严格要求,做实研究。

  “‘三严’就是:严于创新,要不断阅读文章、加强学习,不仅是国内领先的,还要跟上世界创新的前沿;严于律己,科学一定要实事求是,要把握研究细节构建自己的研究体系和方法;严于表率,用科学研究的精神和态度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

  “‘三实’就是:选题要实,不能追风,要有自己的思考,要落地,能解决实际问题;过程要实,要走进实验室、研究一线,实实在在地完成研究;成果要实,科研绝对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要杜绝虚假的成果。”

  “要修好一栋大楼不容易,但要让它垮掉却只要10秒钟。”吴德表示,只有做到“三严三实”,让科研上档次,才做到了对自己、对单位、对学校负责。

  “知难而上,勇往直前!”水稻所王文明研究员鼓励青年学者勇攀科学高峰。他说:“学校为青年学者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双支计划实施不到6年,科研成果就呈现井喷态势。”平时,他非常重视培养青年学者的阅读能力和科学思维,每月轮流做读书报告是实验室的固定“节目”。

  小麦所王际睿研究员提出团队的重要性,建议“80后”青年学者多关注双支计划创新团队。“团队对于新进教师科研起步、快速发展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撑作用。在团队里,大家围绕同一研究方向来做,这样更有利于加强团队合作,更快速取得科研方面的成绩。”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动物遗传育种研究所李英研究员用《荀子·劝学篇》中的话与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共勉,希望大家能坚持坚守自己的科研方向,沉下心来踏实做科研。她建议,尽可能申请或参与各类基金申请,不要害怕失败。申请基金既能解决经费的问题,又能积累经验,学习和总结知识,对自己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定期阅读最新最好的文献,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追踪学科最前沿;与同行甚至不同研究方向的同事多交流,有时候一个好的创新的思想会在不经意的交流中产生。

  人文社科专家、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导杨锦秀教授建议年轻的老师们多练习,多思考,开展规范的研究:一是结合自己兴趣选择未来几年的研究方向;二是跟踪该方向和领域的前沿学科和社会热点问题;三是搜寻各级各单位的课题指南进行申报;四是实施研究,多发自己研究方向相关领域的学术论文形成研究基础。

  “学会感恩、包容、思辨、坚守!”科技处处长曾维忠谈到,目前学校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青年学者取得了相应的学术业绩,应该懂得感恩;青年学者在成长过程中要学会融入团队,不计较短期的个人得失,学会包容;做研究时要学会多角度看问题,学会思辨;既要看到研究的热点问题,也要懂得沉下心坚持下去,懂得坚守才是成为大师的关键。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