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代表郭凌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17-10-09 16:50:38 作者:郭凌 来源:旅游学院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伴随着高考成功的欣喜,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同学们步入大学殿堂,在这里开始人生新的旅程。在此我谨代表全体老师欢迎你们的到来!

  四川农业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府,建校百余年来,学校汇聚各方英才,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品格优秀、学术造诣精湛的优秀学子。百余年来,学校承载着国家与民族的希望,在稻田里、猪圈里、鸡舍里、玉米林里,在森林中,在大山上,写下了一个个传奇故事,传播着科研和智慧的正能量。

  四川农业大学,是一座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的学府。代代川农人传承着“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挫折,以迎难而上的勇气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从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到建校111年的今天成为四川省首个获批“111计划”的地方高校,同时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川农人在不断续写着篇篇辉煌,斗志昂扬地迈向加快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征程!

  同学们,能够成为蓬勃发展的川农大的一分子,你们和我一样幸运。希望你们能够珍惜学习机会,确立奋斗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大学是一片圣土,也是一个熔炉。在闹中取静,方可成满腹学问,在炉中厉炼,才可得一身本事。在此,我谨代表全体教师,给同学们提几点建议:

  第一,爱学校。同学们,我们有幸面临加快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重大历史机遇。一直以来,学校为教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作为青年教师,我个人的成长直接得益于学校制度的顶层设计、学校党政的正确指导、学院的团队平台。学校一直坚持“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是学校永恒的中心工作。学校向全体老师提出了“把上好每一堂课作为第一要务;把师德作为第一标准;把治学作为第一追求;把关爱学生作为第一责任”的要求。学校建设优秀的教师队伍则是为了不断坚定教师理想信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确保把你们培养成为满足社会发展人才需求,有良好品德修养和责任意识的好青年。

  第二,爱专业。同学们,你们所就读的专业,都是有着明确培养目标和突出专业特色的专业。2017年5月,历时4天、辗转3校区,郑校长亲自挂帅,带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对全校97个本科专业的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评议。通过评议,各专业清晰地了各自的的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并按照明确的培养目标,设置了不同的专业基础课、核心骨干课、推荐选修课等,形成川农大全校上下人人关心、人人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的良好氛围。希望同学们在这一氛围下能够热爱自己所在的专业、珍惜眼前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学有所获。

  第三,爱学习。同学们,习近平主席曾经说过“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做人不学习就会失去梦想,这跟咸鱼有什么两样。光畅想未来而不付出,即使听过很多故事和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在大学的学习中,希望你们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读有用之书;学习人生经验、学习人生知识,读无字之书。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

  四川农业大学是一个焕发着勃勃生命力的学校。近年来,学校从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科研条件保障等多方面着力,不断激发青年教师的潜力和活力;通过多种途径构建合理的人才梯队,实现了我们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在此,我谨代表年轻教师表态,我们将不辜负学校殷切希望与关怀,在工作中不断弘扬“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以“一棵树摇动一片森林,一朵云推动一片云天,一个灵魂唤醒一群灵魂”的方式,把川农大的学生培养成有良好品德修养和责任意识的好青年!

  亲爱的同学们,盛世时代赋予了你们成长的希望,美丽校园承载着你们青春的记忆,知识殿堂赐予了你们前进的力量。在这里,风华正茂的你们将创造一个又一个精彩而感动的瞬间,度过你们人生中最美丽、最值得回忆的大学时光;在这里,你们青春飞扬、迈向未来!希望你们在四川农业大学这块沃土上储备知识,积蓄智慧,用辛勤和汗水谱写新的华章!

  最后,预祝大家在今后的大学里生活愉快,学业有成!

  谢谢!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