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留川农读研】李湘:做一朵浪,在风雨中激昂

2022-06-02 15:14:12作者:风景园林学院 审稿:王丽萍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升学、就业、留学,在面临人生的分叉口时,不少学霸用行动作出了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们坚定的选择继续留在母校深造,将在川农大攻读研究生作为新起点,让“川农大精神”继续引领他们前行,续写个人的成长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人物简介李湘,女,中共党员,风景园林学院环境设计2018级本科生,省优秀大学毕业生,曾任风景园林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大学生职业规划中心部长等;曾获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陈育新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2022年“园冶杯”大学生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奖励二十余项。现已推免至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风景园林学专业。

“入学的那天,我依旧背着画袋,手里拿的是画笔,心中放不下的是曾经的艺术梦”,回忆起入学的那天,李湘这样形容自己,“单纯的学画画的学生都有一个当艺术家的梦想,而自己踏进了一所综合性大学的设计专业,似乎和想象中的未来不一样。”

无法改变,那就从新出发

选择的专业不是当初的梦想专业,李湘没有就此气馁,为了让自己尽快的融入到大学生活中来,她开始参加学生会,也开始学着接受自己新的专业领域。设计专业虽是艺术专业,但与纯艺术相比又不太一样,想着自己曾经在学习设计时的吃力,她决定多花一些时间在重新接触与设计相关的事情上去,从基础出发。于是在大一时,除了学习校内的专业课程之外,她还去校外进行专业软件的培训,学习设计专业的入门课程。

但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有收获,一年过去了,成绩还是不尽人意。李湘开始思考,是否是自己学习方向有误,或者学习方法不对。而这时候的她还没有真正想过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仍然迷茫,那就多般尝试

带着疑惑和迷茫开始了新学期的生活,担任学生会学生职业规划部门部长的李湘,是第一次尝试在学生工作中作为小领导的角色,这次的尝试也是她大学生活的转折点。由于部门的职务,她的身影出现在一次次的学校招聘会现场,做着幕后的工作。“在服务同学们的同时,这个工作的机会也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也比很多人提前了解到关于专业就业的信息和情况,”正如李湘所说的,学生工作对她来说是一个拓宽视野的平台,身边接触优秀的同学越来越多,能接触并进行沟通的老师也越来越多。随着对专业行情的了解以及专业知识的增加,对于专业和设计的热情也逐渐升温,李湘开始对自己的发展方向有了初步的计划和目标,那就是读研。

确立目标,那就奋起直追

按当时的学习成绩,李湘清楚知道自己保研的希望不大,又不甘心就此放弃。她开始针对自己的薄弱项和欠缺的问题进行逐个攻破。英语不好,除了完成正常的作业,她每天花四个小时的时间学习英语;没有拿得出手的成果,她就开始学习竞赛类的课程,积极地带队参加各种国内外设计类竞赛;专业成绩还没达到标准,她就以最高的标准来完成每一门的课程。哪里还缺一块,她就立马去补上。“自己荒废了前面的时间,那么后面当然要比别人努力才能赶得上来”,她这样说。因此,宿舍和图书馆两点一线,寝室只成了睡觉的地方。“那段时间室友常常对我说‘好久不见’”,李湘调侃地说道。

虽然学业压力很大,但李湘还是毅然地选择继续留任了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学习工作两手抓,办公室和图书馆两边跑成为了李湘大三时的常态,“某方面来说,工作是带动我学习的催化剂,当事情很多的时候神经就会处于非常紧张清醒的状态,这样做事情会非常高效”。

大三上学期结束后,李湘一边做着保研的准备,一边也在学习着考研的课程。尽最大的努力,抱最大的希望,作最坏的打算。为了节约时间,她将“战场”换到了离宿舍更近的自习室。也是在那里她收到了获得保送资格的好消息,其实那个时候她已经背完了考研专业课的三本书。

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获得保研资格,是李湘本科生涯的圆满句号,而留在川农读研,是李湘人生生涯的一个感叹号。在未来,她也将秉持着初心,谨记川农大精神。以勤奋锤炼自己,用挫折萃取智慧,像一朵浪花,在风吹雨打中激昂地述说着诗和远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