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双支计划推进会】学科建设双支计划推进会召开

2014-09-26 09:09:10 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9月23日下午,学校在校本部逸夫楼召开学科建设双支计划推进会。会议对双支计划执行情况和取得成效作了全面总结,要求进一步宣传这项激励制度,进一步浓郁全校科研氛围,让全校教师瞄准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瞄准“三农”主战场进行技术集成创新,保持积极的科研状态,取得更大的标志性成果。
  
  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副校长朱庆、杨文钰,科技处处长曾维忠、副处长王之盛,入选1至3层次全体人员、4至8层次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朱庆主持。
  
  邓良基回顾了2010年第9次党代会确定的5年发展思路和“一基地两体系”建设目标,强调双支计划已经成为创新能力培养和团队建设的重要平台、助推器、发动机,同时强力推进了“一基地两体系”的建设。随着入选双支计划人员的不断增长,学校实现了让所有研究人员、有能力从事科研、想从事科研的教师们拥有了劳动工具和基础经费支持。
  
  他指出,学校不断推进综合改革,不断进行体制和机制改革,不断进行机构调整,将“让绩效得到充分肯定、累积贡献得到基本认可、公平得到适当兼顾”的基本思路用于制度建设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让劳动者有所得,让贡献者有所获,让累积贡献者有所想,结合学校的百年积淀和发展实际,制定完善出了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
  
  他强调,当前校区布局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三校区的功能将按照设计、定位的目标来运行:雅安校本部要起好基础性作用,学生规模不能少。成都校区要起好高端平台、窗口、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引领作用。都江堰校区要起好补充作用。
  
  他对双支计划各类受资助人员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瞄准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开展知识和技术创新。第二,要瞄准“三农”主战场,特别是农业、农村、农民改革发展的需要,开展科技集成创新与社会服务,重点要找准缺项,构建技术链,支撑产业链。单项技术要向两端延伸,研究的主体内容要拓展延伸,服务目标要由单一领域向广阔领域延伸。第三,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讲话精神锤炼基本素养,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他强调,要向全校老师宣传,双支计划不是“福利”,而是一个竞争平台,一个科研工作启动与发动的平台,要鼓励更多教师创造条件进入双支计划资助平台,特别是获得高层次的成功资助。
  
  郑有良讲话时强调,学术氛围是衡量一所大学档次的首要标志,学术成就如何是衡量一所大学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首要因素。要想创建一所高水平的大学,营造学术氛围、发展学术水平极其重要,所以学校始终强力推进学术发展。
  
  他指出,“学科为纲”是学校的办学理念之一,而双支计划肩负重大历史责任。川农大最宝贵之处是有科研的火种,拥有百年科研基因。在现今拥有一批优秀学术队伍的前提下,双支计划每年滚动申报,不界定职称,不界定学位,拥有硕士学位教师和青年教师大批量入围,起到了“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大家更要冷静地分析,找准存在的差距,瞄准应该解决的问题,保持积极的状态,不断取得更大的标志性成果。
  
  他强调,科研成果要数量与质量并重,要更加注重质量的提升。学校如今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要进一步营造学术发展为首要任务的学术氛围,在科研成果猛烈增长的基础上追求更高质量。双支计划要在已有基础上发挥更大推动作用,激励更多教师积极响应,激发更大活力,真正成为推动学术发展一个持之有效的、效果不断凸显的品牌计划,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
  
  曾维忠从执行情况、实施成效两个方面对学科建设双支计划阶段执行情况作了报告。6年来,累计资助1.26亿元,年均增幅达21.7%。2014年较之2009年资助金额增长近2.7倍,呈现“层次资助逐年增长”、“后补助资助稳步增长”两大特征。更名为学科建设双支计划后的近两年,累计资助经费5817.55万元,其中层次资助3490万元,占60%,后补资助2055.04万元,占35.32%,教授、农村发展研究、社科研究和院级专项资助272.51万元,占4.68%,呈现出“高层次竞争日趋激烈、低层次还有较大空间”、“高层次是成果产出主体、低层次产出增长明显”两大特征。双支计划的实施,提升了学术人才队伍整体水平,推动了科技项目经费的持续增长,激励了科技成果产出,提高了科研管理服务的质量与效率。比如,2009年至2014年连年取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或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获资助SCI论文呈现数量与质量的双增长,影响因子最高达35.2。
  
  第2至第8资助层次代表吴德、卢艳丽、符书兰、刘贺贺、刘江、孔凡磊、邓玉和专项资助代表董广辉分别畅谈了以双支计划为核心的一系列政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中显现的重要作用,并代表教师们提出意见和建议。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德用“感激、责任、承诺、建议”8个字概括内心感受,感激领导班子提出了“学生为本、学术为天、学科为纲、学者为上”的办学理念,表示要安安心心做学问,不仅要当好学术带头人,实现自我发展,还要带好团队,特别要关心青年骨干成员的发展,实现团队整体发展。
  
  会议特邀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周小秋,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程安春,从英国剑桥引进的高端人才、曾在世界顶级生命科学杂志《Cell》(影响因子32)上发表论文的杨明耀发言。周小秋表示,在思想上要“以终为始”,成就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要找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差距,定准目标,做好计划和规划,积极投入,做好表率,不断苦干。程安春从双支计划解决了动力问题、风气问题、论资排辈问题、坐冷板凳问题、团队意识问题、突出重点与平衡发展的问题等7个方面畅谈了双支计划的重要作用。杨明耀认为双支计划的实施激发了老师们投身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社会服务方面的激情,它是激励政策,也是一种压力,进而转化为动力,是一项非常优秀的管理制度。
  \
会议现场

\
党委书记邓良基讲话

\
校长郑有良讲话

\
副校长朱庆主持会议

\
科技处处长曾维忠作报告

\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层次资助代表吴德发言

\
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周小秋教授特邀发言

\
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程安春教授特邀发言

\
从英国剑桥引进的高端人才杨明耀研究员特邀发言


\
层次资助代表、青年教师卢艳丽发言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