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黄佳鸣:执着坚持,手握常春藤八校全offer

2023-04-19 09:32:33作者:杨一宁、郭晓语、陈艾 审稿人:王丽萍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黄佳鸣,风景园林学院风景园林专业18级学生,本科就读期间多次参加国际合作项目,在专业学习和实践中打磨锻炼自我,以扎实的专业技能斩获常春藤8校全部offer,最终将前往哈佛大学攻读自己热爱的景观设计专业的研究生。

选定目标,就要坚守初心前行

从大一进校,黄佳鸣就希望自己强化专业学习,立志以良好的专业技能在行业有所建树。因此,从本科到研究生的升学升造,在真正走出大学校门前就修炼扎实的专业本领就成了他大学规划的重要目标之一。但,是踩着考研前辈的足迹的亦步亦趋?还是不断在实践实战中自我锻造找准适合方向自由驰骋?是在国内学习,还是出国留学,他和大多数人一样迷茫过、纠结过。随着学习的深入,特别是大二大三参与的实践活动和技能训练渐渐增多,尤其是接触到学院及一些老师的国际合作项目后,注重专业知识应用的黄佳鸣在大三要结束时,确定了自己本科毕业后出国升造的目标。

“国外留学与国内推免或考研,选拔的方式和路径各有不同。一旦确定了方向,自己的学习计划,特别是课余学习安排就须要有侧重,从而避免‘低效率努力’。”黄佳鸣回忆自己规划学习计划时谈道。他通过了解和参与老师的项目,以及自己查阅相关信息资料发现,出国留学在选拔要件中,成绩绩点和语言水平固然重要,但对于风景园林相关专业的学生来说,申请人“设计作品集”的考察权重更为突出。

加上自己通过不断地学习和项目参与,尤其是随着专业知识的积累,黄佳鸣也越来越感受到风景园林的学习不能固守陈规、一味背书画图,更须要通过丰富的实践实战、拓展体验、项目参与及日常生活发现来积累经验,激活灵感,哪怕是在成都老街的一次采风实践,参观优秀设计作品展览的现场体验,甚至是单件设计作品只要用心参与,在实施的具体过程中,主动认真思考与专业知识的关系,就是一次专业知识软实力和硬实力双向精进。学分绩点不应该成为自我发现、自我塑造、自我成长的桎梏。

因此,在之后的学习时光里,黄佳鸣一边增进了解国外相关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巩固英语基础,一边进一步积极主动参与学院老师的国际合作项目和各类国际赛事,打造打磨自己的作品集。

奔向梦想,学会科学规划路径

“国外高校相比于学术理论研究,更看重设计本身与设计过程。又因为不同高校历史沿革,就有了自身的学派。整体而言,欧洲属于‘学术踏实严谨’的学院派风格,注重细节,对设计创意要求不算高;美国更加强调多元化融合且接纳主题相对大胆开放,在对比我自己的经历和喜好后,美国高校的选材和培养风格更适合我。”通过反复研究国外高校培养方案,认真对比评估自身特质后,确定目标的黄佳鸣,也确定了自己具体要怎么干。

检索学校官网,仔细阅读培养方案课程描述和教育大纲,关注学校的研究方向,师资配置和研究资源平台,通过这些步骤,黄佳鸣一步一步筛选出最为合宜的项目。之后,他的主要课余时间会更多用在往返于图书馆与权威咨询机构,和积极向学院老师寻求建议,以及指导他一次次地修改打磨作品之中。从清晨到午夜再到清晨,修改、纠结、推敲、打磨,数不清的推翻重来,数不清伏案的日夜,优秀的作品集背后是扎实的学习与转化,多次实践积累的应用经验,4教顶楼的制图室,图书馆木质的桌椅,宿舍楼顶层的自习室,承担了他图纸与电脑的重量。黄佳鸣在谈及这些“单调又机械反复”的经历时,认为这些都是自己向着目标努力,并为最终实现目标所必须付出,“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这是他留学的路上不竭的航标。

在面对关于课外培训指导班与竞赛的问题时,他表示课外班并非是必要的,只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首先应该结合自己的目标和特质,认真评估这些“训练”能给你带来的价值是什么,对目标的实现起不起作用,而不是盲目亲身于培训机构,或者到处参赛。基础的软件应用和理论也没有必要强求报班学习。但留学所需要的理论体系和整体能力要求与学校本有的资源并非完全匹配,所以还是需要一些外界锻炼与实战训练。参加相关的国际竞赛,确实是比较好的“练级”路径。但竞赛也需要看其本身的量级和价值,如果本身质量不高则只能锻炼作图或迎组办人的喜好,而非真正的设计创作能力。业内人士、学院的老师都很清楚哪些竞赛质量高哪些质量低,通过参加高质量竞赛的实战,即便没有获得奖项,也是非常益于打磨自身设计和创作能力。

“每次竞赛后,还要学会博采众家之长,总结自身的优势及不足,扬长避短,绝不可以为参加比赛而参加,打完酱油得过且过,或者仅为专注增添履历上的一行字。”黄佳鸣并不十分看重比赛就一定要获得什么荣誉,他更看重比赛洗礼后自身实实在在的收获和成长。所以,在同期拿到offer的学生中语言成绩并不算特别出众、奖项也不丰沛的他,却靠着十分扎实的专业硬实力,以及适配目标高校群的作品集征服了所有常春藤8校。

即将远行,感恩一路风景滋养

在准备留学时,他常常与有过海外留学经验的老师交流留学感想心得,不仅在项目筛选上,作品集的打磨过程中,亦或是即将到来的留学生活的种种困难与不便之处,各位老师在此之中为他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漫步于成都的市井街巷,观摩着建筑大师的展览,黄佳鸣求索着设计灵感来源。无数次清晨淡金的光线下,他将稿件一次又一次做着修改,推敲着每一处细节,用数不清电话、无数封邮件向国内外的老师请教,虽然辛苦,却也有最好的收获。

“得益于所学的风景园林专业有5年的较长学制,使我有相对较多的时间规划和积累。更得益于学院良好的平台,和老师们的指导、培养和关心帮助,我才有了更好的机会以及每次参与后能够更好的总结和沉淀。”即将赴哈佛开启人生新征程的黄佳鸣,回顾大学经历,感恩着学校和老师,也肯定着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前行。

大学中,同学们也会面临无数选择,或是在浑浑噩噩,日复一日的蹉跎中虚度光阴,亦或是全面审视,自信规划,认认真真地去完成前路上一个个的小目标。黄佳鸣始终认为用心雕琢每一次抉择,再日复一日地全力以赴,坚守初心,就有机会把握属于自己的生命脉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