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中心组(扩大)“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会召开

2015-08-31 09:58:56 作者:尹君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8月27—29日,党委中心组(扩大) “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会在都江堰校区召开。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的通知》;全体校领导分别作了“三严三实”的辅导报告;会议对学校进一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活动作了安排部署。学习会由党委书记邓良基主持。
  
  会上,邓良基作了《践行“三严三实”  助力农村科技(产业)扶贫》的报告,他围绕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提出的目标任务,从农村科技(产业)扶贫的意义、农村科技(产业)扶贫的内涵与特征、农村科技(产业)扶贫的路径、践行“三严三实”助力农村科技扶贫,以及做好对照检查、提升办学治校理教能力等五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农村科技(产业)扶贫关系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与实现、关系到农村改革发展与农业现代化、关系到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的落实。为此,学校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在扶贫攻坚中做出积极的贡献。
  
  邓良基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在助力农村科技扶贫中要正身率先,坚定政治品格,做到对党忠诚;要律己守规,坚守为官底线,做到个人干净;要务实善为,坚持从政准则,做到敢于担当;要真抓实干,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助力扶贫开发攻坚。他要求:
  
  一要立德树人出实招。持续推进学科建设双支计划,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促进新兴学科交叉融合,力争在新一轮国家学科评估中取得更好成绩。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教育创新计划,落实导师责任制,着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继续完善本科人才分类培养方案,设立本科教学奖,推动教授上讲台,加快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为科技扶贫开发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要科技创新求突破。重点培育“川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扎实推进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力求在协同创新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推进崇州现代农业研发基地、雅安现代畜禽创新示范园建设,力求在平台建设上抓出实际成效。面向学科前沿和产业发展开展创新研究,力求在科技产出上催生重大成果、关键技术,不断为扶贫攻坚提供知识、技术和成果支撑。
  
  三要扶贫开发创佳绩。聚焦对口扶贫县和贫困地区,按照扶贫攻坚目标、任务与要求,举全校之力,切实解决精准扶贫科技难题。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牵头单位,全校教学科研单位全员参与,人人出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助力精准扶贫。
  
  邓良基要求扎实推进“三严三实”学习教育,一要紧扣活动主题、目标和任务,认真学习实践,不断提高自觉性、紧迫感;二要按照“严”“实”要求,深查细找存在的问题与成因;三是坚持立说立行,以整改落实的成效推动一流农业大学建设。
  
  校长郑有良在学习会上做了题为《践行“三严三实”  务必狠抓“品”字不放松》的报告,他指出: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本着不断解决“不严不实”的种种突出问题,我们务必要做好:一是抓人品。全校师生员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着力不断提高做人的人品,真正做到以上率下、以师率生、以老率幼,构建更好的立德树人的校园氛围。二是抓作品。学校和各教学科研单位要尽力营造和改善有助于创作的良好环境和条件,具有创作能力的师生都应该进一步挖掘最大潜力,集中更多的精力、投入更多的时间到各类作品的创作中去。一手抓作品数量,一手抓作品质量,力争创作出更多更优的精品作品。三是抓产品。进一步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各教学科研单位针对学校管理制度的不足,发挥好应有的补充和调节作用。团队和课题负责人要注意考虑在产品研发的漫长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者的名利问题,克服急功近利心态,对产品研发失败者给予包容和保护,更好地构建和谐,激发动力,持续推进产品研发,推动更多更优的产品源源不断地产生。
  
  郑有良强调,抓人品、抓作品、抓产品就是实施学校品牌战略的具体行动。只要我们常抓不懈、真抓实干,就必然能够抓出大成效、抓出大成果、抓出大师、抓出品牌。
  
  对于新学年工作,郑有良指出,学校已经进入历史发展新阶段的新起点,也即是在即将迎来建校110周年、学校一校三区格局已经形成、教学科研单位的调整结束之际,在做大做强川农大的历史征程上,我们务必充分认识到:一是三个校区各教学科研单位、各管理与服务部门均同等重要,相互缺一不可,不可替代;二是本科人才培养始终是学校办学的主体,每个环节都要务必抓好抓实;三是各教学科研单位务必经常性专题研究通过哪些途径增加学校划拨的基金经费额度,着力改善民生。
  
  党委副书记秦自强、庄天慧,副校长张强、朱庆、杨文钰、陈代文、王曙光和副厅级调研员何临春在辅导报告中谈了自己对“三严三实”的再理解、再认识,并结合分管工作,就如何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怎样强化“三种意识”、争做“三种人”,促进学校建设和发展,强化纪律要求、进一步规范学校人事财务管理工作,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学科,“三严三实”从修身做起,以及新时期如何加强学生党建工作进行了分析,对照检查相关领域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方向和要达到的要求。
  
  全体与会人员分为六组,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就如何推动“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活动深入开展进行了研讨。与会人员在讨论中围绕校领导的报告,畅谈对“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的学习体会和感受。大家认为,各位校领导的专题报告对践行“三严三实”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对指导本单位和自身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工作深入剖析,让“严”“实”成为习惯,进一步查找、梳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提升、日常教学管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进经济发展助力推动农村科技(产业)扶贫中积极作为,加快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建设国内一流农业大学。
  
  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会。中国工程院院士、玉米研究所所长荣廷昭全程参与了学习会。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