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党务工作者】王强:海归学者的赤诚之心

2019-07-02 14:52:42 作者:农学院生态农业研究所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王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高端引进人才,生态农业研究所副所长、支部书记,农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四川省青年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Plant Cell、Plant Journal、Plant Physiology等主流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指导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篇,指导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获校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务工作者,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

明初心,矢志不渝跟党走

无论是当学生还是做教授,无论是在美国求学还是回国工作,在王强教授的心中都有着这样的一个初心“是中国人,就要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经过六年多的留学生涯,在美国获得了博士学位并进行博士后研究后,王强2013年回到中国,以高端人才身份引进至我校工作。来校工作的第一个月,王强了解到学校鼓励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学生时代没有圆的入党梦又有希望了。经过深入思考,他下定决心迅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5年他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下定决心入党的那一刻起,王强就开始要求自己不断主动学习。他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感悟领导人的成长,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汲取智慧,他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放在办公桌案头以便随时学习。他矢志不渝地跟党走,在业务工作中求真务实,创新进取,2018年度获评农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获评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重使命,全心全意育新人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根本宗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终极使命。王强来校工作后就积极投身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不仅承担博士生和本科生的主干课程,还担任植物科学与技术2013级1班的班主任。

从新生接待到班委推选,从贫困学生认定到优秀学生评定,从学业成绩到心理健康,从考研动员到就业辅导,每一步王强教授都亲力亲为,同学们亲切的叫他“强哥”。在2017年毕业季,他所带的小班率先在农学院达到毕业率和就业率100%,全班60%的学生升入墨尔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名校攻读研究生,王强教授也因此获得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依托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和本科毕业论文指导,王强在本科生科研人才培养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目前共计指导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1项,指导超过20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实验,大部分同学都升入名校攻读研究生。

研究生培养更是王强教授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从2013年来校后招收第一届研究生开始,便将在美国学习时的先进人才培养模式应用到自己的研究生身上。每周一次的组会,每个研究生两周一次的研究进展汇报、隔周一次的文献分享,让学生忙了起来,压力大了起来。起初,有的学生不理解不适应,但王强坚持自己的严格要求。同时,他在科研课题选择,实验方案设计等各方面为学生进行细心指导甚至量身定做。

几年坚持下来,到收获的季节,研究生们才知道导师的严格要求有多可贵。到目前为止,王强的研究生中先后有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获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人获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主创新,开拓进取科研路

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一脉贯通,在科研中培养人才,在人才培养中开拓科研前沿是王强教授的一贯主张。

回国伊始,王强教授便将自己的科研方向从以前熟悉的水稻和拟南芥转向了玉米,集中在作物次生代谢与环境适应这个科学方向上,在玉米植保素生物合成与代谢调控这个课题上发力。尽管实验条件有限、人手紧缺,但王强带领研究生们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利用有限的经费做最高效的工作。回国后的第三年,他就将在国内获得的创新成果发表在Plant Physiology、Phytochemistry等知名期刊上。

课题组的良好氛围建立起来了,研究生们的创新思维和独立科研能力培养起来了,科研成果就不断涌现。不管是首个玉米植保素代谢调控因子的鉴定,还是发现首个倍半萜二醇合酶,王强一直在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到目前为止,王强教授来校后在Plant Physiology, Plant Journal,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依托这些成果,王强也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四川省青年基金、四川省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等经费资助,2015年成功入选四川省“千人计划”青年人才项目。

知信行,团结奋斗新征程

2015年7月,学校决定在农学院成立副处级研究所——生态农业研究所,任命王强为两名副所长之一,分管研究生教育与科研平台建设。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研究所党支部也很快成立了,且推选王强为支部书记。研究所中的绝大多数教师都是党员,且党龄都比王强长,个个都具有很高的党性修养,王强一时倍感压力。但压力就是动力,王强积极学习,不断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在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班中学习党务工作方法,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尽力达到知信行合一。

作为支部书记主持党建工作,王强坚持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坚持“三会一课”,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他带领师生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进一步明确师生的努力方向。师生政治思想觉悟不断提升,不断开拓进取,创优争先。

生态农业研究所这些年在农学院起到了明显的引领作用,不管是科学研究还是人才培养,无论是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及申报书诊断修改论证会,还是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又或者是申报“作物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或承担110周年校庆活动组织“作物分子生理与遗传育种国际学术研讨会”,王强都积极主动,敢于担当,团结师生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

结合自己副所长的工作,王强将党建与研究所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敢于创新,推动研究生毕业论文盲评全覆盖,定期开展研究生进展汇报和教师学术交流,研究所的科研成果不断取得新突破,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他所带领的教工生态农业研究所支部于2018年度获农学院优秀支部称号。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