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代表罗鸿兵在2017年都江堰校区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17-10-09 10:45:13 作者:罗鸿兵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下午好!非常荣幸,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做人与科研关系密切,先要学会做人,好的人品才能结出好的科研果实:道德高尚、大爱、诚信、踏实、吃苦耐劳、善良、乐于助人、创新等都是好的人品。今天主要想送给大家5句话:

  1.第一句话:科研成功的秘笈是心态第一、态度第二、方法第三、时间管理第四、时间付出第五、坚持第六。

  这是我每年都要重点对我的研究生说的话。智商不是问题,而情商差别则是关键问题,调整好心态是成功最重要的前提,希望研究生们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要牢记这一点。有了好的心态,才会自然过渡到好的态度,然后通过适合的方法,做好时间规划与管理,不断付出、不断坚持,终将获得成功。

  2.第二句话:研究生能力培养的重点是科研系统性、创新性、以及独立性。

  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样样精通。在各自的科研体系中,自己是核心,让其他人围绕着我们旋转。一个研究生也要有这样的思维,学会与别人分享与合作,弥补自己知识体系的不足,这样科研效率才会高。

  创新的含义是增量以及与众不同。学生之所以不自信,其根源还在于对基本原理的理解不扎实,迈向未知世界,多走一步就会有点胆怯,可见创新之难。而科研需要的是持续的创新能力,要敢于把自己的思想抛出和别人碰撞,最后肯定会有火花。

  科研要有一定的深度,要有独立的天性。找到一个合适的科研题目,应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完成它。

  培养学生,没有捷径。科研的过程训练非常重要,最好每1~2周开一次组会,坚持3年,终将得到成功。

  3.第三句话:研究生入学必须尽快突破的三个“心理障碍” ,即与导师沟通的障碍、英文阅读的障碍和对未来患得患失的障碍

  及时有效地与导师沟通是保证学习顺利、研究顺利、生活开心的法宝。任何人的时间都非常宝贵,不容浪费。一定一定记得及时反馈和有效交流!

  对英文文献,只能硬头皮读,一遍两遍三遍的读!到啥程度才算突破了呢?当你的眼睛能变成机关枪“扫射”英文文献时,基本就OK了。当然,从经常卡壳的鸟枪到机关枪,必是一个痛苦的升级过程。

  突破对未来的恐惧十分必要。“至道无难,唯嫌拣择”,你们要树立起自信心!如何才算突破呢?当你能专心于手头上的事而不走神,能超过45分钟,就算合格。

  4.第四句话:希望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即:时间有效率吗?能力有提升吗?研究有进展吗?

  互联网无处不在,新闻、视频、短信、微信和QQ占据了研究生的很多时间。研究生在实验室看似忙忙碌碌的一天,其实有效学习和科研时间并不多。要想不浪费时间,研究生首先要做好注意力管理,集中精力做研究课题。

  只要每天能力有点提升,研究生就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我今天能力提升了一点,今天过得很有意义很充实,明天继续!“水滴石穿,贵在坚持”。

  研究生对研究进展的期望不能操之过急,不怕进展慢,就怕原地站。

  第5句话:学会push导师

  Push可有3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是第一重境界,被导师Push)、“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是第二重境界,不需要导师Push)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第三重境界:会主动Push导师)。

  如果在毕业前已经懂得Push自己导师做一些事情了,你们毕业后,也会懂得如何Push了。从而,良性循环,一代比一代强,也将促进我校“双一流”的建设。

  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业早成、硕果累累!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