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陈杰:学无止境 开拓未来

2022-07-01 15:27:36作者:游佳伟 周书玉 审稿:黄锎靓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陈杰,中共党员,机电学院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2020级硕士研究生,担任机电学院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师从邹志勇副教授。发表SCI论文5篇,EI会议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本硕期间获得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党员标兵、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 、“蓝桥杯”省级三等奖等多项荣誉和奖项。

不畏险阻,勇攀高峰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刻在老板山山顶的马克思雕像上的这句话点明了科学研究的崎岖。研究生入学时的陈杰成绩并不算好,他没退缩,在求学路上实事求是、持之以恒,水滴石穿,开始有了一些科研产出。

既然基础不够,那就努力来凑。为了早日取得科研成果,陈杰在入学前就根据导师的要求阅读了大量的文献,自学了python和matlab编程,通过学习发现对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与农产品无损检测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研一期间从零开始钻研算法原理,学习三维图软件相关知识,课题实验对象的可行性等,慢慢地对研究课题形成了初步的认识,也逐渐摸索到科研工作的门路。

有了方向,不代表不会彷徨。在论文课题实验期间,陈杰遇到了一系列棘手的问题。原始实验数据不理想,他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改进实验方式、重复实验过程,一次次去探索究竟问题出在了哪儿,是实验材料的问题还是机器调试等。在数据分析过程中,由于算法理解得不够透彻导致结果分析不够深入,难以得出有效结论,导师邹志勇耐心指导指明方向。他停下来,反过头继续查阅期刊论文,学习更深入的数据分析方法和领域专家的写作技巧,积极请教老师和师兄师姐,从论文结果的复现到创新,他尝试了各类方法技巧。特别是在英文论文的写作中,不断修改语言语法,经过了四个月夜以继日的研究学习,他终于实现了第一篇SCI投递。

拦路虎不止论文,发明专利也不好惹。研究过程中,陈杰发现做的课题很有创新点,希望可以通过专利的方式固定知识产权。但撰写专利期间,从三维图形的绘制到专利创新点的深度发掘,都是一道坎。陈杰一遍又一遍地思考学习,在邹志勇导师的认真教导下,对三维图部件,原理创新性倾向不断修改,画了近三十张图,有很多小的模型图,最后拼成一个完整的模型。终于完成了专利的写作,就当他以为终于可以松一口气时,他的噩梦也悄然而至,专利在审核过程中多次被打回,数次的驳回一次又一次的冲击着他的信心。他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在数次的驳回中完成了专利的修改,实现了自我的蜕变。

瞄准需求,迎难而上

谈及如何确定的高光谱无损检测技术在农产品中的应用这一研究方向,陈杰谈到通过大量的论文阅读发现,现阶段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主要方向和目标是精细农业,在农业监测中高光谱遥感技术具有快速高效、准确、无损的特点,已经成为了农业遥感监测中被广泛应用的手段。农产品分级检测是其销售前的重要步骤,有效、合理的分级能够提升在售农作物的品质,同时减少农作物的质量安全问题。但是针对种子活力的研究目前相对匮乏,陈杰将目光聚焦在了花生种子活力上。

试验的第一步是做花生种子培育,要控制环境温度湿度,但是网上查的和实际培育还是有差别,一开始设定的环境温湿度信息有误,导致所有种子都不发芽,只能沉下心来慢慢试验,找到最佳温湿度。“本以为种花生很简单,理论与现实的差距啊!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培育的花生通过人工老化处理,模拟自然老化,分为不同梯度,将不同老化梯度的花生进行高光谱图像采集,获取其光谱信息,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对不同老化梯度的花生先进行分类,然后对不同老化梯度的花生进行卷纸发芽培育,就会出现发芽和不发芽的种子,结合其光谱信息,再次进行分类,分析出哪些种子能发芽,哪些不能发芽,最终可用光谱信息对发芽进行预测。

通过使用此类无损快速检测技术,可以有效地检测农产品及其它食品是否达到食品安全标准,也可有效补充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现有的快速检测技术中的短板。此研究方向能够对保障人们健康生活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可提升食品工业的经济效益,己成为了食品科学领域的热点研究方向。

陈杰说:“学习和科研本就是一个不断深入和完善的过程,要做到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学习的时效性,进一步明确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把新知识同贯彻实际生活结合起来。”科研道路才刚启航,未来很长,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