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年级学生代表许弟容在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17-10-09 10:50:04 作者:许弟容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2015级的硕士研究生许弟容。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四川农业大学全体在读研究生向学弟学妹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你们的加入,使川农的百年文化更加源远流长,更显青春与活力。

  年华似水,我有幸与川农一起成长,感谢七年来学校对我的悉心培养,老师们对我的谆谆教诲,同学们对我的关心帮助。这七年,我深深地领略到经过一辈又一辈川农人的努力和传承成就了具有百年历史的著名学府的文化底蕴,目睹了她为进入国家“111计划”所付出的历历艰辛。

  伴随着她,我也在不断成长。学习上,专业课程年级第一;科研上,申报发明专利1项,参编著作1本,撰写发表EI或ISTP收录论文4篇,主研四川省科研项目2项;通过自己的努力,我有幸进入位居全球地产公司20强的龙湖实习。

  其实,前年的此时,我也曾坐在台下,思考着我应该如何度过研究生生活。我希望自己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学到终身受益的专业知识,学会做人做事。为了实现自己的期望,我坚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坚持目标导学。每年我会给自己写下101个目标,不仅包括科研和学习,也包括身体健康。每完成一项,就会写上完成日期,实现率达到60%以上,未完成的目标将在下一年继续为之努力。

  第二,坚持科研为主。作为2项科研项目的主研成员,从大四就开始着手,直到去年结题。为了能顺利阅读国外文献,我自学了双学位的部分英语课程,精读泛读了100余篇英文文献,最终完成4篇全英文论文,参加1次国际交流会议,并在会议上作了近15分钟的全英文报告。除此之外,还参与导师《建设工程项目风险损失控制理论与实践研究》著作的编写,申报发明专利“一种对可再生能源节能技术经济可行性的评价方法”。

  第三,坚持做人为先。从入学第一天,老师就告诫我要讲求诚信,恪守学术道德。在进行“四川省新建绿色居住建筑技术经济评价体系研究”和“川西北藏族村庄布点及泛旅游城镇化”项目的科研中,多次前往成都、川西地区实地调查和收集数据,走访了近10个乡镇,发放了1500多份问卷,保证了科研结果的可靠性。

  今天,对于在座的各位学弟学妹来说,即将展开人生新的篇章,迎来一个全新的旅程!请告别昨天,它是一张底片,多少遗憾也都变成美丽;也请把握今天,它是一个脚印,开始迈向未来的征程。“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精神,需要我们去传承与发扬;而展望明天,定是一个梦想,总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此刻让我想到一句经典广告语,送给你们: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努力的自己!

  最后,再一次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是你们让我们破茧成蝶。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谨代表全体学子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也衷心祝愿各位学弟学妹在川农的每一天快乐、幸福!更希望你们收获到自己的那一份耕耘!

  谢谢!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