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学校隆重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

2012-01-04 14:38:50 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2月29日,本科教学工作会在逸夫楼小礼堂隆重召开。今年被誉为人才培养“质量年”,7月学校召开了规模空前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助推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现在又把目光锁定在本科生培养上。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规划纲要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办学核心竞争力。
   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党委副书记秦自强、庄天慧,副校长张强、朱庆、杨文钰、王曙光,副厅级调研员何临春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大会由郑有良主持。
   邓良基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就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抓住机遇,认清形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篇布局;二是转变观念,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本科教学内涵发展水平;三是明确责任,全员育人,凝聚推动教学改革发展强大合力。对学校层面而言,要搞好顶层设计。对各学院而言,要狠抓工作落实。对广大教师而言,要履行育人天职。对职能部门而言,要服务本科教学。
   邓良基指出,要始终坚持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他说,大学功能在不断扩展,但人才培养作为核心功能的地位始终没有变。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牢固确立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理念,这是大学的生存之道、发展之基。本科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金字塔的塔基,本科毕业生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各行各业的生力军,又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主要来源和科研的后备力量。没有高素质的本科生,很难有高水平的研究生。
   邓良基对教师提出了“三好三进三提升”的要求,即讲好课、带好实习实验、指导好创新创业;进乡村、进企业、进政府;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知识和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社会服务质效。
   邓良基强调,不断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是我校在激烈的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的重大举措,事关我校改革和发展大局。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教职工党员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在全校形成领导重视教学、教师热爱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经费确保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的有效机制和良好氛围,乘势而进,迎难而上,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道路,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会上,杨文钰作了题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面开创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的大会主题报告,全面总结了三年来本科教学工作的主要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今后本科教学工作的8大任务。
   他指出,三年来,学校以质量工程项目为抓手,实施教学质量推进计划,在特色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佳音频传。以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为核心,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新途径;以实践教学改革为重点,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强化教学管理为手段,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以教学研究立项为动力,推进教学改革持续深入,通过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呈现出欣欣向荣的面貌,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人才培养质量稳步上升。
   在取得诸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存在的不足,在分析了当前教职工中存在的教育观念落后,教学方法单一和师德师风不良等问题后,杨文钰强调,要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就要切实把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作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最根本的任务。今后需要从八个方面努力:全面落实《纲要》,加快育人观念更新;积极推进结构调整,突出办学优势特色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构建以能力为核心的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强化学生课程训练;加大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丰富实践教学内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加大教学经费投入,改善本科教学条件;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杨文钰强调,人才培养要树立“多样化人才观、人人成才观、终身学习观和系统培养观”;教师要树立“教书育人、德育为先,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观;学生要树立“知行统一、学思结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学习观;评价学生学习效果要树立“全程、多次的考核观”,切实把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杨文钰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继承和发扬“川农大精神”,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以学生成人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共同开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教务处处长李天从教学运行管理、教学条件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质量监控四个方面对本科生相关文件的废改立情况进行了说明,他说本次修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精神,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基本规律,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际,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服务教学、服务师生、服务教改,力求充分体现管理文件的科学性、系统性、时效性和前瞻性。
   紧接着参会人员分为9个小组开始对大会主题报告和《四川农业大学关于本科专业人才分类培养方案修(制)订的指导意见》(讨论稿)、《四川农业大学本科教学管理办法》等管理文件进行充分讨论。
        讨论结束后,黄玉碧、汪开毓、胡庭兴、蒋远胜、王昌全、吴军赞、崔恒敏、杨锦秀、廖鹏分别代表9个小组向大会汇报了小组讨论情况。大家认为此次会议非常重要,副校长杨文钰在主题报告中深刻分析了当前教学存在的问题,党委书记邓良基在讲话中对教师提出的“三好三进三提升”是当好教师的有效途径,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实验条件改善、教学方式改革、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
   郑有良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高等学校唯一的根本任务就是人才培养,一切工作都要直接或间接地服务于或服从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永恒的主题。
   郑有良连用了7个“不断”总结了学校教学工作的成绩,连用4个“绝对”对教职工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学校的办学条件在不断改善,办学空间在不断拓展,教学投入在不断增加,教学改革在不断深入,教学管理在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在不断壮大,教职工生活待遇在不断提高。对此,我们绝对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实现好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我们绝对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实现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环境育人。我们绝对没有任何理由不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去教育感染培养学生。我们绝对没有任何理由不去更好地关注关心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为人、学会做事,确保学生健康平安地成长成才。我们一定要真正地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和贴心人、指导者和保护者。
   郑有良指出,从横向比,四川农大最大的传统优势是始终有相对良好的教风和学风。但是,从纵向看,四川农大最突出的根本性问题也还是教风和学风整体上都十分明显地今不如昔!优良的教风和学风绝对是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最最关键的首要因素。
   最后,郑有良向大家发出热情洋溢的号召:“让我们大胆地从内心里响亮地大声喊出:还我优良教风!还我优良学风!”激情的讲话多次赢得热烈的掌声。
   商学院刘健康老师说郑校长的话鼓舞人心,学校条件越来越好,为教职工提供的条件也越来越好,老师的待遇实现了稳步增长,老师们有干头,有想头,愿意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把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做好。风景园林学院院长陈其兵表示,郑校长关于“还我优良教风!还我优良学风!”的号召很好,川农大有良好的传统,怎样保持好这个传统并更上一层楼,值得现在的老师、学生深思,尤其是迁入成都校区的学院,学生面临的诱惑更多,怎样让他们安心读书,老师们应该更有责任感,否则根本谈不上教学水平的提高。

   全体处级领导干部,所有教授,雅安校本部副教授,本科专业负责人,各院、所负责本科教学的教学秘书,校级督导,雅安校本部系(室)正副主任,教务处、学生处科级干部,校区教务部科级干部,各学院青年教师代表、雅安校区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大会。

附件一:2011年本科教学工作会主题报告
附件二:邓良基在2011年本科教学工作会上的讲话

\

\

\

\

\

\

\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