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煦哥”在咱们就是一家人

2016-09-12 12:05:00 作者:岳廷颖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与艺体学院优秀班主任李煦的采访约在早晨8点的体育场上。放眼望去,青草依依,体育场上晨练的人们跳跃着、跑动着、挥舞着,显得生气勃勃——一日之计在于晨的一天开始了。初见李老师,一身宽松的黑色运动服被健硕的身材衬得线条分明,带着明亮的眼神,精神抖擞。谈起做班主任的经验,李煦老师谈到,其实班主任工作很重要的一点是建立认同感。

  李煦带的班级是2013级视觉传达5班。班上有28个人,其中7个是男生,21个女生。班上的同学喜欢叫他“煦哥”,孩子们说,有煦哥在,这就是一个家,大家就是一家人。

  同学们亲切地称呼李煦老师为煦哥,不是没有原因的。今年4月,班级上有一位叫苏雪梅的同学在新校区的校门口被汽车撞倒了,身体柔弱的她被车子从腿上碾过。当时司机并不想真正负起责任,把雪梅同学带到一个小医院随便看了一下,想给500元敷衍了事。同学不答应,希望能够去市医院做一个全面稳妥的检查。结果对方态度很恶劣,还带来七八个大汉说了一通难听威胁的话。苏雪梅很害怕。煦哥知道这件事后,身在成都的他火速赶往雅安,给她支招。“当时煦哥给我说,我就是学武术的,怕他们做什么?你的室友不是法律系的吗?让她给你支支招。不要想太多的事情,不管对方什么态度,自己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要尽快让自己康复起来,所以不用害怕。当时煦哥给我各种打气,我心里也慢慢安定下来。我恢复的时候还不停的给我带好吃的,总关心我想吃些什么,还请照顾我的同学吃饭。真的太贴心了,很温暖,就像大哥哥一样。”后来经过正规医院的诊断,确诊为骨裂。双方当事人到交通调解中心进行调解,对方赔偿了医药费。苏雪梅后来才了解到,当时煦哥的妻子身体抱恙,是煦哥一直在照顾着。但是就算是这种情况下煦哥还是火速赶来了。

  在平日的生活中,煦哥依然是班级的大哥哥。他会和班上每一个同学交流,关怀着班级每一个同学的家庭情况,煦哥会尽力让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得到助学金,会给大家及时传递助学政策。同学们有什么问题和困惑都可以找煦哥倾诉,煦哥会给大家支招。苏雪梅说,煦哥会问同学“你耍朋友没得?有什么事要告诉我哦!”同学们也喜欢给煦哥说自己的心事。过中秋节,煦哥会自己掏腰包给每一个同学买雅安最好最贵的火腿月饼;平时的班级集体活动他积极参加而且热情投入。煦哥认为,只有形成了更多集体记忆,班级里才会产生趋于统一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煦哥还是标准吃货一枚。有同学经常在老校区门口遇到煦哥在买小吃,还请同学吃章鱼小丸子。办公室也是琳琅满目的美食,每次苏雪梅去办公室找完煦哥都会带走一些好吃的。有这样一位贴心又接地气的班主任,真是幸福感爆棚。

  谈起自己做班主任的心得,李煦老师说,管理班级是需要宽严相济的。平时对学生温柔细致,但是在学生有违纪行为的时候他也会严肃起来。他会指出学生的不足之处,而且会让犯错学生写检讨。煦哥说,班主任的角色,其实更多的时候就像一个眼光比学生看得远的哥哥,循序善诱地引导学生去往正确的方向,而从来不会把学生放在对立面上,站在老师的高度去指责学生。在煦哥的字典里,没有指责,有的是引导。在13级视传5班同学们的心目中,他是这个班的一份子,是属于这个班的。大家有一个班主任老师,那就是煦哥。大家都觉得要请假、离校应该找煦哥签字。煦哥会认真地开班会,开班会如果有人迟到,煦哥会准时开始,然后让班委联系没有到的同学。

  在煦哥的带领下,13级视传5班在学校14年学风建设活动中表现优异荣获“最佳学风奖”;学生不同个人获全国等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4项,校级奖项6项。

  煦哥认为,其实班主任工作非常具体,也没有做完的那一天,我们只能尽量去完善。作为一个老师,最不应该对不起的就是我们的学生。“有了他们的存在,才有我们这个岗位存在的意义。”心怀感恩,勇于承担,乐于分享。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