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第一组展开热烈讨论

2012-01-04 14:41:16 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2月29日本科教学工作会第一组在逸夫楼第四会议室进行热烈讨论。党委书记邓良基全程参加了本组讨论。来自成都校区职能部门、农学院、水稻所、小麦所、玉米所的40余名老师充分发挥“智囊团”的作用,围绕大会主题报告、本科教学管理一系列文件,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贡献智慧。讨论会由农学院院长黄玉碧主持。
  水稻所所长李平认为大会报告中提倡课程训练很好,与国外接轨,要达到充分训练,他建议要构建科研机构平台,加大本科生实验室建设,同时要搞好研究机构和本科生教育的衔接。
  小麦所所长刘登才提到,现在学生主动性较差,缺乏主动与导师沟通的自觉性,他建议在课程设置或者课程环节中要考虑这一情况,并着力解决。
  水稻所副所长李仕贵深有感触的说,在与用人单位交流的时候,发现有些农学学生毕业后连产量结构等基本概念都不清楚,这充分说明基础课程上要进一步注意理论联系实际。
  成都校区常委副校长周永红谈到,青年教师助教制度很有必要,让青年教师跟随老教师完整的听完一门课,能有效提高教学经验,准确把握教学难度系数,聘请研究生担当助教也与国际惯例接轨,非常好。他建议在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要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研究所专职科研人员师资队伍力量,共同推进本科生教育质量提升。
  农学院植物病理系主任黄云建议学校要像重视科研一样,推出类似的双支计划,加大教师在教学、管理方面的奖励,提高教师投身教学的主动性、积极性。
  老师们还围绕着高校本科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修订,课时津贴、实践教学环节的开展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形成了十余条建议。
  邓良基对此次大会的重要性、迫切性做了强调。他指出,此次大会是适应本科教学的新形势下召开的盛会,当前本科教学最大的新形势就是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教学,他回忆说,当年土化专业41个同学,有12个老师带,这就是精英教育,而现在全校本科生近3万,原来的老模式已不适应新形势。在这种情况下,要提高教学质量,不改革就不行。要改革就需要我们转变观念,重点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内容改革,从教师来说,就是要做到“三好三进三提升”,让培养的人才真正适应生产实际需要,适应国家需求、社会发展需求。
  当有教师提到现在学校通过双支计划等项目的实施引导教师投身科研,客观上造成了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时,邓良基接过话头说,高水平科研成果,有显示度,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不能放弃,放弃就是死路,所以学校通过双支计划等途径加大科研力度。但是希望大家记住,没有本科教育的支撑,所有的都是空谈!他希望大家要解决意识问题,观念问题,切实为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而努力,不能对不起本科生。
  
 \

\

\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