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吴森涛:在厚积中博发

2022-12-20 17:49:05作者:吴森涛 审稿:漆雁斌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吴森涛,中共党员,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师从漆雁斌教授。曾任四川农业大学学生会副主席(本科)、微观川农微信公众号学生负责人、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校级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研究生社会工作典型、优秀研究生会工作者、四川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荣誉称号。获十六届挑战杯四川省二等奖、挑战杯校内预选赛特等奖,发表SSCI、EI论文4篇。

研途起点从“川农大精神”开始

吴森涛在大一时参加了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的宣讲,听见台上师兄师姐在艰苦地区挥洒汗水、奉献青春、收获成长的故事,萌生了参加研支团的想法。2018年10月,作为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大四的学生,吴森涛响应团中央“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号召,入选扶贫接力计划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推免至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学专业。吴森涛担任了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与另外两名成员一起前往学校新建立的支教服务点:凉山州雷波县。

凉山州雷波县地处四川省西南边缘的小凉山,是当时的国家级贫困县。由于是我校派往雷波县的第一支支教团队伍,他们需要面临支教点建立、与校方沟通等更多工作。在支教学校雷波民族中学,吴森涛分配到了4个班200多名初中学生的生物教学任务。

面对生活条件的艰苦和教学任务的繁重,吴森涛没有退缩,争做“川农大精神”的践行者、宣传者。在值周工作中,吴森涛每天早上6点到校,晚上完成查寝回到宿舍已是深夜12点。他的备课本里将整学期的教学任务进行拆解,对每个同学的学习、作业情况建立台账。终于在第一次月考中,吴森涛授课的教学班中,有6名同学单科成绩进入年级前十,1个教学班单科平均成绩年级第一。在课程学习之余,吴森涛还在小班内组织了“川农大精神”学习,通过介绍川农的学习生活,为学生树立成长成才的愿望。

自我打磨,在失败中寻找方向

回到学校学习,很快吴森涛就遇到了挫折。由于没有经历考研的系统性学习,在面对中级宏微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的学习时,他感受到了压力。那段时间,吴森涛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自习室,推演经济学理论和计量模型,通过一遍遍重复训练,他最终取得了一半专业课90分以上的成绩。

进入到导师所在的“区域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团队,团队老师要求每位同学做研究要“顶天立地”,要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团队的统一安排下,吴森涛前往四川多地进行调研,走访调研基层政府、农户上百户,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9项,参与了项目申报、项目实施、项目结项的全过程。通过调研中发现的实际问题,吴森涛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了第一篇论文的撰写,然而,最初的投稿并不是一帆风顺,经历了多轮退稿、大修后终于将论文发表至SSCI1区期刊。

全面发展,在工作中奉献自己

在学习之余,吴森涛还主动承担了许多学生工作与志愿服务工作。本科期间吴森涛担任了四川农业大学校学生会副主席、微观川农学生负责人,期间携微观川农团队获评了四川农业大学年度人物,受学校推荐前往四川省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习并取得结业证书。研究生回到学校,吴森涛继续在学院研究生会发光发热,先后担任了经济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主席,期间开展了经济学院首届与第二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获研究生院项目资助两万元。疫情期间,吴森涛配合学院分管老师的工作,完成了学院研究生的疫情信息收集、整理、上报。

这是吴森涛在川农大学习的第8年,他感受最深的便是“川农大精神”探索真理的激情、求真务实的态度和勇攀高峰的精神。身为新时代的川农人生逢其时,更有责任和义务在“三农”研究领域突破创新、探索前沿,未来他将带着这份使命继续前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