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曾钰涵:履行青春责任,熔铸人生不凡

2022-12-14 17:32:21作者:文/黄诗语 图/曾钰涵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曾钰涵,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2019级本科生,中共党员,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第二课堂成绩连续两年同年级同专业双第一,综合素质测评成绩连续三年专业第一。曾任农学院主席团成员-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农学院党建办青年先锋队副队长、校艺术团-民乐团干事等多个职位。获国家奖学金、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主持及参与两项省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参与两项科研兴趣计划项目,合作发表SCI论文1篇,CSCD1篇。现已推免至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奋斗前行破迷惘,日累月积终有成

“大一刚进校,我对植物保护专业一无所知。”曾钰涵回忆道。初入校园时,她与多数新生一样感到迷茫。“虽然我暂时不了解这个专业,但我作为一个学生的本职工作就是学习。迷茫归迷茫,学习必须要认真对待。”曾钰涵慢慢将重点转移至学习,常常从图书馆转战到教室,持续到深夜。她在植物病理学与昆虫学中不断探索,从一次次的尝试中发现乐趣;在课上与课下的切换中刻苦耕耘,从知识的海洋里提升自我。在不断深入的学习和实践中,曾钰涵逐渐对植物保护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选择继续在植保专业深耕,对曾钰涵来说是一场充满未知和惊喜的旅程。

正是因为曾钰涵在专业学习中不断地探索与实践,才让她发现原来兴趣才是最好的动力。带着兴趣这一项催化剂,曾钰涵熬过了期末复习的日日夜夜,晨光起时赴“战场”,夜深无人才归寝,她也终于从迷茫的“萌新”切换为坚定的“大佬”。因此,曾钰涵大一便取得专业第三的好成绩,在接下来的几年,更是拿下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第二课堂成绩、综合素质测评成绩等多项成绩的第一,这与她在专业学习上大胆尝试与刻苦奋斗密不可分。

艺术体育齐绽放,努力热爱成璀璨

在学生活动中,她积极展示自己的才艺并乐在其中。“学习乐器有很多的好处,比如锻炼手指灵活性、培养一个才艺技能,但其实最重要的是我收获了一个终身伴侣。”琵琶是曾钰涵情感表达的出口,是其结识良师益友的法宝。同时,曾钰涵也表示,琵琶对自己的性格塑造也起到重要作用,“在面对挑战与未知时,我乐观、坚持、不放弃的性格,想来乐器琵琶也有一定的功劳。”于细微中寻方法,于实践中见真知,曾钰涵还将弹琵琶的体会运用于日常学习生活中。她说道:“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想要将琵琶弹出韵味,基本功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这也让我知道,高楼大厦绝不是一夜之间拔地而起,而是在坚实的基础之上铸造而成。”

此外,曾钰涵在大一时学院新生运动会上进行大胆尝试,选择了女子三级跳这一从未涉及的项目,她感受到直面挑战、勇于尝试的新体验,也在比赛中获得学院女子三级跳第一的好成绩。在校运会中,曾钰涵又加入学院跳绳队,与队友们一起拼搏获得团体二等奖的成绩。

学术与艺术双向奔赴,努力与热爱终成璀璨,二者共同成就了现在的曾钰涵。

纸上得来知躬行,余力无遗必有胜

据悉,曾钰涵以共同第一作者投稿CSCD论文1篇,合作发表SCI论文1篇,CSCD1篇。所有的收获都有迹可循,科研的时光漫长而枯燥,曾钰涵仍一丝不苟地履行着自己的责任。在进入实验室后,曾钰涵即使有不理解之处,也并未心浮气躁。十几年沉淀下来的耐性与踏实,让她努力学习着不熟悉的一切,逐渐从一个辅助师兄师姐们做实验的萌新,变成自己独当一面的领头人。大二下的课程异常紧凑,若想要尽快完成实验,只能日夜兼程,某段时间曾钰涵甚至每天在实验室熬到一两点。原本做事三分钟热度的她,因为怀抱着责任,无论多么忙碌,也没有轻言放弃。“实验室里的研究生都很惊讶,说现在本科生都这么拼了吗?”曾钰涵笑着回忆道,轻松的话语流露出当时的辛苦与坚持。

担责前行缓摸索,揽辔中原谁为先

学生工作的日子总是忙碌而有意义的。无论是担任农学院青年先锋队副队长还是党建办主任,都让曾钰涵收获良多。

带领一个集体,关键不是管理,也不是控制,而是分配工作、知人善用。在几年的学生工作中,曾钰涵深有体会。“你要知道团队当中人员的特点,根据其特点有针对性地分配工作。”曾钰涵总结说,“只有最大程度利用团队成员的优势,带领团队成员互相合作,才能发挥出1+1>2的效果,才能高质量完成工作。”担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时,曾钰涵带领党建办积极配合学院完善党建工作流程,成功举办多场“党建带团建”的思想引领活动。

日渐忙碌的她又是如何去把握学习和学生工作的平衡呢?谈及时间管理问题时,她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但我们都是平凡人,不可能做完所有想要做的事情,有得必有失。”因此,她几乎将所有学习、科研以外的空余时间都奉献给了学院工作,即使会失去娱乐甚至是休息时间。但曾钰涵表示,虽然在时间上有所牺牲,但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结识良师益友、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这才是自己投入学生工作的初心、意义所在。

培根说过,世界上有许多做事有成的人,不一定是因为他比你会做,而仅仅是因为他比你敢做。曾钰涵就是这样敢于尝试的人,并且坚决践行了她“该做什么就做什么”的原则。肩负着各式各样责任的她,在自己的领域内不断尝试前行,回望来时的路才发现,正是坚守的责任和大胆的尝试成就了她一往无前的步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