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导师代表李伟滔在2017届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17-10-09 11:18:02 作者:李伟滔 来源:水稻所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在此发言,正值桂花飘香的金秋时节,欢迎同学们来到四川农业大学,继续你们的求学深造之路!

  11年前的今天,我跟此时的你们一样,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进入了有着悠久历史、光荣传统和辉煌成绩的川农大。

  在小麦研究所,我开始了研究生的学习。那是5年半重复、忙碌,却至今仍让我感激不已的难忘时光。在这个阶段,我发表了第一篇SCI收录文章,也再次明确了自己想要从事科研工作的决心。博士期间,在学校和导师魏育明研究员的支持下,我赴澳大利亚进行了1年半的联合培养博士学习,在那里,我增长了见识,明白要做好科研就必须具备国际化视野,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了学校的优秀博士论文。2011年,我有幸留校在水稻研究所从事专职科研,这是我科研生涯的新起点,也是事业发展的关键期。在课题组负责人陈学伟研究员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各级部门和领导的关心帮助下,今年6月,我以第一作者在cell杂志上发表文章,这更像一个PCR过程,将杂乱无序的一个个碱基组装成一个完整的,能够行使功能的基因序列,是一个发生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既是为自己几年的工作做了一个小结,更是为以后的科研事业打开了一个新的局面。对新同学们,我想提四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能珍惜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研究生阶段,是在座同学们学生生涯的最后一个阶段,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阶段。“研”字由“石”和“开”组成。《庄子》中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就是对它最好的定义,这就要求我们做科研要有专心致志的精神。“究”为“推求,到底”,这要求我们做科研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做好了,“究”的尾巴就不会向里弯,不然就会变成知识上的“穷”人、精神上的“穷”人。

  在川农,有大师,有高端平台,有浓郁的学术氛围,有值得你们结识和交往的良师益友,他们将陪伴你们度过一段非常美好的精神岁月,并成为你们宝贵的人生财富。

  与本科阶段相比,研究生自由发展的空间更大。你们的课程内容少,自由支配时间多,这是学习和能力提升的最佳时期。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段时光,主动涉猎新的知识领域,不断拓展和充实知识结构,充分的“充电、蓄电和放电”,实现自己能量的最大化。

  第二,希望你们能秉持不畏艰辛,不惧寂寞的科研态度。

  学术研究是一项枯燥、重复性高的工作,农业类研究更是要走出实验室,下到田间地头,乡村猪舍。

  要做好学术研究,必须不畏艰辛。当其他人正纳凉休息时,你们却需要顶着炎炎烈日田间授粉;当其他人正在享受和家人团聚的寒假时,你们可能却要长期驻扎南繁基地;当其他人对难闻的猪圈退避三舍时,却正是你们该冲锋陷阵之时……

  要做好学术研究,必须耐得住寂寞,需要几年如一日的埋头苦干。从一名入学成绩垫底到学校优秀博士论文的获得者,从工作起始的默默无闻到cell文章的发表,这些经历告诉我们,“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这份毅力必不可少。

  第三,希望你们能坚持求实创新的科研精神。

  学术研究是一项严谨性高、去伪存真的工作。需要我们实事求是,以实验结果为导向和依据,千万不能人云亦云。扎实的学好每一项科研技能,踏实的做好每一个实验,完整的做好每一项任务,这是对你们最基本的要求。

  对于从来没有涉足的领域,既需要多读文献,多问,多思考,学会用别人的经验武装我们自己的头脑,也要抱着勇往直前的态度,敢于摸索和探索。

  同时,在科学研究中,需要有标新立异的追求。科技的进步需要创新,一直跟着别人后面走,将永远看不到自己的方向。在面对科研难题时,希望你们敢于提出自己的新思路,这样就有可能获得新发现和新成果。

  第四,希望你们能明白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学术研究还是一种互动性、合作性很强的学习活动。《周易》中“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可以很好的阐释其中的深意。尤其是对当今的学术,研究生们只有跟导师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开展好专业性的、创造性的学术研究活动,而同学之间的交流合作也是极为重要的学习优势。

  同学们,你们会进入不同的课题组,通常会多个人研究一个课题,这就需要大家明确自己的角色,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协作。这样才能将课题做好,做大,做强。一个重大的研究成果,往往都离不开多个研究人员,多个研究团队,乃至多个研究单位的通力协作。

  你们的研究课题可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但更多的可能是师兄师姐已花费很长时间,积累了很多数据和基础上开展研究,愿你们牢记“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要明白无论取得什么研究成果,都很难仅凭一己之力完成。

  以上4点,是我的一些体会和感触,希望可以在同学们今后的科研道路上有一定的帮助。

  同学们,一段扎实严谨的学术训练会很好地塑造我们的心智,帮助我们更加深入地思考,更加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更加善于交流与合作。无论你们今后从事什么职业,进入哪个领域,这些重要的能力和品质都是极其有效的通行证。

  同学们,作为一位研究生导师,我真诚地希望你们是为研究而来,是为学术而来。

  我们的川农大,有院士,有长江,有杰青,有优青,以及其他各类优秀科技人才,面对如此优秀的导师团队,我衷心期待各位新同学,能秉承“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进行扎实、严谨的学术训练,在导师的带领下,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而努力!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奉献青春!

  祝愿大家在这里扬帆起航,创造辉煌!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