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组学习会发言】齐心协力抓学风,共造育人好环境

2012-02-28 09:08:22 作者:李武生 来源: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 点击数: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学风事关学校的社会声誉,事关学者的学术生命,事关学生的个人生涯。
  加强学风建设就是要反对不良学风,有效遏制学术不端行为,就是要提倡“学术风气严谨,教学风气严格,学习风气浓厚,考试风气端正”,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优良学风的形成,需要全体师生长期共同的努力。《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下同)明确学校是学风建设的主体。这就是说,学校的师生员工都是学风建设的主角,其中,领导是主帅,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力。从教育的角色主从关系而言,管理人员是施政者,教师是施教者,学生是受育者,老师占有明确的主导地位,因此,搞好教师的学风建设是核心。同时,学生是学风建设的主要参与者、受益者,也是学风建设成就的直接体现者,能否充分调动起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好学生的主力军作用,会直接决定学风建设的成败。因此,学风建设必须教师学生一起抓,师生员工共同参与,不能偏废。
  我们学校一贯高度重视并持续不断地抓学风建设,基本保持了良好的学风状态。一是狠抓学风教育。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以党风促教风正学风”的学风建设指导思想,形成了“党风政风先导,师德师风先行,团风学风先随,班风室风先治”的学风教育格局。二是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创新,构建起了抓学术促学风的核心制度体系。三是整肃学术风气和考风考纪,总体上保持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四是开展了丰富的学风建设实践活动,学习实践载体平台丰富,校园文化氛围逐步浓厚。
  学风建设的难点是见效慢难持久需要长抓不懈,重点是师生共同推进需要齐心协力,关键是制度完善需要工作落实。
  一、组织广大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学习《意见》和本科教学工作会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二、进一步完善优化有关制度规章;三、狠抓学风建设行动计划的实施,做实方案,实行考核,把工作做实;四、努力构建以“四个计划,五项工程”为框架的学生工作载体,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五、职能部门齐抓共管,齐抓共建,形成学风建设的强大合力。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