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组学习会发言】经济学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汇报

2018-09-30 15:01:00 作者:蒋远胜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经济学院是一个经济学类学科专业为基础,以农村与区域发展学科为特色的教学科研型学院,具有经济学类四个本科专业和应用经济学一级硕士学科点和农业硕士(农村发展领域),以及农村与区域发展的二级学科博士点,可以说,经济学院是与乡村振兴高度相关和承担培育乡村振兴经营管理高级人才任务最重的学院。结合自身的学科专业的实际情况,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作为学院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现把初步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做一个汇报。

一、加强学习,统一思想

十九大后,院班子和各党支部加强新时代理论和政治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学院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历史使命。同时,学习和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重点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等进行大学习、大讨论和大调研。

二、围绕乡村振兴开展教学改革和培训工作

一是利用去年学校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围绕乡村振兴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重点内容改革农业硕士农村发展领域的培养方案,增加了“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方向,增设“乡村振兴战略与现代农业”和“发展经济学与中国农村发展”等2门课程;二是与管理学院共同建设面向全校农业硕士研究生的“乡村振兴战略与现代农业创新”课程,提升所有农业硕士的乡村振兴的理论、知识和方法;三是博士生农村与区域发展专业的人才培养改革方面,增加乡村振兴的相关专题内容,要求博士生加强对乡村振兴的认识和理解;四是与地方政府、省级部门联合建设了2个“乡村振兴战略”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罗江区和成都农商银行),参与建设地方政府的乡村振兴学院,联合培养乡村振兴的高级人才,学院多名老师20多人次在全省各地党校、乡村振兴学院讲乡村振兴相关课程。

三、建设四川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智库

(一)整合研究机构建设乡村振兴的大平台。学院利用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和德国研究中心及四个研究团队等小平台,通过整合这些平台,积极进行相关课题研究。目前已承担了科技厅、教育厅、扶贫移民局、人民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等的服务乡村振兴的方案或研究课题6项。

(二)主动服务省委省府的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我带领科研团队启动应急研究课题,完成《深化要素市场制度改革,推进先进生产要素流向乡村》的政策建议报告,得到省委常委曲木史哈和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的肯定性批示,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参与省委一号文件咨询。二是在2018年5月,按照省委部署和省委领导指示要求,我校承担了省委安排的“乡村振兴和县域发展”重点课题的任务,杨文钰副校长牵头、我作为写作组组长,与农业技术、经济管理、资源规划、人文社科等方面的骨干教师紧密合作,顺利完成课题,得到了省委政研室的肯定;原学校党委书记邓良基利用其担任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这个平台,在很多场合宣传和介绍这个研究报告的主要思路和举措,得到多方面的认可,特别是得到省委书记的肯定。三是在暑假期间,吴平教授带队初步完成了省委农工委委托的“四川乡村人才振兴路径研究”课题。

(三)积极服务县域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一是积极参与县域乡村振兴规划研制。已经承担了南部县、前锋区等地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任务,前者是全省首批22个乡村振兴试点县,后者是学校帮扶的县,初步完成立了南部县的总体规划。二是积极组织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班。学院先后组织了近10批、600多人次的乡村振兴专题培训。三是通过各种会议和论坛为我省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如学院举办省金融学会“深化成都农村金融改革、助推乡村振兴”座谈会和成都市农村金融改革方案2.0版提出对策建议。

四、下一步开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思路

一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人才需求,加大对农业硕士农村发展领域和农村与区域发展博士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培养乡村振兴的经营管理高级人才。积极培训地方乡村振兴经营管理人才。

二是整合团队,打造省级乡村振兴智库。建议借鉴其他地区和高校做法,依托学校相关平台,积极参与学校组建有关乡村振兴的更高平台。举办以“农村金融创新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西南农村金融论坛。

三是引导和支持教师和研究生开展乡村振兴实施机制体制研究、政策研究和案例研究。学院的各个团队积极开展相关领域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研究课题,如支持乡村振兴的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研究等。

四是制定县域乡村振兴规划的指引和规范,高质量完成承担的乡村振兴规划和各地的研究报告,并在此过程中培养农村发展的硕士和博士生。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