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海扬楫】申晓旭:胸中有责,心中有梦,眼里有光

2022-12-26 10:18:02作者:动物科技学院 审稿:付瑞琼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申晓旭,男,汉族,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师从朱庆教授与尹华东教授,主要从事家禽遗传与分子育种研究。攻读博士学位阶段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8.025,累计影响因子27.9。曾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优秀标兵提名、优秀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和奖励。

不忘初心逐梦人

著名科学家施一公教授曾言“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从中学时开始,申晓旭就对生物类学科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梦想成为一名生命科学领域的科学家。在高中生物老师的指导下,他曾与同学一起参加贵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在动物学门类斩获省级一等奖,自此也开始点燃科研梦想。申晓旭在报考大学时发现四川农业大学的动物学研究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就这样,他毅然报考了四川农业大学的动物科学(本硕连读)专业,选择从这里开始追寻他的科学家之梦。

在本科学习期间,申晓旭了解到我国现代农业中畜牧业的起源、现状和困境,以及强农兴农战略。这使得他感受到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坚定了他走在这条道路上的信心,于是认真进行畜牧生物技术相关理论课与实验课的学习,并很早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为后期进入研究生阶段打好基础。

风雨无阻科研路

研究生阶段,申晓旭师从朱庆教授与尹华东教授,在动科院家禽课题组进行肉鸡肌肉发育分子调控机制方面的研究。鸡肉是人们重要的蛋白质食物来源之一,而我国的肉鸡市场被引进的高产白羽肉鸡严重侵蚀,本土肉鸡在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急需通过现代化分子育种手段培育我国本土的高产肉鸡。因此,申晓旭与同学们在导师的指导下,利用肌肉生长速度显著不同的蛋鸡与肉鸡组成对比模型,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筛选可能影响鸡骨骼肌发育的关键分子,包括DNA甲基化、长非编码RNA、环状RNA、小RNA以及相关编码基因等,试图挖掘大量调控鸡肌肉发育的关键因子,并将其运用到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去提高我国本土肉鸡产能的工作中。

然而科学研究的路没有一帆风顺,在他带领研究小组探索环状RNA在鸡骨骼肌发育中发挥的作用时,他们发现在零基础的情况下举步维艰。高通量测序结果怎么解读?目标环状RNA如何选定?环状RNA要怎么鉴定?怎样进行功能验证?甚至测序公司分析结果出错等等,这些问题在项目开展初期深深的困扰着他们。不会的就学、不懂的就问、不精的就研,好在经过日复一日地不断努力啃“硬骨头”,终于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攻克了大部分难题。在随后的研究生阶段中,申晓旭与组员一同扎根在实验室埋头苦干,到现在为止,小组已发现多个关键环状RNA具有成为分子育种靶标的潜力,并在知名国际杂志发表SCI论文9篇,而他自己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科院分区一区top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发表研究论文。

直挂云帆济沧海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在追梦路上,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在川农的岁月里,申晓旭不断学习家鸡的遗传育种相关知识,结合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对这个行业的理解也越深。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育种创新,打好种业翻身仗。鸡肉作为我国重要的肉类食物来源之一,打好肉鸡产业的种质资源攻坚战是鸡育种工作者从业者的责任。“经过川农的九年学习,我深切的感受到了我们肩上背负着国家的强农兴农时代使命。我希望能利用我所学的知识,在这个方向努力进行研究,学成之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家禽育种工作者,为我国地方肉鸡产业的发展添一块砖,为我国的现代畜牧业发展加一片瓦,为国家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他胸中有责,心中有梦,眼里有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