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生代表茅文在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17-10-09 10:40:05 作者:茅文 来源:商学院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商学院2017级企业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茅文,非常荣幸能够作为2017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月桂飘香,银杏绿又黄;在这金秋的九月,我们欢聚在美丽的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一起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四川农业大学,从百年前的四川通省农业学堂到今天的211工程大学,您已经成为众多学子筑梦的殿堂!您培育了无数国家的栋梁,如著名科学家彭家元,知名校友周开达、荣廷昭院士等,他们身上凝聚着川农大精神,流淌着川农大热血,生生不息。一代又一代的川农人在川农大精神的指引下,艰苦创业、勤奋耕耘,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奉献了青春与热血,以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铸就了今日川农大的辉煌,今天,我们站在了这块承载着无数荣光与梦想的热土上,应该怎样面对未来,交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人生的一份满意的答卷呢?

  有付出才会有回报。谨思自己能够成功保送研究生,很大程度上源于我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回想过往,感触颇多,主要有三点:第一是关于选择,我大一伊始就决定要努力保研。选择保研,这意味着要不断地持续的学习与提高,只有坚持下来,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于是我每天坚持早起学习,也因此被评为晨读达人。勤奋刻苦的付出也带来了硕果,大学三年我学习成绩保持着专业第一,也因此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终是体会到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是关于科研,大学期间,为学以致用,也为能够符合保研标准,我积极参与校级重点科研项目,加入学院老师带领的扶贫攻坚团队并圆满完成评估工作,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和好评,而这些也为我的保研准备蓄势强力。第三就是关于实践。大学期间我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和实践活动,获得了审计微电影大赛特等奖、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10余项奖励,这四年,也曾有坚持想放弃的时候,我就不停一次一次地告诫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四年,我的不懈坚持和努力奋进最终才成就了今天站在人生新起点上的我。

  有理想才会有目标。我们怀着同一个求学的理想,从祖国各地汇聚在这里。回首我们经历过的那些挑灯夜战、刻苦勤勉的日子,一个个求学路上的悲喜瞬间见证了我们履行誓言、坚守信念、执着梦想的青春岁月,曾经挥汗如雨的付出已变成踌躇满志的希望,而现在,我们将继续怀揣求知梦想踏上新的征途,作为川农大2017级研究生,将来我们不仅要完成自身的学习、科研任务,更要肩负起发扬川农大优良学术传统,传递知识火炬的使命;我们不仅要学习、研究已有的知识和技能,更要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有使命才会有干劲。研究生,这一身份所包涵的特殊意义,不仅仅是一次角色的转换,更应当是一段自我成长和为校争光的历程。“借我一支春风笔,挑见人间四月天。”人生之笔紧握于手,人生的华章需要我们去奋笔疾书。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相信在场的同学们都和我一样,心中更是充满了期待,期待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期待着更为硕果累累的三年,而我也必相信在场的每一位川农学子定能秉持百年学府“追求真理、造福社会、自强不息”的校训,肩负起在未来漫漫路上披荆斩棘的使命,砥砺前行。“壮心未与年俱老,死去犹能作鬼雄。” 我们要努力践行川农大精神,刻苦专研,续写川农大新的辉煌。我们要永远拥有一颗壮志之心,让生命的河流奔腾不息!

  最后,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全体学生向我们辛勤的园丁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祝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同学们学习愉快,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