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赵琴:星光不负赶路人

2022-12-08 11:10:16作者:张洁 郑凯锋 李傲雪 审稿:侯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赵琴,水利水电学院农业水利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累积必修加权成绩专业第一,综合素质测评成绩连续三年专业第一,第二课堂成绩单连续三年满分。曾任小班团支部书记,学生处学生一科助管,负责两项省级创新训练项目,已发表3篇EI论文,1篇实用新型专利。获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国家奖学金、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雅安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奖励40余项。现已成功保送至武汉大学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一往无前 学海扬帆

“踏实努力,打破迷茫”是赵琴大一时期的行动指南。在大一时,赵琴就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剑指保研。每日打卡图书馆、午休20分钟是她的生活常态,从一开始她便对自己的成绩有极高要求,即使无人督促,依旧保持高中时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强度。她一直坚信:“学习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

心存希冀,目有繁星。在专业学习上,赵琴不曾有过一丝松懈,几乎每节课都能在前两排看见她的身影。她是独一无二的“逆行者”,在同学们晚上已经休息的时候,她在秉灯夜读;在早上五六点,舍友还在睡梦之中时,她已经做好了迎接新一天的准备。虽然习惯“独行”,但不限于“独行”。期末复习阶段,她常会与三两同学相约复习,互相借鉴学习方法,共同进步。面对“独行侠”的标签,她说到:“生活本是一场舞会,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的舞者,舞动着自己的生命。或许我的孤独常态就是我对生活的起舞。”星光不负赶路人,她最终取得了累计必修课平均成绩专业第一,连续三年综测专业第一,现居全院第一的优异成绩。

“待到樱花烂漫时,共看繁华锦途。”最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至武汉大学的赵琴,从曾经仰望星星的人,变成了现在闪闪发光的存在。

一心一意 岁稔年丰

“去闯去成长,向外探索,向内思考”是赵琴的座右铭。作为科研小白的赵琴带着“实验杀手可以做科研吗?”的疑问,在沉浸式科研中不断地尝试和摸索,寻找自己的科研方向。

早在大一,她就联系了导师寻找项目,并且连续两年暑假留校完成实验。她坚持与土壤打交道,致力于把论文写在大地之上,把科研做在与人民息息相关的农业上。她认为:“不论在科研团队中我的定位是什么,从长远视角来看,这些经历对我而言都是宝贵的财富。”在追寻梦想的路上,她从未停下前进的步伐。去年暑假,作为一个大二学生,她带队参加了堪称水利领域“奥林匹克”竞赛的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在这场高手如云的比赛中,赵琴团队研发的项目突出重围进入决赛,并获得全国一等奖,是我校学子在该项赛事上首次斩获的奖项。

科研之路,坎坷曲折,获奖的背后是道不尽的艰辛,是无人看见的夙夜匪懈。面对未知的科研,她给出的解答永远都是:“潜心贯注,不骄不躁。再干涸的土壤都能长出绿芽,都能在丹枫迎秋之时,收获那累累硕果”。

一心向功 进而有为

“因为曾经常在雨中前行,所以之后想给更多的人撑伞。”在学习之余,赵琴在班级担任团支书,学生处担任助管,学院二课部门担任干事,一直以来她都尽自己所能服务更多的同学,行而不辍。

受到资助的她认为:“资助育人的目的永远不止是让我们成才,更是成才后的我们努力发光发热,奉献自我价值。”在学生处担任助管期间,参与勤工助学的时长超过1000小时,处理繁复的学工网和校园通材料及数据超1千万条,服务师生超过10万人次。在疫情期间,参与负责全员核酸20余次,疫苗接种10次。校外,凌晨5点,只有3℃的冬天,赵琴早已前往高速路口,与众多白衣战士一起坚守着雅安的最后一道大门。将个人时间奉献给大众的她,获评了雅安市优秀志愿者的称号。

生活热烈而滚烫,她总能以最积极的心态去对抗。她热爱生活,不管日子哪般,她都怀着一腔热血。她热爱在暑假综合楼值完班,冒着大雨赤脚走回宿舍的自己;热爱在学习之路上迎难而上、永不言弃,大胆自信的自己;热爱虽然不完美,但却一直努力、不断前行的自己。

款款独行,才不至倾溢。对于即将到来的各种挑战,她已做好了准备,正如她所说“我有足够的积累,而我又一直在路上,所以我有无限的可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