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记】周佳宇: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2022-12-08 11:32:56作者:彭文凯 邓克莉 审稿:赵中国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周佳宇,土木工程学院土木(职)201903学生,中共党员,曾任小班团支书、校企合作班班长、校区足球协会会长、学院团委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获得“优秀共青团员”“社团之星”“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20余项荣誉。现已获得优先签约卡,与世界500强之一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签约。

自强不息,履践致远

为了早点出入社会打拼,减少家庭负担,周佳宇大二就确立了就业的目标。在学生就业服务中心担任助管,不仅给他带来接触各大央企的机会,也为他制定职业规划奠定基础。

确定就业的想法后,周佳宇就制定了详细的职业规划。通过比较公司的综合实力、工作地点、薪酬待遇、工作环境、未来晋升等因素选择出自己的意向单位。积极了解各公司招聘实习生的时间,争取前往心仪公司进行实习,切身感受工作内容,提前了解公司的招聘要求和时间,在大学期间努力达到公司的招聘要求。

“原来的我对土木行业有过许多误解,直到我在实习期间真正在公司锻炼,才发现一切与我想象的不同。土木企业的工作环境正在日益改善,土木行业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大二期间,他前往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在龙泉驿的“华润昆仑御”项目实习。在实习期间,他主动到公司的施工岗工作,对施工环境、公司项目部以及工程项目建设相关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亲眼看到了塔吊、天泵是如何工作的,见证了楼房是如何一层层砌起来的……他也感受到工程项目施工环境氛围与刻板印象其实并不相同。从对照建筑物,核对施工图纸,到利用AutoCAD制图,完成施工图纸的绘制,周佳宇成功将理论付诸实践,做到学有所用。通过实习,他不仅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还对未来工作有了更全面而深刻的认识。

大三,经过筛选比较,周佳宇确定了几家就业意向公司,关注公司的公众号,留意公司的招聘通知,随时准备投递简历。“面试最重要的是简历制作与表达技巧。”最开始,他充满信心的向公司投递简历,可是每次简历筛选均未通过,虽然有自我怀疑,但他并没有放弃。

“取得公司offer最重要的是简历制作和面试表达技巧。”他提到,在遭到无数次拒绝后,他不断修改完善简历,投递近20次后,终于有三家公司给了他面试的机会,他也顺利通过了三家单位的面试,最终他选择了中建排名第一的三级单位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参加了该公司的“萤火之光”实习计划,并被分配到该公司成华区的“中旅成华100项目”。在实习期间,他积极表现,认真学习行业相关的规范和图集,珍惜每一次到现场实践学习的机会,并把实习中遇到的问题与在学校学习的内容进行联系,反复推敲。最终在实习结业汇报时取得优异成绩,受到项目领导的一致肯定,并获得该公司的优先签约卡。

“秋招是公司招聘的高峰期,也是能前往心仪单位的最好时间。如果决定就业,尽量就在秋招时把工作落实,充分利用好应届毕业生身份。”在秋招阶段,周佳宇收到近20家世界500强企业的offer,有的单位开出每年多数万元的人才补贴和专属的培养道路等。最终他凭借优先签约卡,跳过了面试环节,与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成功签约。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跃入人海,各有风景灿烂,不论如何选择,只要坚守本心,砥砺奋斗,都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谈到成功就业,周佳宇还提到一位引路人。一位央企HR“雪姐”给他提供许多就业指导,让他对土木行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雪姐在我的大学阶段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尤其是就业方面,她曾在我就业想法出现些许问题时,在微信上跟我交流了数小时之久,让我非常的感谢和感动。”每当周佳宇对职业发展选择有困惑时,他都会询问雪姐。在秋招选择公司阶段,雪姐也会帮他多方打听,分析每个公司的优缺点,综合比较后向他推荐优秀的公司。因为疫情影响,许多公司缩招,就业形势严峻,雪姐仍然极力帮学院争取到了更多的名额,让更多同学实现高质量就业。雪姐不仅是一位前辈,也是一位引路人,引领着周佳宇向光明的前路不断发展。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即使已经签约公司,周佳宇也表示会继续加强理论学习,考取各类证件,取得升职机会,从施工岗到工程岗,从技术岗到商务岗,再到公司机关……他将会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自己的就业道路,推动土木行业发展,为祖国的基础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