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留川农读研】李英子:和川农大有份不解之缘

2022-06-12 20:12:31作者:动科学院 审稿:付瑞琼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升学、就业、留学,在面临人生的分叉口时,不少学霸用行动作出了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们坚定的选择继续留在母校深造,将在川农大攻读研究生作为新起点,让“川农大精神”继续引领他们前行,续写个人的成长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人物简介:李英子,动物科技学院水产养殖学专业2018级学生。连续两年担任小班班长,获得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等20余项奖励及荣誉,推免至四川农业大学水产养殖专业,师从李志琼教授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提前硕士研究生入学一年来已发表SCI论文2篇,其中并列第一作者一篇,IF=3.587。

“因为喜欢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坚持。”说起川农大,李英子有着深厚的感情。早在小学时,她便在雅安校区穿梭,也有幸接触到动物科技学院的研究生。那时师兄师姐们的专注和优秀,激发了她对川农大的向往,因而在高中毕业和本科毕业的两个路口,她都坚持了一开始的选择,希望在川农大继续成长,生根发芽。

在尝试与选择中坚定方向

从小放养式的家庭教育使得李英子养成了无拘无束的性格。“想做什么就去做。”这也是父母常对她说的一句话。但当她自己来到全新的环境,什么都想尝试的她一时间也无法分出主次,大一第一学期的成绩并不突出。好像半年下来,什么都尝试了,但什么都不拔尖儿,对专业的认识也十分浅显。是自己没有努力,还是目标不清晰?反思过后,李英子意识到无论处于什么阶段,学生还是要以学业为主,因而从那时保研就成为了她的全新目标。

然而如何才能在本专业保研成为李英子面临的最大挑战,她相信“只要肯花时间,办法总比困难多。要把眼下做好,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完成。”于是在接下来的时光里,李英子将更多精力放在专业课的学习上,并在空余时间学习英语,此外还积极担任班委,参加各种二课活动、技能大赛和社会实践。每学期她都会在自己定的一些小目标上尽可能地对自己高要求。早上6点多起床,晚上12点多睡觉成了她的家常便饭。每天的充实也让她感受到了合理利用时间的快乐,因而在主业之外,她还每天中午抽空学习二外,周末则把时间投入到更多兴趣爱好中,弹吉他、同乐队表演节目、练习合气道和书法……她说,生活是美好而多彩的,平衡好学习和生活比只会学习更有成就感。

在相遇与相知中砥砺前行

在适应了新环境后,李英子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但似乎总觉得缺少些什么。而一次偶然的经历,命运又一次给了她答案。

大一下期的专业课上,李英子第一次接触到现在的导师——李志琼教授。李老师的博学多才、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幽默风趣的课堂氛围,都让她深感敬佩。于是她激动地根据导师留下的联系方式提交了好友申请。后来偶然了解到李老师的学生正在开展新的课题研究,她便主动联系导师,申请参与实验并从这次经历中初步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也充分体会到理论知识与科学实践充分结合的重要性。

在那之后,李英子开始积极参加科研兴趣小组,并全身心投入到实验室学习,为今后的科研打基础。好长时间,她可谓教室、图书馆和实验室三点一线。而在此过程中,与导师的汇报交流也成为了李英子每学期固定的安排。“无论是学习上的指导,还是生活中的关心与鼓励,李老师对于我本科阶段的成长至关重要。”每当和导师交流之后,李英子都会收获新的启示:“如沐春风,使我面对学业压力再次充满力量。”不仅如此,水产专业老师们尽职尽责的教诲,以及对学生子女般的关怀,都让她再次坚定了当初的选择。每当看到优秀的师兄师姐,李英子都会感慨,自己也一定要向他们看齐,才能不辜负学校的培养,一定要努力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因而在她大三时,即便课业繁重,她也积极参加助班的竞选,希望也能像前面的师兄师姐那样去照顾师弟师妹,让他们也能在水产大家庭中找到归属感。

在幸运与拼搏中加速成长

三年的学习中,李英子几乎没有午休,寒暑假要么做社会实践要么驻守实验室学习,难得的元旦假期中面临朋友的邀约她也都只能婉拒,只为了准备期末考试。为了最初保研的目标,她一刻都不敢松懈。

好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同龄人还在苦恼期末考试时,李英子已经完成了本科毕业论文的实验,在同学们纠结是否读研时,李英子已获得了保研的资格,从前的拼搏与汗水换来了如今满满的收获。她说,天道酬勤,越努力越幸运。在川农大她收获的不仅是荣誉,更是心态的成长,唯有坚守本心,才能向优秀奋进。获得推免资格后,出于对川农大和导师深厚的感情以及对专业的热爱,也恰逢学校有让保研同学提前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政策,李英子坚定地选择了提前进入导师的课题组学习。

大四的这一年李英子依旧保持三点一线的生活,天亮前起床,天黑后离开实验室,室友都说几乎见不到她的身影,因为她就连周末也要去实验室加班。除了本科和研一的课程与作业,她还有实验要参与,阅读每周汇报的文章,准备期末考试……一项项全新的挑战和任务并行,虽然压力很大,但是对于李英子来说这样的生活早已成为了习惯。“只要感受到自己的进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她也因此更加珍惜时间,每天连轴转只为尽快转变身份,加速成长。

从第一次组会汇报只能看完一半的文章,到能够全部讲出来,梳理出技术路线,再到后面逐渐提高文章的难度,这种成就感使她更加兴奋。这期间,导师的关心和指导,课题组师兄师姐的鼓励和帮助都让李英子感激不已。“能来到一个充满爱的课题组,眼下的困难都是过眼云烟。”她认为,既然选择了川农,选择了水产养殖就要珍惜这段缘分,并且义无反顾地坚持,时间会证明,努力不负有心人。

经过一年来研究生的学习,李英子熟练掌握了实验技能,参与了团队的多个研究课题。现在她已在Hormones and Behavior(《激素与行为》)和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英国营养学报》)发表SCI论文2篇,其中以并列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影响因子为3.587,另有2篇SCI在投。论文的发表更加坚定了李英子继续科研的信念,也证明了自己留在川农大,留在动科院水产养殖专业读研是正确选择。

“若是没有提前入学的政策,没有导师的指导就没有这些成绩,”她直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跟上团队的脚步,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坚定科研信念,争做一流水产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