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祥春:学生寝室的光明使者

2014-04-17 14:12:09作者:张峻绫 廖杰 来源:都江堰校区 点击数:

  

  
  编者按:岁月在奔腾间,又一个五年过去了。五年来,全校上下不断涌现奉献、自强、励志、友爱、互助、担当……这一股股正能量,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感动着身边的你我他。为进一步传播正能量,大力倡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川农大精神”,请拿起您手中的笔,讲述您身边的感人故事,让我们共同为他们“点赞”,为希望呐喊,为梦想加油!

  漫步校园,多彩的不只是风景。这一刻,您想起了谁?

  …………………………………………………………………………………………

  “活儿干完了!”付祥春从肩上卸下维修用梯,把手上的工具包放到楼栋宿舍值班室里,轻松下来。作为都江堰校区的一名水电维修工,他的任务是检修校区八栋公寓近千个学生宿舍的水电情况,工作两年来,他兢兢业业,凭着专业的技术和认真的态度,让学生宿舍水电归位正常。

  争分夺秒的抢修

  “8栋这边宿舍里面只有一盏灯,你不修好学生就没法照明了,水管爆了,水要往外溢,这些都是紧急情况。女生宿舍水电出了问题也要尽快解决。”付祥春总是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把维修项目排出轻重缓急。他对工作有些较真儿。

  每天早上8点,付祥春准时到第8栋学生公寓取维修工具,挨个楼栋排查报修情况,楼栋守护已和他有了默契,见了面就主动把报修表给他看。“这上面几条是早上维修好了的,这儿是刚才报修的。”一天里,付祥春要来来回回跑几趟,为的是当天报修的尽量当天就解决。

  “他工作认真,接到报修就马上去处理,有次天都黑了才回去。”动力修缮中心主任鲍向荣对这件事印象深刻。有天,下班快到家的付师傅接到报修电话,来不及跟家人说,马上折回来加班,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才回去。

  细致入微的精修

  “工作就是工作,干活儿嘛。”在付祥春看来,学生公寓水电维修是个简单的程序——查阅报修记录,逐一排查问题,做好维修记录,待命突发情况。每周第一个工作日常常最繁忙,有时需要处理好几十个报修事宜。他很用心地记住同学们报修的问题,只要接到了电话,他不用看报修记录,哪个宿舍什么问题他能报得十分准确。

  付师傅经验丰富,到现场看看情况,大致能判断出当次故障出在哪个环节。他工作麻利,换个灯管一两分钟就好了,要是遇到线路问题,他便骑在维修梯上仰着头逐一排查检修,有时一仰头就近半个小时。维修完了,他要小心翼翼地把废旧灯管装进包装套里再放进垃圾桶,生怕误伤到学生。要是觉得还能用的水龙头、水管,他又放进工具包里留着备用。碰上水管坏了的,他还得上下楼开关水阀测试维修结果。工作繁琐辛苦,但付祥春说:“没什么。”

  “维修,维修。”付祥春敲敲门,没人应答再拿出维修备用钥匙开门。有时屋里的学生不应声,付师傅进屋会不被理解。“我把他们当成我自己的孩子,没什么。”付师傅说,孩子们总会遇到烦心事儿,遇到不高兴的事儿,有时闹点小情绪他都可以理解包容。“但98%的时候,他们会很礼貌,维修完了说谢谢叔叔。”

  工作两年多,付祥春从未请过一天假。今年3月,连着几天他都觉得有些头昏,妻子劝他去检查,但第二天还是照常去上班,直到周末才去医院,医生劝他注意休息,但付师傅没有改变作息,仍然24小时开机,随时接报维修项目,时刻准备着为学生们排除故障,送去便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