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海扬楫】贡常委: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

2022-12-15 09:38:48作者:农学院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贡常委,河南淮阳人,中共党员,农学院2021级农药学在读博士研究生,师从王学贵教授,主要从事农业害虫抗性机理及其治理研究。博士研究生期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TOP期刊3篇,累计影响因子23.864,中文CSCD论文3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曾荣获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

风发青年,初知农事

贡常委硕士阶段就读于我校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在水稻所生物技术室学习。应丹桂初开,胸怀所学生命科学相关知识和技能,农民之子梦想为农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承所新生培训启智,朝披晨露,在稻田那方天地间,重复先辈们的工作,找寻增产增收的生物密码;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一如既往度春秋,比较不同测配组合间的亲本测配力和杂交优势。

在那段学习日子里,贡常委更加了解农事之辛苦,了解了农业科研从业者如沙石索金般探索作物高产优质秘密的那份艰辛,他们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复我泱泱中华”的责任感,才成就了“川种”在国内外的成就。

百折不回,立志为农

贡常委硕士毕业后,通过招聘进入了农学院王学贵教授农药毒理学课题组。作为科研助理,主要协助课题组开展除草剂新产品安全性和田间药效评价,以及课题组抗药性研究技术体系构建工作;那时他刚踏入植物保护领域,对植保的很多专业知识不明白、不理解,遇到很多挫折,但王教授经常鼓励课题组的成员“犯错并不可怕,要及时复盘、反思并总结,以确保下次不会犯类似的错误”。

农药毒理学作为川农大新兴的一个研究领域,王学贵农药课题组以水稻虫害科学防控和治理为重点,协同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为长期目标,针对水稻害虫防治难、抗药性形势严峻和科学安全用药等问题,以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两迁害虫”及二化螟等水稻害虫为靶标,聚焦昆虫毒理学的研究热点,贡常委充分发挥自身水稻栽培和分子技术优势,协同课题组构建昆虫毒理研究的RNAi、Crispr-cas9等分子技术体系,明确了科学研究的方向。

在6年的科研助理工作经历中,贡常委深刻领悟到科学研究容不得半点的懈怠、一丝丝的马虎和那些苟且的彷徨,错过、错误和错觉都可能导致今年所有的付出将付之东流。既然立志为农,就应扎根于土壤,不局限于学科间壁垒,多角度、多途径及全方位解决好作物绿色安全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沉舟侧畔,激流勇进

作为四川农业大学农药学专业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贡常委认识到农药学以农药毒理学为基础,以预防、消灭或者控制危害农业及林业的病、虫、草和其他有害生物为目的,筛选、设计及研发具有实用前景的生物、物理及化学等防控手段;目前,植物保护正在打破以化学农药为主防控病虫害的传统技术模式,充分发挥农业防治、物理防控和生物防控等功能,提高农药有效沉积率,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量,达到农药减量控害,减施增效,最终达到农业生态环境安全、人类健康安全和粮食安全。

贡常委博士以白背飞虱抗药性研究为突破口,挖掘参与调控白背飞虱对吡蚜酮和三氟苯嘧啶等抗药性形成基因的转录因子及关键解毒代谢基因,探索核酸农药抗药性治理的新模式,相关研究成果也在Pest Management Science, 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和Current Issues in Molecular Biology等期刊上陆续发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