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何玲:做学生情感的守护神和生活的勤务兵

2017-11-20 18:29:37 作者:张峻绫 来源:都江堰校区 点击数:

  


    “一名合格的班主任不仅是学生思想上的指路人、学业上的引导者、而且是情感上的守护神和生活上的勤务兵。”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何玲从2011年工作以来,总共当了两个班级的班主任,几年来,她正是用真情、奉献、专业的知识走进学生的内心,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分享学习技巧 帮助学生适应新生活

  刚刚带了一届毕业生,何玲接手的是转专业新建班级,班上43人,来自不同校区不同专业。

  转专业的同学住宿相对分散,为了提高班级凝聚力,何玲召开班会,组建了一支得力的班委干部队伍。和班委一起,策划聚餐、班团实践等集体活动,在QQ群上,她时刻提醒大家外出注意安全,提醒大家关注选课、实习等。

  “我帮不了他们具体的课业,但是可以分享学习和思考的方法。”何玲说。班上同学苦于转专业后要补大量的课程,觉得时间周转不过来,她就把自己平时建立工作台账的方法教给学生,教同学们根据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筹推进。班上同学说工程力学学起来吃力,她就推荐大家学学思维导图,以大概念掌握小概念,循序渐进。班上同学说成绩总是上不去,她把自己以前学习时整理反思常犯错的题目等小技巧分享给同学们。

搭建爱的桥梁,打开父子心结

  新班级没带多久,何玲就接到许多莫名奇妙的银行催款的电话。摸排后得知是班上小廖在外借债,因为金额较大,父亲气得扬言要断绝父子关系。

  何玲主动跟小廖的父亲联系。电话里,父亲谈起儿子充满了火药味儿。原来小廖从初中开始沉迷网络,经常借钱,父亲也不愿意再帮他还钱。何玲再三劝慰,父亲最终答应帮助小廖还钱。但是再不愿意管儿子的事情。

  何玲将心比心:望子成龙的父亲该是多么的失望,才会对孩子不管不顾?

  她决定帮助这对父子打开心结。

  何玲经常找小廖谈话,得知小廖非常爱好写作,整理了一本诗集。何玲特意要来诗集,带给校区文化艺术工作委员会的老师,向他们推荐这个“人才”。慢慢的,晓廖对何玲敞开心扉。

  “何老师,我昨晚做了一个梦”。一天,晓廖同学主动找到何玲,开口就讲起了自己的梦境。小廖说他梦见自己不见了,爸爸四处找他,因为找不到,急得大哭。他自己也从梦里哭醒了。

  何玲很高兴,她能够感受到小廖对爸爸的担心和爱。她把梦境讲给小廖父亲听,听见他父亲在电话那头的哽咽声。何玲又把父亲的反应告诉儿子,儿子的眼睛里也闪现着泪光。在父亲和儿子之间,何玲创造情境,做一个爱的传递者,化解了两个人之间的隔阂。如今,在父亲眼里,小廖已经是一个有责任心、积极上进的“乖儿子”了。

平等沟通,帮助学生走出心理阴影

  去年4月份的一天,何玲不到两岁的儿子得了“疱疹性咽峡炎”,因为咽部溃疡,孩子难受得无法入睡,凌晨一点了都还哭闹不止。何玲正在耐心安慰,突然电话响了,班长打来电话说小康同学突然胸口疼痛、呼吸困难,已被同学送往医疗中心急诊。

  “我的儿子的病没有危险,已经看了病也吃了药,但是学生当时的情况却说很难说。肯定是先到学生身边。”何玲按照轻重缓急,把儿子托付给姥姥,带上钱打车匆匆赶往医院。

  一到医院,看见学生面色苍白,正戴着氧气罩输氧。何玲赶忙协助小康做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却没发现任何器质性病变。何玲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没等医生说,她已经估计是心因性疾病。自从了解到小康在一次课堂上莫名奇妙的哭,她就一直在关注小康。

  “他心里一定藏了很多事情。”为了让晓康信任自己,何玲坐在小康身边,和他分享了2011年自己遭遇入室抢劫,头部重伤,用了半年时间战胜伤痛和接受心理咨询的经历。晓康有所触动,开始把内心的挣扎向何玲一一道出。何玲宽慰他,帮他垫付上医药费,还从银行卡里取出1000多元借给他当生活费。

  回到家,儿子已经睡着了。何玲拖着疲惫的身体躺在床上,脑海里全是帮助小康同学的千万个问号。“小康急需要关心关爱”。何玲筹划,让家长、自己还有身边人一起帮助晓康走出心理阴影。

  她联系上小康的母亲,和她沟通情况,保持密切联系。又悄悄嘱咐身边的好朋友给他更多的关心。自己则当起了小康同学的一对一心理咨询师。“和一般心理咨询不一样,我是班主任,情况非常了解,师生感情深,做咨询更不能够明显干预。”何玲小心呵护着小康同学的健康,现在小康的精神状态已明显好了起来,能够坦然面对过去发生的事情,乐观面对生活。

  “要有知识,会育人。”何玲把班主任工作当作一门科学对待。她向书本和身边的领导、同事学习教书育人的知识和经验,掌握思维导图、统计分析等技能。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担任学校心理咨询老师后,她更是把学生的案例统计,整理了986份学生个人心理问题分析报告,统计后发现都江堰校区学生最常见的心理问题是人际沟通,特别是宿舍中的沟通问题。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沟通,她专程研读了《卡内基沟通与人际关系》等二十几本相关书籍,帮助学生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2015年11月,还以真实的咨询案例和数据分析为基础,以“心与心的沟通”为主题,参加2015年四川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比赛,荣获三等奖。

  “我只是很普通的一名班主任。”也许正如何玲自己所说,对于班主任工作,不需要豪言壮语,也没有洪荒之力,有的仅是坚守、陪伴和奉献,做好这份良心活儿。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