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蓉:把保洁做到极致

2023-04-28 17:00:55作者:张星玉 审稿:李洋 来源:后勤管理处 点击数:

  

陈友蓉,雅安校区学生宿舍5舍保洁员。2000年3月,带着对学校的热爱,她在川农大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23年来,她扎根学生宿舍,始终不忘服务初心,一直是当初那个“眼里有活,手上出活,心里有爱”的宿舍保洁阿姨。每次出现在工作岗位上的她,都是袖子卷起“轻装上阵”,要么拖着楼道、要么擦着走廊、要么刷着盥洗间。哪怕寒冬腊月,忙碌的她额头也会微微冒汗,更不用说酷暑时节的大汗淋漓。

同事们提起她,总会说她“不怕累,舍得干”,而管理员说起她,也总会纷纷竖起大拇指“真的用心干,真的干得好”!

眼里有活俯身做事累并快乐着

一天的工作,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把拖把、一张抹布、一把刷子,这些看似简易的“装备”却成了她随时必备的“五件套”;垃圾打包、走廊清扫、卫生间刷洗、公共浴室清扫、阳台边抹灰……这些早已是她日复一日的工作流程。冬日卸下外套穿罩衣,夏日就套上宽松T恤,爬上7楼由上至下开启每一天的清扫保洁工作,这是她多年的习惯。

这些年她和同事间早已形成了理解和默契。上午8时不到,陈友蓉已将楼栋三个通道的垃圾口袋打包完毕并拖出楼栋。用她的话说,这是为了方便垃圾清运员转运。她工作动作特别麻利,临近上午12时,她已把楼栋公共楼道拖过一遍。虽然时常会因握拖把过于用力手被磨破,时常也会腰酸背痛,但看着亮堂堂的地面,她总会有满满的成就感。下午2点多,她会在再次清理一遍垃圾后,拿起抹布突击一些小细节。蛛网、积灰在她的地盘总是待不长,很快就会被攻克。这些年,她眼里始终有活儿,容不下些许脏乱差。

每天都重复做着同样的事情,会不会有些累有些乏?陈友蓉的答案脱口而出:“累肯定是累,但给同学们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累也高兴,累也值得。”

手上出活细心干事自有妙招

学生5舍是雅安校区带公共卫生间多、楼道长、居住学生较多的U型开放式学生宿舍楼栋。陈友蓉这些年把5舍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来看顾,也总结出她自己的专属经验。什么时间该清理垃圾、什么时间该拖地、什么时间该刷厕所、怎样降低厕所异味……她都在不断总结和揣摩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妙招。

“她虽然在川农工作了23年,但工作很‘稳定’——只在两个楼栋待过,一个是7舍,另一个就是现在的5舍。起初5舍有3个保洁员,后来缩编就只有她1人了。”一位宿舍老员工说。

为了营造干净、整洁、温馨的寝室环境,学校宿舍管理科会定期安排巡检和突击检查,但无论是工作日还是礼拜天,陈友蓉的区域总会让人眼前一亮,几乎挑不出瑕疵。每逢学校有重要工作需要人员突击时,陈友蓉也从未落下。似乎她就是后勤服务人员中那颗最灵活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钉。

由于她工作认真、仔细、负责,有关管理负责人曾经想把她转岗为值班员,但她婉拒了。在她看来,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个工作都得有人做,干一份工作那就一定要咬紧牙关干好。

优质服务是最好的名片,但一枝独放不是春。陈友蓉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她在宿舍管理培训平台分享自己的服务经验,以实际行动以老带新,助力提升后勤保洁团队的服务水平。

心中有爱特殊时刻服务有温度

每次陈友蓉在拖地时,总会碰到几个机灵的小伙子大声向她打招呼“嬢嬢好!”即便是很平常很简单的互动,但她总会停下手中的活儿,抬头微笑回应。在她心里,一声亲切的招呼足以让她满心欢喜,毕竟她的两个女儿也和这些同学们一般大。她看着这些同学,心里是有一份责任和爱的。

因楼栋设计的特殊性,5舍没有专职值班员。所以,下大雨帮忙收阳台被子、维修时帮忙挪衣服、有困难时帮忙协调、偶遇学子伤心难过时嘘寒问暖……这些都成了她的又一份“兼职”。

在过去疫情防控的三年里,每日保洁工作结束后,除了对公共区域按时消毒,她还会严格执行防疫要求,对抹布、喷壶等清洁工具进行严格清洗消毒处理,对盥洗间等高频次接触的物体表面增加消毒频次。在2022年12月最为艰难的时刻,她再一次扛住了压力,依然坚定地俯身穿梭在楼栋上下,当好了楼栋“掌门人”。

偶发地震时,一些川外学子对于地震非常恐慌。她会带着一份“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楼栋里硬是上上下下跑一通,像对待自己的娃娃一样,把在寝室的同学都关心慰问一圈。似乎那些娃就是她的娃。正是这样的点点滴滴,让她深受服务过的历届学生喜爱。

陈友蓉,只是后勤战线上一名默默无闻的普通劳动者。她虽然只有中学学历,但她始终积极乐观,踏实肯干。她和一群平凡的同事一起用勤劳的双手干好了看似琐碎却十分重要的保洁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后勤人精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