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张翅:严中有爱的“女汉子”

2017-11-20 18:29:37 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当记者见到张翅的时候,她刚参加完迎新系统培训会,又马不停蹄地奔赴到水利水电学院迎新点检查场地的布置情况。“这个海报不是有两张么?你们怎么只拿了一个展板?难道A面贴了贴B面?咋那么憨哦!”一如既往地,她又第一时间发现了同学们做得不够完善的地方并犀利指出,这也正是她这位“严中有爱的女汉子”的日常。

  严:每次挨批,我们都知道自己是在进步

  严,体现在对工作的高要求。

  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近8年的张翅,对于学生工作的各项事务早已烂熟于心,所以每当学生提交材料、方案给她的时候,她都能迅速发现问题,并给出修改意见。“大到活动的创意、思路,小到字里行间的错字、标点,只要有错误或者不完善的地方,张翅老师都会直接给你指出来。”作为上一届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的杨澜同学对此印象深刻,“就拿今年3月学院举行的世界水日系列活动为例。为了这个系列活动,张老师和我们一起不知道开了多少次会,修改了多少次方案。每当我们觉得想出来的活动已经很不错时,张翅老师都会‘逼’着自己和我们一起再精心修改和挑选,直到大家都非常满意为止。”

  谈到自己的严格,张翅觉得,这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学生的成长负责:“学生内心对成长渴望是非常强烈的。他们总是在不断犯错、不断试错中成长。虽然面对的是不同的学生,但纠正的是同样的错误。这些问题对我来说,已经解答或者强调了几十上百次,可对他们来说就是第一次,非常希望有人能给自己准确的答复和正确的指导。”张翅的想法,同学们也都能感觉到,“每一次‘挨批’,但我们却都能真切地感觉到自己是在进步!”成了学生们共同的体会。

  严,体现在对公平公正的坚持。

  每到学生开展各项评优的时候,就是张翅最忙的时候,因为她不仅要全程参与到活动的组织、推动当中,还要亲自对每一个同学提交的材料进行核实验证,必要时还会叫当事人或相关同学到办公室仔细了解情况。“评优对学生来讲是大事,这块的工作必要要做到有据可依、其据属实。”谈到公平,张翅一下严肃起来,“我希望我的学生将来也是有原则、看重公平的人,所以我就得先成为这样的人。”

  张翅的言传身教,不仅让工作公开透明,也让同学们对于学院、学校的信任感不断加深,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学院近年来从未收到过相关的投诉。即便有时落选的同学会因为不服气而找到她,她都能摆事实、讲道理,帮学生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

  爱:3分钟的见面,她就记住了我的名字

  爱,是记住每个学生名字。

  在今年毕业的时候,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专业学生党支部为给支部中大四的学长践行,60多个学生一起拍了一张全家福。当支部书记张元元把照片也送给张翅一份,并想告诉她哪几个是毕业的学长时,张翅老师抢先说了出来,并说:“照片上的我都认识,明年毕业的就是你们了。”

  对于张老师能记住几乎所有打过交道的同学的名字和基本情况这一点,张元元在大一的时候就体会到了。“当时我想竞聘校上部门的助管,张翅老师负责学院初试,那是我第一与张老师见面,整个面试最多3分钟左右。”当一个多月后,学院召开培训会,张元元看到张翅老师也在现场,想上去打呼但又怕她不知道自己反而很尴尬。正在犹豫时,张翅却先走过来,拍了拍她的肩膀,笑着问道:“张元元,你还在校上那边当助管没有?那边工作怎么样?”

  张元元先是一愣,然后心里一暖,赶紧回答张翅老师的问题。当天晚上,张元元兴奋不已,在寝室一遍遍地跟室友讲张老师记住她这个事。

  “辅导员的工作就是和学生打交道,只要用心做工作,用心去看学生们提交的材料或是他们的档案,自然就能记住很多同学们的名字,只是在没见到人的时候没对上号。”在张翅眼里,记住学生的名字,这是件不经意间做对的事儿。

  爱,是在繁忙工作中的嘘寒问暖。

  一般来说,一个学院的学生工作在正常情况下应该是由四名老师协作完成,但由于特殊情况,在上一个学年全院只有她一个辅导员,全院学生工作都集中到了她身上。在学院曾小波书记眼里,“张翅是一个典型的‘女汉子’,四个人的工作她一肩挑,每天连轴转。”“要么在开会,要么在开会的路上,哪怕是晚上或周末。”则是好友张喆对她去年忙碌工作的印象。张翅自己则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去年是怎么过来的:“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只记得自己不断地对自己说再咬咬牙,坚持会!”

  在如此繁忙的工作中,张翅对学生的关心也不落下。“在我们开主干会的时候有一个同学在会议上打了几个喷嚏,张翅老师在会议结束后不久就打电话、发消息给他,问他是不是感冒了,让他注意身体。”杨澜回忆道。

  每年毕业季,张翅都会忙的不可开交,但无论如何,她都会在每一届毕业生授位仪式上,站在台边给每一位准备上台接受授位的学生整理流苏、垂布、领带、领结,然后对每一个不同的人再叮嘱一次。“他们总会给我说‘谢谢翅姐’,那一刻我觉得我只是他们的姐姐,虽然我记不得对每个人分别说了什么,但不时有毕业的孩子会跟我说当时我的话让她们有感触,很受用。每当这时,我都觉得我们的心特别近,情特别真。”

  在采访结束时,张翅起身的时候由于塑料板凳有点倾斜,她差点摔倒。扶起凳子后,张翅第一件事就是叫来负责的同学,让他空了把所有板凳检查一遍,有问题的凳子及时撤掉,免得新生或家长摔倒。在张翅身上,辅导员已经再不是一份工作,而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