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游正英:向阳而生,破茧成蝶

2022-12-22 18:24:28作者:游佳伟 周书玉 审稿:黄锎靓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游正英,女,重庆人,机电学院2019级电子科学与技术在读本科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四川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第十三届蓝桥杯单片机开发省赛三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三等奖等校级及以上奖励10余项。现已被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

看见光燃希望

大一进校时,游正英比较懵懂,听说大学学习不挂科就行不用太努力,还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就这样英语考过了四级,计算机过了二级,加权成绩同年级同专业三十几。时间匆匆,来到了大二第一学期,开学没多久就举行了评优评奖工作,她看着同寝室小伙伴汪雅获得了奖学金顿时十分羡慕,暗暗下决心,“我也要努力评上!”

为了能够更好的提升自己,她向优秀看齐,经常围绕在年级尖子生的周围,一起复习一起吃饭玩耍打比赛。大二期末备考期间,她和汪雅约定每天早上七点去图书馆学习,雷打不动,就这样成绩提高到了年级十几名,还去老板山看了雅安的初雪庆祝。除了学习成绩,游正英也积极参与了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期间她主要负责文献搜索,撰写申报书,以及参与验证实验等工作。在科研训练及团队协作过程中,她逐步体验到了科研的乐趣,为以后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靠近光加速上

成绩有了提升后,游正英信心大增,摩拳擦掌,想要尝试更多的科研竞赛,加强学科素养,挑战杯、蓝桥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国际创新大赛等等她都积极参加,扎实的学习基础、吃苦耐劳的个人素质、稳定的心理状态帮助她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斩获佳绩。当问到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比赛时,游正英毫不犹豫的说:“那当然是电赛咯,那段时间,我没有回家,与团队成员一起留在学校,天天泡在实验室里查资料、讨论设计方案、调试硬件、寻找代码漏洞......”

前进的路途是不平凡的。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电子信息领域认可度、参与度最高的赛事,在准备电子设计竞赛的日子里,游正英面临着身体心理的双重挑战。四天三夜的时间,需要根据命题完成“理论设计”和“实际制作”两部分,简而言之,软件硬件都要可行。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那就住在实验室不浪费每一秒的时间。实验室没有住宿条件,立即找来硬纸板将就。缺失的电路元件、层出不穷的漏洞、即将截止的比赛日期种种难题不断冲击她的心理防线,除此之外,久坐引起的腰酸背痛、长时间睡眠不足引起的身体疲劳也在发起挑战。团队成员互相鼓舞,坚持着调整着。缺失元件就找来以前的模块进行实验、反复调试;代码漏洞就与一一校正完善再完善。她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总结经验,寻找不足,脚步昂扬,终得到了回报,团队的研究成果在四川省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了三等奖。

成为光终远航

和很多推免成功的同学不一样,游正英并不是一开始就是最闪耀夺目的那一个,对推免也没有执念,得之我幸失之我命,良好的心态让她不焦虑,将心思都聚焦在了自身的学习上,她甚至开玩笑地说“我不考研,我本来刚开始在找工作的,推免名单出来了居然有我!”拿到推免名额,只剩一天时间面试,时间很急,游正英联系上了川大和中科院进行面试。凭借着丰富的科研经历赢得了青睐,两所高校均向她抛来了橄榄枝,最后她选择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问其选择原因,答曰“科研经费更充足”,她渴望独立,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不再向父母伸手。农村长大,要干农活,挖地、搬苞谷、打谷子都不在话下,多子女家庭的环境让她更懂得生活的不易。

回首过往,游正英认为自己很幸运,参加的比赛刚好在推免就加分了,遇到的同学总是给自己很多帮助,发奋学习成绩立马有了提升,比赛组队成员也特别给力。最庆幸的是自己参加了科研项目并坚持了下来,在参与学科竞赛的过程中,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了实际操作层面,提高了专业能力,培养了创新意识。虽然前进的道路上布满荆棘,但是当她品尝到成功的果实时,任何的苦难都是值得的,她很喜欢鲁迅先生说过的一句话:“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

“夜色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游正英深知通往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唯有坚持不懈,青年人应当不断吸收光,向外散发光,源源不断地照亮身边的人,同时磨砺自身熠熠闪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