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朱玉情:不负热爱,方有期待

2022-11-28 12:00:21作者:刘生成 审稿:陈俊霖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朱玉情,中共预备党员,人文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9级学生。曾任校团委学生融媒体中心主席团成员、学生农业经济研讨协会团支书、新生助班,现任小班班长。主持一项校级科研兴趣项目和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省级优秀毕业生等校级及以上荣誉20余项。现已成功推免至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工作勤磨练

大一刚入校的朱玉情凭借对学生工作的满腔热血,一次性加入了三个校级部门。由于部门活动过多和部门工作的不熟悉,她只能通过熬夜来完成任务。当时的她非常苦恼,每天都很忙,但是仿佛都不在自己的掌控中。于是,她开始学着给自己做减法,寻找属于自己的生活节奏。为了督促自己早睡早起以及养成运动的习惯,朱玉情报名了学校“早起打卡”、“运动打卡”等一切习惯养成类的活动。在那些日子里,她成为寝室里每天第一个起床,最先入睡的人,24天的习惯养成让她收获了更加自如的自己,并且将习惯保持到了现在。部门工作一个月试用期结束后,朱玉情结合在部门的工作体验以及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留在校团委学生融媒体中心。

“发现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朱玉情说到做到。选择留在学生融媒体中心以后,融媒体便成了她的第二个大学。在这里她不仅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收获了新媒体技能。当第一次在校网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时,一种发自内心的欣喜和成就感让朱玉情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在学生融媒体中心一待就是三年。

学习勤专研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各地学校开始上网课。朱玉情本就迷茫的大学生活变得难上加难,长时间呆在家里,心情越发烦躁,适应不了在家学习的氛围,学习状态一落千丈,渐渐萌发了躺平的思想。但是,在得知学校允许返校后,她第一时间就递交返校申请,成为当时学校最早一批返校的学生,因为她知道,现在的生活状态并不是她想要的。返校后,朱玉情在平衡学生工作的同时,加班加点学习,查漏补缺,在身边多数同学因为疫情申请缓考时,朱玉情选择一鼓作气,在面临高数、线代、概率论三门数学课的巨大压力下,朱玉情坚持每天知识点学习加大量练习与错题总结。不懂就多问,不管是否是同专业、同年级的学生,她都会积极地请教,势必把每一道题都弄明白。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期末考试中多门课程取得高分,在挂科率颇高的线代考试中,甚至拿到了满分的好成绩,必修成绩再次进步,排名专业第二。这一段特殊的经历,也为朱玉情最后获得保研资格奠定了坚实的成绩基础。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学生农业经济研讨协会的两年里,朱玉情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三农”学术研讨活动。随着在协会对于“三农”学习的不断深入,受新闻报道中许多90后新青年返乡创业,成为科技种田、直播带货等新型“农把式”的影响,朱玉情觉得自己也应该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现乡村振兴的事业之中。于是结合专业特色,朱玉情带领团队拿下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家庭农场劳动权益保障与主观幸福感的研究》。为了完成家庭农场的调研工作,朱玉情号召了人力系大一至研二15名学生组建“新农人”团队。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交通不便是团队面临的一项重要难题。“在农村不管去哪里全靠一双脚,为了找到农场主进行调研每天都需要步行2万+”。每天调研结束后,朱玉情都会牵头规划第二天调研路线,联系当地村长、农场主,确保第二天七点半团队15人能够准时出发。好在对于科研与“三农”问题的热情以及调研过程中持续学习带来的自我肯定让她坚持下来,完成雅安市100余家家庭农场的线下走访。不仅实现了个人科研能力的提升,同时调研报告以及论文成果为更加深入的剖析雅安市家庭农场发展现状以及困境提供可靠的依据。

跨保勇挑战

22岁的朱玉情至今经历过两次重要选择:本科专业、研究生专业。第一次并不是她自己决定的。19岁的她对自己上哪一所大学,选什么专业感到手足无措,内心想走出四川,但家人又希望她留在四川,学的是理科,选的却是偏文科专业,在这个过程中,和父母经过了很多沟通,最终来到了四川农业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22岁,这一次她坚定选择了跨保。跨保注定是一条孤独且艰难的路。当身边的人都在投递各大高校管理学院,复习专业知识的时候,朱玉情只能一个人在图书馆从零开始,翻阅《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基础知识,查找关于各大高校经济学院保研咨询。好在,上天非常眷顾这个女孩,收到的第一个入营通知就是自己梦校——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但是一阵兴奋过后,随之而来的是惶恐。“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夏令营是最早的一批,当时身边同年级的保研人都没有入营的消息,我也没有经验,一时之间不知道该从哪里入手准备。”

“在夏令营的过程中,最头疼的就是八分钟的个人PPT展示,它直接决定你能否获得优秀营员。”朱玉情深知这一点,于是非常用心地整理个人资料以及未来研究计划,可是第一次试讲却给了她深深的打击。当把自己准备的PPT在指导老师面前完成试讲后,得到的评价却是毫无特色时,朱玉情内心是崩溃的。第二天就要开营了,PPT以及试讲思路却要大改,朱玉情一度想要放弃。但是临走时指导老师语重心长地说:“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关键是看你想要做到什么程度。”于是,朱玉情及时调整心态,那天晚上在自习室奋战到深夜,并在第二天的面试中自信从容的展示完自己的内容,成功获得了优秀营员。

兴趣和热爱是朱玉情心中那盏明亮的指路灯塔。因热爱而坚持,因坚持而热爱。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朱玉情将继续奔走在自己的热爱里,并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成长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