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代会·学代会】学校第15次团代会暨第12次学代会召开

2013-07-01 09:39:25 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6月28日下午,全校师生瞩目的学校第15次团代会暨第12次学代会在雅安校本部逸夫楼礼堂开幕。大会回顾和总结我校第14次团代、第11次学代会以来共青团工作和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和研究共青团工作、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任务,商讨和规划今后几年的重要工作内容。团省委、雅安团市委和学校的领导们分别作了讲话,要求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全体学生青年传承和弘扬“川农大精神”,开拓创新,求实奋进,为实现中国梦、四川梦、川农梦谱写更加绚丽的青春篇章。
  逸夫楼礼堂内,气氛隆重而热烈。
  团省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赵京东,省学联执行主席石冉同学,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王源源,团雅安市委书记杨俊,在家校领导邓良基、秦自强、庄天慧、张强、王曙光、何临春,学校党委职能部门,工会、教代会、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成都校区、都江堰校区和各学院分管共青团、学生工作的负责同志,学生处、校团委全体同志,292位正式代表出席大会开幕式。
  大会执行主席廖鹏主持开幕式。14:30,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团歌声中拉开帷幕。大会副秘书长冷军致开幕词,校工会专职副主席吴晓斌同志代表校内群团组织致祝辞,工作人员宣读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致大会的贺信。
  赵京东受团省委书记刘会英委托,代表团省委、省学生联合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谈到,川农大团学组织在上级团委和学校党政的直接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青年思想引领的根本任务,在勇担时代重任、助推学校事业发展、服务广大学子成长成才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创了学生文化艺术教育新局面,丰富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形式与内涵,构建了青年创新能力培养服务体系,筑牢了自身建设的扎实根基,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具有川农大特色的团学工作模式。
  赵京东分析强调了当前团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希望新一届校团委和学生会带领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工作大局,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着力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二是着力开展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三是着力推进团学组织自身建设。他还以28日人民日报微博中的一段话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希望青年学子们成为人民日报微博的粉丝,希望大家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勤奋学习、勇于求知,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国梦,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推进全省“两个跨越”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谱写更加绚丽的青春篇章。
  杨俊高度称赞了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和各个学校社团在“4•20”强震中参加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称青年学子的忘我付出是努力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认为大会的召开对进一步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必将产生积极作用,希望进一步夯实基础不断取得团学工作上的新成绩。
  党委书记邓良基肯定了上届团代会、学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团学组织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了青年思想引领的根本任务,助推了学校学风建设持续开展,开创了学生文化艺术教育新的局面,丰富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形式与内涵,形成了青年志愿者工作整体合力,构建了青年创新能力培养服务体系,筑牢了自身建设的扎实根基,在勇担时代重任、助推学校事业发展、服务广大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具有川农大特色的团学工作模式。
  邓良基代表学校党委提四点希望:希望全校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青春梦想;希望全校青年学子坚持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希望全校青年学子坚持投身实践、勇于创新创造;希望全校青年学子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德。
  邓良基强调,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把坚持把“以‘川农大精神’育人”的理念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全校青年学子中倡导建立具有鲜明学校特色的共同精神追求,引导大家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德。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学生组织要坚持“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关心关注全校同学的成长成才,切实担负起发动、组织和带领全校同学努力学习、实践成才的重任,积极投身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各级党政要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认真落实党建带团建的各项要求,关心共青团、学生会工作,支持共青团、学生会按照各自《章程》开展各项活动。努力从全方位营造有利于青年人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
  开幕式结束后,团代会和学代会全体大会召开。
  廖鹏代表共青团校第十四届委员会十四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由“过去六年工作总结和基本经验”、“当前我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开拓进取,不断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推进全校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3部分组成。
  报告称,6年来学校共青团组织砥砺前行,前进的道路浸透汗水。工作成绩主要体现在7个方面:把牢方向、锐意创新,突出了青年思想引领的根本任务;紧扣根本、发挥优势,助推了学校学风建设持续开展;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开创了学生文化艺术教育新的局面;联系实际、多方联动,丰富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形式与内涵;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形成了青年志愿者工作整体合力;狠抓关键、示范带动,构建了青年创新能力培养服务体系;倾力基层、创先争优,筑牢了自身建设的扎实根基。
  报告总结了奋斗历程中5条极其宝贵的经验和启迪:必须始终坚持学校党委领导,牢牢把握工作方向;必须始终坚持融入学校党政工作大局,确保工作有为有位;必须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切实赢得广大同学的信赖与拥护;必须始终坚持传承与弘扬“川农大精神”,构筑全校青年团员共同的精神家园;必须始终坚持改革与创新,不断适应新形势与新挑战。
  报告认为,学校共青团工作存在几项主要不足,比如:对新时期青年大学生基本特点和成长规律的研究还不够深入,工作的普遍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加强;制度创新、政策突破、资源整合等工作仍需强化;团组织的服务能力与青年大学生发展需求的多样化还不相适应;有效联系、服务、凝聚青年的工作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等。这些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研究认真解决。
  报告提出了未来几年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团的十七大、省第十三次团代会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四化四效”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团的基本职能,按照“牢记‘育人’宗旨,凸显‘成才’目标,明确‘服务’基调”的工作思路,开拓创新,求实奋进,团结动员全校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川农梦”谱写壮美的青春之歌。
  报告强调,共青团未来工作要牢记“育人”宗旨,优化和创新思想引领的途径和方式,不断深化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要凸显“成才”目标,坚持“四化四效”工作理念,扎实构建青年大学生成长服务工作格局;要秉承“服务”基调,紧扣时代脉搏,勇于攻坚克难,切实强化我校共青团自身建设。
  魏晓同学受学校第十一届学生会委托作工作报告。自上次学代会召开以来,校学生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坚持“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紧紧围绕学校的育人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举措,充分发挥联系广大同学、联系老师、联系学校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开展思想引领、推进学风建设、繁荣校园文化、细致服务同学、助推学校发展、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发挥了服务广大同学成长成才方面的应有作用。
  报告总结分析了学生会工作存在的不足:自身宣传与沟通做得不够,学生会影响力不够;品牌工作和创新做得不够,普通同学参与不够;校院两级学生会间的工作节奏和步伐统一不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
  在随后召开的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团代会和学代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听取了第十五届团委会和第十二届学代会常代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通过了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审议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审议了工作报告决议(草案),通过了大会选举总监票人、总计票人建议名单。
  据悉,大会历时两天,接下来将通过主席团会议、代表团分团选举会议、代表团讨论会议、选举大会等日程,讨论共青团学校第十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学校第十一届学生会工作报告、《四川农业大学学生会章程(修正案)》,选举出共青团学校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学校推荐共青团学校第十五届一次全体委员会主持人等。  
  
\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