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组学习会发言】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2012-02-24 10:21:17 作者:丁林 来源:党政办主任 点击数:

  
      
  2012年1月召开的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加强青年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高校党的建设一个重大问题来抓,深入细致地做好青年教师的思想引导工作,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优化高校党员队伍结构。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我认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要抓住切入点、把握关键点、坚持着力点、紧扣中心点。
  第一,抓住解决实际问题这个切入点。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是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原则之一,因为一些思想问题往往是由实际问题引起的。随着校内岗位津贴调整、保障性住房分配等系列措施的施行,以及事业单位用人制度变化和子女入学不受户籍所限,待遇、住房、夫妻分居、子女入学等问题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突出了。当前的实际问题主要集中在“干事是否有舞台、发展是否有空间”两个方面。个别部门和单位存在的“有人无事干、有事无人干”的情况要加以解决,部分青年教师纠结的“走什么样的路、朝什么目标迈进”同样要帮助解决。
  第二,把握深化双培工程这个关键点。所谓“双培工程”,是指把青年教师中的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对此,学校党委曾专门出台了有关文件。但实事求是地看,一些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得不够到位。今后,要把这项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做法始终坚持下去。
  第三,坚持弘扬大学精神这个着力点。青年教师中绝大多数没有在川农大学习或工作经历,对“川农大精神”的认识还只是表面化、概念化的。要下大力气引导青年教师把“川农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他们对学校产生强烈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一方面,要引导青年教师对校史校情进行再学习、再认识,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集中体现“川农大精神”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另一方面,要健全老中青教师“传帮带”机制,促进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和道德修养双提升。
  第四,紧扣践行职业道德这个中心点。《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与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在内容、本质和目标上是高度契合的。要抓住《职业道德规范》刚颁布不久的有利时机,组织广大青年教师深入学习和自我净化、自我提高,同时要把职业道德真正作为绩效考核、岗位聘任、评优奖励和晋职晋级的首要内容,其中要尽快修订2009年8月出台的《关于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思想政治及工作表现考核评分办法》,使《考核评分办法》与《职业道德规范》相衔接、相协调、相符合。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