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海扬楫】吴莉萍: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2022-12-13 15:30:39作者:吴莉萍 熊联勇 审稿:廖鹏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吴莉萍,女,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学2020级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担任小班团支书职务。师从汪铭书教授,在读期间参与多项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其中TOP期刊2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达7.561;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曾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等荣誉和奖励。

高考志愿填报时,吴莉萍想到自己非常热爱小动物,在与家人讨论后决定报考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本硕连读)专业。高中班主任得知后,直言同学大多选择金融或临床医学等热门专业,问她是否考虑更换,而她毅然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2015年桂花飘香的季节里,吴莉萍与川农相遇。在经过系统学习后,她发现动物医学专业并不仅仅是给小动物看病的宠物医生,还细分为基础兽医、预防兽医、临床兽医、兽医等专业。通过深入了解相关专业的研究领域后,她确认自己对预防兽医学专业的研究内容最感兴趣,因此在大二就选择进入学院预防兽医研究所进行学习。

为做到本科课程与科研试验兼顾,她坚持利用所有的课余时间进行试验。在攻克目的蛋白纯化的难题时,她曾在凌晨6点来到实验室,凌晨3点还在坚持完成收尾工作。通过尝试多种纯化蛋白的方法,最终她找到了获得目的蛋白最适合的条件。当成为高年级的师姐时,她还带领师弟师妹参加了学院举办的“生泰尔杯”动物医学学科知识与专业技能竞赛,通过初赛、复赛和决赛三轮角逐,最终荣获一等奖。

进入研究生阶段,吴莉萍全身心投入科研的世界。为尽快融入研究生的科研生活,吴莉萍常与导师及实验室的同学们一起探讨科研课题。为了排除实验的偶然性,她往往坚持将所有的实验结果进行多次重复验证后才下结论。最初的实验就让她遭遇了这样的情况:课题的实验结论呈现出两个完全相反的结果。她认为,实验结果无法说服自己的情况下,一定不能下定论,更不能公开发表。于是她选择不断自我调整,在经历多次更换课题后才逐渐地摸索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

研究生期间,她坚持每天早上八点到达实验室,晚上十点才离开,还主动利用假期完成科研任务。大家都知道病毒只有在细胞内才有生命活性。研一期间,为了获得用于研究目的基因在病毒生命周期中作用的缺失病毒,正值制作细胞所需要的鸭胚送达间隔不稳定期间,本应在鸭胚9-12日龄进行制作的细胞,被她坚持做到16-18日龄,还对原代细胞进行了多次传代和冻存,就是为了坚持将细胞上清中的病毒不经过冻存就直接接种于新的细胞进行多次传代,最终成功获得缺失病毒。为了开展能与目的蛋白在体外相互作用蛋白的研究,而本实验室之前没有过开展该实验的相关经验,她通过大量查阅相关文献,并坚持一步一步地摸索试验细节,尝试寻找最适合的试验条件,最终她成功建立了最适合进行该实验的方法。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她已经在川农大待到了第8个年头。截止到目前,她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发表SCI论文4篇,累积影响因子达23分。丰厚的积累让她有了对未来更多的选择。2022年,她通过专家组评审,获得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将于2023年1月前往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进行交流学习。

“正所谓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我一定秉持自己的初心,在学术的道路上奋发向上,永不懈怠!”获得今年的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后,吴莉萍如是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