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李奕杉:像杉树一样生长

2022-12-01 10:54:59作者:李奕杉 杨丽萍 审稿:侯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李奕杉,中共党员,水利水电学院农业水利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三年累计必修加权成绩位列专业第三、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列专业第二;参与1项省级创新训练项目、1项科研兴趣项目,并以第一作者发表1篇论文、以第一作者授权1项专利;荣获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省第二届“点亮生涯”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十佳选手”、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工程测量大赛一等奖、“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及奖励30余项。现已保送至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

“我家以前就住在长江、嘉陵江两江环绕的边上,父母给我取名为杉,寓意为杉树在水源的滋养下得以茁壮,而我将在江水的哺育下得以成才。”树、水、农业、水利,这几个词联系起来似乎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一棵大树说:“我成为一棵大树,需要五个条件:时间、不动、根基、向上长、向阳光”这个大树理论也常常被李奕杉用来勉励自己。

破土而出 蓄势而发

“初来大学那天,我一个人站在中大街的十字路口迷失了方向,望着一条条崭新的道路却都不是通往回家的方向,我似乎应该去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李奕杉回忆起刚到校时的场景,对大学生活感到迷茫却又充满向往。

大树唯有深入地基,不断扎根,才能汲取营养。对于李奕杉而言,大学阶段的扎根在于学好专业知识,打好理论基础。“当你迷茫的时候那就好好学习吧,因为学习是最基本但也最首要的任务”,这是李奕杉在一次榜样分享会上听到的话,她也把这句话当成自己在大学里的座右铭。

明确学习的重要性后,如何学习又是一项难题。李奕杉在了解到大学的学习模式后,也开始探索自己的学习方法,“我通常会给自己制定一些短期的学习目标,比如高质量的完成平时作业、通过英语和计算机等级考试等。”这些短期目标的实现不仅树立了她的学习自信心,也培养了她的自主学习能力。李奕杉始终将自律自主的学习态度牢记于心,对于复杂的力学计算公式,她坚持要亲自动手演算一遍;对于紧张的期末复习周,她坚持要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通过不断的努力,她实现了在39门必修课程中32门达90分以上,66门已修课程中53门达90分以上。

在工科类学科中,专业知识的扎根不能局限于课本,把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才能达到学以致用,这个实践便是科研与竞赛。李奕杉的实践经历并不顺利,大一和大二时怀着满腔热情组建科研小组、带队参加各类竞赛……那时候她的心里揣着的是宏图大志,但现实却给了她一地鸡毛,小组未能成功立项、参加的竞赛全部被淘汰……“我们明明很努力了,为什么就看不到结果呢”这是李奕杉经常问自己的话,后来她在学校的公众号上看到了一段老师写给错失保研名额学生的话: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回想起自己在酷暑难耐的实验室测数据、在寒风萧瑟的实验基地取样本的场景,她开始明白或许这就是她在扎根的过程,“我想这些经历不仅让我拥有了数据收集和软件使用的科研必备的硬性条件,也让我懂得了吃苦耐劳,敢于创新的科研晋升的软性条件。”在进行反思与沉淀后,她重拾信心、刻苦钻研,用大三一年的时间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第一作者授权专利、获工程测量大赛一等奖等专业技能类奖项。

枝繁叶茂 向阳生长

大树积极地向阳光生长,是为了争取更多的养分与机会,得以枝繁叶茂。对于李奕杉而言,大学里丰富的课余生活是她朝着全能的自己发展的途径。

“相比于我自己在意的学习成绩,我父母更在意我的综合能力,他们会鼓励我去参加各类活动,正是在这种积极的引导下,我变得自信且坚定。”

唱歌、吉他、钢琴、演讲……从小被贴上多才多艺标签的文艺少女,在理工科的世界里仍然绽放着自己的光芒,从参加重庆市歌咏比赛获三等奖到作为领唱组织学院的红歌比赛获二等奖;从新生才艺展示到学院宣传视频主唱。“你是艺尖生吗?”李奕杉通常被人这样问道,“艺尖生”的光鲜亮丽被留在舞台,台下是理科生在学业与兴趣中不断权衡。“我会把一学期的时间划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分清主次,明白哪个阶段该侧重于哪方面,这样既充实又高效。”

如果说发挥特长的经历是阳光沐浴自己,那么学生工作就是阳光照亮他人。李奕杉在大一时担任小班班长,任职期间班级总成绩位列专业第一、获学风建设先进个人、职业规划班会设计比赛一等奖等荣誉;大二时担任学校考公务员协会会长,举办面向雅安校区全体同学的行政综合能力测试大赛、开展考公务员讲座等,为同学们提供公务员考试指导;大三时担任学院学生会办公室部长,带领部门成员团结协助,保障学院的物品管理、报账等后勤工作。此外,李奕杉还曾担任过学校中东现代农业研究中心志愿者负责人,协助“四川-以色列”新型农业技术培训班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担任学生干部8项。这些在他人眼中看上去繁琐的工作任务,李奕杉却乐此不疲,“因为学生工作好处很多啊,提高责任意识、服务他人和社会、结识良师益友……”

以杉木之躯 赴时代之约

大一时,李奕杉接触到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她用了三年的时间参加四次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修改《职业规划书》10余版,访谈职业人物生涯20余人,撰写省级参赛视频脚本,制作属于自己的职业短片……在今年六月份,李奕杉作为我校唯一一名推荐至四川省参赛的选手,并在省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四川省“十佳选手”。光荣称号的背后,是李奕杉长达两个月的煎熬。大三下是保研学生的最后冲刺阶段,而李奕杉当时除了要整理夏令营材料、复习期末考试、修改科研论文外,还要花大部分时间去拍摄和制作参赛视频、准备参赛才艺等。“想过放弃比赛,但又觉得不甘心,我想把这份职业规划当作我在大学阶段给自己定下的一个目标,也算给当初迷路在中大街的自己寻找一个方向。”

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今年九月份,李奕杉顺利收到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offer,最终,她遵从了那份对水的眷念之情,选择了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

“感谢川农大给了我根基、向上长、向阳光的平台,未来我将会保持对水利事业不动摇的初心,用时间去诠释一名水利人的使命与担当”,面向未来,李奕杉充满期待和信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