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侯维:做学生成长的教练

2017-11-20 18:29:37 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从侯老师那里学到的工作态度和方法,诸如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做好工作,我现在都特别受益。”已经读研的姜子义对动医学院辅导员侯维印象深刻。

  这是不少和侯维接触过的同学的共同感受——在侯老师的引领下,能够得到迅速的成长。

  “真正的爱,不止慈母,而是成为学生的成长教练。辅导员是学生的引路人,如何更好的启迪学生心智、激发学生潜能,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我一直在努力。”侯维说。

  自创带班“四阶成长”法

  动物医学11级的王同学,站上学子最高荣誉“优秀学生标兵”领奖台的那一刻,最想感激的人是侯维老师。“在我悲伤的时候,侯老师给予我的不是否定和同情,而是教会我如何变的坚强!”她说。原来,她曾因班委竞选失败、学习工作无法平衡而情绪低落不能自拔,侯维发现后,多次与她耐心交流,帮助她学会面对挫折,让她逐渐走出迷失,超越自我,后来,她成长为校学生会副主席,收获了科创比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国家和省级奖励20余项,以综合成绩全专业第一保送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

  动检专业2012级的昝同学是川北一个山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但因基础差几经努力学习平均成绩依然不到70分,本身内向的他在大一结束时几乎丧失全部信心。侯维发现他的苦闷,决心用“自信提升计划”另辟蹊径帮助他走出困境。为他提供办公室助管的机会,给他力所能及的工作让他获得成就感,从教他电脑操作到活动策划的思维训练,点滴引导,步步蜕变,在侯维的帮助下他找到了突破的方向,不再只纠结分数而是着眼于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2014年他带队的公益项目获得全国希望工程励志行动100强。2016年6月,这个曾经自卑腼腆的男孩拿到拜耳、嘉吉、辉瑞等多家世界500强的offer,实现大学四年的完美逆袭。

  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从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侯维先后在2个学院任辅导员,担任6个班班主任。她自创了一套带班“四阶成长”法:大一设计成长问卷和系统适应教育,大二“我的目标我的路”一对一针对指导,大三的“能力动态表”让简历“活”起来行动计划,大四“转型升级”强化职业指导,连续动态的培养模式有力促进了学生的成长成才,所带班级多次获评校级优秀团支部和先进班集体。

  做学生创新创业的助力人

  “我特别感谢侯维老师!没有她的指导,就不会有我们项目的成功。”动医学院赵巧玲说,她的“怀瑾花艺”项目从一个不被看好的屌丝团队,到拿下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总决赛特等奖,受到了侯老师诸多指点——一次又一次把叫她到办公室,分析项目优缺点,提点市场衔接注意事项。

  在“创”时代的浪潮里,为点燃更多创新创业的火种,培育孵化更多创新创业项目,侯维用不断的努力,让创意成为现实,让创新的精神和创业的实践引领学生的未来。

  李琪琪的新型创伤药研制源于一次创新培训的头脑风暴,侯维帮助她理顺思路,与专业老师一起跟踪指导,让其梦想成真,获得挑战杯赛省级金奖。在侯维全方位、全程细致入微的指导下,李川川从最早的养几只鸡卖几只蛋到3年后的“五梁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老板山土鸡蛋”的品牌,入选全国创业英雄100强,并获“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四川省金奖等3项省级奖励。何刚,从在读学生到毕业后几年的创业,侯维一直为他出谋划策,千方百计为他搭平台找资源,鼓励他用互联网+思维发展智慧农业为人们提供健康农产品,从而催生了“智慧农夫”有限公司,获得百万融资和“四川省青年创业”比赛的二等奖及十万奖金……

  为了更好的指导学生创新创业,侯维还主动报名参加创业讲师培训,担任SYB讲师,给予学生创业计划的制定与实践更专业的指导。

  怎样更好的将专业与未来发展趋势结合去创新?数字医疗与宠物,益生菌的开发与利用…侯维时时不忘用问题、用案例去启发学生。策划双创活动月,建立创业俱乐部,举办创业沙龙,评选双创之星,实施N+1导师模式等行之有效的措施,极大促进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增强和能力的提升,学院连续5年获得全校挑战杯创新创业比赛先进组织单位。

  让自我优秀成为引领力量

  工作加班加点对侯维来说是常事。

  有一次家人在食堂等她吃午餐,学院临时有事,等她来的时候,食堂饭都卖完了。家人对她的忙碌已经习惯,并给予了极大的包容。很多时候下午下班,连儿子都会抱着她一连串的问:“妈妈,今天晚上加不加班?开不开会?上不上课?搞不搞活动?”在他成长的5年多里,侯维陪伴他的时间太少,3年幼儿园每次六一儿童节孩子的表演她都错过了,儿子在她每天忙碌的身影中逐渐长大懂事。即使这样,侯维并不后悔,“用极度认真的态度,用心尽责的做好每一样工作,本身也一种对学生对孩子对自己负责的行为。当我努力做一个积极主动、不畏困难、敬业勤勉、学习进取的妈妈时,他也会得到另一种形式的高质量陪伴,养成好的品格、行为和习惯!对学生、对儿子,我都需要持续的学习和进步,在付出和坚守中体会快乐和意义,努力用言行影响他们。”

  所以,侯维不断追求自我突破:她指导的“结合新媒体,‘四信’进支部”项目获得2015年共青团中央表彰的优秀基层团建项目;她牵头实施校、院党建创新项目,连续7年坚持开展党建带团建1+1品牌活动,所在党委获评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院团委获评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连续7年获评校级优秀团委;她的职业规划课程的学生满意度100%,SYB创业培训课学生满意度100%;今年,她又入选了全省第二届辅导员年度人物。

  “辅以成长竭心尽智,导以成才践行志远,圆以梦想奋力前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一片美好的蓝天”,这是侯维为自己确立的工作追求,而她,一直在朝之努力。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