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代会·学代会】创新文化育人模式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13-07-03 11:03:33 作者:杨希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近日,我校学子捷报频传:园艺学院选送的《且将新火试新茶》茶艺作品荣获2013国际茶业大会茶艺表演银奖;健美操代表队在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四川分区暨四川省健美操锦标赛中获多项一等奖……一项项骄人的奖项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青春、自信的风采。

  近年来,学校坚持用先进的校园文化熏陶、引导、鼓舞、塑造青年学生,贯穿“川农大精神”育人这条主线,创新教育形式,体现高雅品位,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校园文化的大舞台上挥洒激情、超越自我,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弦的乐章。

  大学生艺术团,学生成长成才的沃土

  6月22晚,大学生艺术团电声乐分团“青春无悔”专场音乐会在雅安校本部举行。本次晚会是大学生艺术团6月以来继室内乐团、民族舞分团、萨克斯重奏团、戏剧团、管乐团之后的第6场演出。精彩纷呈的节目为同学们奉上了一场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如今,具备良好的艺术文化素养如今已成为衡量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党委副书记秦自强曾谈到,办大学也是办文化,文化使人底蕴深厚,艺术使人精神升华。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专业知识,也要有良好的文化艺术修为。

  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大学生艺术团自2005年成立以来,现下设管乐、演唱、舞蹈、电声乐、戏剧、室内乐、民乐、播音与主持中心等8个艺术类别团体,三校区共13个分团,正式成员791人。一直以来,能进入大学生艺术团是不少同学的心愿,每年的招新工作都非常火爆,去年,仅雅安校本部就有近3000名新生报名,过五关斩六将才能成为其中一员。

  “学习艺术,小的来说,可以提升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大的来说,不仅有利于陶冶情操,培养集体意识和协作精神,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健康个性,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校团委办公室副主任、舞蹈分团指导老师岳俊岐看来,众多同学选择加入大学生艺术团并非盲目跟风,而是明智之举。

  加入艺术团,更多的是艰苦付出。2011年,为了备战四川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团的成员们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寒暑假均提前返校,投入到紧张、艰苦的集训中。“每天除了吃饭,都在排练,一天长达十多个小时,手指都磨肿了,但是大家没有一句怨言,只希望艺术节能拿个好名次,为学校争光。”管乐分团成员杨帆回想起集训不无感慨。辛勤汗水浇灌成功之花,在四川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中,我校选送作品荣获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2012年12月,萨克斯重奏团喜获中新国际音乐比赛中国赛区一等奖。

  大学毕业时,艺术团成员因其优秀的综合素质倍受用人单位的青睐。“2013届毕业生中,艺术团成员的走向很好,研究生、选调生、公务员、村官、出国留学等应有尽有。”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指导老师马志远介绍。

  六年来,大学生艺术团先后组织专场音乐会、话剧公演、演唱会等大学生艺术团专场演出70余场,参与人数近10万人次,培养了大量的文化艺术人才,对浓郁校园文化艺术氛围,激发同学们热爱生活、热爱艺术、勤奋学习的热情,促进同学们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被誉为“学生成才的摇篮”。

  多项举措,助推文化艺术教育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文化艺术教育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都大力支持。2010年,学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文化艺术教育的实施意见》,每年投入100万元专项用于学生文化艺术教育,开展推荐文艺骨干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截至目前,共推荐29名文艺骨干学生免试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

  在软实力上,学校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新引进白俄罗斯皇家音乐学院、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等艺术类专业毕业生5人,新聘校外指导教师11人充实到学校共青团系统从事文化艺术教育工作。硬件上,成都校区、都江堰校区新增或改造文化艺术场地共996㎡。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艺术教育环境。

  六年来,学校依托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季、社团文化艺术节等平台,举办综艺晚会、舞蹈大赛、歌咏比赛、器乐比赛、摄影比赛、演讲赛、辩论赛、知识竞赛、书画摄影展、收藏精品展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共90余项次,累计参与人数近20万人次;开展了舞蹈、普通话、书法、摄影等培训班50余期,累计培训学生近7000余人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文艺竞赛活动,共135人次获省级以上奖励,集体奖励21项(次);创办“青春大讲堂”,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和优秀校友开展讲座报告;实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先后邀请四川省戏剧院、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电子科技大学管乐团等艺术团体来校开展文化艺术演出18场次,共吸引师生超过5万人次观看演出;积极开展三校区文艺骨干交流和精品文化艺术活动巡演,实施精品活动三校区视频同步转播……

  这些举措成为丰富校园文化和提升学生素质的重要载体,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在先进文化的熏陶、引导和鼓舞下,广大同学热情参与,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全面发展,满足了自身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些活动先后被《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新华网四川频道、四川教育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如今,学校已初步建立了以大学生艺术团建设为核心,以校内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为主体,以校外优质文化艺术教育资源为补充的文化艺术教育体系。

  展望未来,文化艺术教育大有作为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第一次从文化纲领、文化目标、文化政策上阐述文化强国的“中国道路”。

  近年来,我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弘扬“川农大精神”,从战略的高度,科学谋划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不断增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校园文化建设的规律,建立符合大学生发展实际的文化建设的目标,打造出了一系列优秀的校园文化品牌,在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过程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与之同时,当前学校正处在改革发展的新时期,一校三区的格局已经形成,新形势对文化艺术教育的发展进一步提出了新要求,只有把育人目标放在首位,不断深化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战略任务,才能持续推动我校文化艺术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接下来,要继续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建设,进一步深化艺术团现有团队建设与管理,强化师资队伍,提升保障水平,健全学生艺术人才培养与储备制度,不断提高艺术团演出及相关活动质量,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拓展艺术团分团数量与规模;推动三校区学生文化艺术教育特色优势互补,组织开展精品文艺节目校区巡演活动。”校团委书记廖鹏对下一步的工作作了介绍,“注重政策引导,发挥各学院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开展各类小型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继续做好推荐文艺骨干免试攻读校内硕士研究生工作;继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继续办好“青春大讲堂”活动;积极争取扩大艺术类选修课开设科目;进一步提升学生文化艺术活动场地硬件质量与管理服务水平。”

  放飞梦想,扬帆远航。让我们期待学校文化艺术教育结出更多的硕果。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