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刘浩如:质胜于华 行胜于言

2022-06-01 09:55:09作者:卓益可 审稿:庄萍萍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刘浩如,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19级城乡景观规划与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张丽丽副教授。硕士期间,参与《绿色建筑设计》教材(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编写,发表SSCI一区文章一篇,获得四川农业大学二等奖学金。毕业即将就业于成都市市政设计院。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

三年前,初次来到川农的刘浩如面临的是与多数研究生不同的复试调剂,百舸争流,并驱争先,面对优秀的竞争对手和未来的不确定性,刘浩如没有感到太过担忧,而是调整好心态和同来面试的同学们相互鼓励,以积极平静的态度应答,“面试的时候学院的老师也十分友好,我也很乐意讲述我自己在本科期间的学习经历以及对未来的打算”。最终,他以第一名成绩调剂到了川农,成为张丽丽副教授团队中的一员。

面试之前,刘浩如就了解到,研究生的生活是充满压力的,通过面试后,他就下定决心,在读研期间尽心尽力,将自己沉淀在科研氛围里,努力为团队做出成果。

心中有景,花香满径。

有多坚定的信念,就有多勇毅的行动;有多强大的意志,就有多光明的未来。在研究生阶段,刘浩如的日常学习生活大多是“两点一线”的,学习工作都是在研究生学习室里完成的,每隔一周或两周他都会向导师汇报工作进度。在这条荆棘的道路上,无论是大方面还是小细节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难免会使刘浩如感到一定的焦虑,周轶君老师曾提出这样的疑问,“焦虑的反义词是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具体”。刘浩如也正是这样做的,正视自己、减少踌躇、避免内耗、积极乐观,他始终保持平静的心态,不让外界的喧嚣和纷繁影响自己,从主要到次要,一件事一件事的做好,他说:“繁杂之事一切从简,焦虑之事顺其自然,遇到困难首先考虑解决方法,遇到错误首先考虑补救方法。”让自己心无旁骛的投入工作与学术,成果终能显现出来。

此行没有乌托邦,心怀远方自明朗。在读期间有许多让刘浩如记忆深刻的时刻,最令他难忘的是寒暑假在乡村的调研及测量。在开展调研的过程中,他面对了许多问题需要提前准备开展预调研,时间紧迫、疫情当前,承受了不少的压力,他独自探访了多个村落,准备经费、联系单位、学习仪器、置办设备、制作问卷、招集同伴、培训成员、制定预案……无一不在考验他,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成功完成了任务。在这一过程中,他也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称赞和鼓励,刘浩如说:“了解到当地一位十七八岁的学生居民非常关心我们学校的录取线情况,想要报考川农,对我们研究生的工作也是大加赞赏,这些也极大鼓舞了我们的自信心。”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经过不断的磨练,刘浩如毕业论文外审两个专家分别打出90分和87分的高分,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其创作过程却是极其不易的。在选题初期,他查阅了大量中英文文献并整理成表,归纳出如今的研究现状及欠缺,但由于缺乏经验很多方案被验证为不可行而舍弃了,其最终选题是参考导师张丽丽老师的建议制定了新的研究方向。开题报告时,刘浩如也遇到了大量的问题,尤其是实验方法和方案反复修改多次都不合适,在查阅大量文献后发现相关学者的研究结果也并不能直接适用于本文,但困境没有使他止步,他决定自学一些统计学、地理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通过视频、Q群、论坛自学了一些软件,等掌握后再将其运用到文章中,虽然过程较为辛苦,但这也为文章提供了些许的创新之处。山以其险峻成其巍峨,业以其磨难成其伟大。刘浩如认为,完成毕业论文时将问题写清楚很重要,始终秉持着不踬于山,不踬于垤的态度,写明“自己具体干了什么,为什么一定要选用这种方法,与别人的研究有何异同”,数据处理和图表制作也清晰明快。

最近,刘浩如完成了期刊论文的投稿,发表一篇SSCI一区文章。英文论文虽然在内容上要远少于硕士的毕业论文,但英文论文的撰写也是极为不易的。在英文的修改上,导师们对其论文英文部分给出了许多修改意见和帮助,使他获益匪浅,也使论文打磨得更加完善。由于英文论文完成较晚,他在研三上学期才开始进行投稿,从投稿到接受经历了大半年时间。投稿SSCI论文的过程更是充满挑战,整个过程中,刘浩如的论文曾因“研究意义不大”被多个期刊拒稿,在不断和编辑、审稿人交流过程中,无论是面对的是审稿人的欣赏还是打击他都会针对问题耐心回复,解答他们的疑惑。对文章的修改也是投稿后的常事,文章进行过多次大修,在某些时候由于忙于毕业甚至对修改的给定时间进行了耽误,遇到这种情况他也向编辑写信告知了他的苦衷,编辑也能理解这种情况并给出了宽限时间。在不断写信与编辑和审稿人交流和讨论后,文章也最终被JCR一区的一本期刊所接受。

径行直遂,青云万里

在选择就业之前,刘浩如做过许多考虑、衡量多个设想,包括升学读博,进设计院,进地产公司,考公务员等。每一条路他都有所尝试,经过深思熟虑,他发现自己的性格更适合于能够静心专注的工作,了解到成都市设计院背景雄厚,人才辈出,他也对成都未来“公园城市”的建设充满憧憬,于是决定进入设计院学习深造,积累经验。通过投简历、面试、介绍作品集、快题考试等考察,公司发现了刘浩如对设计工作的热情,以及谨慎细心、踏实肯干的作风,也能在他的作品中看出其科研方面的突出能力及绘画制图的优异水平,加上刘浩如研究生平日学习成绩良好,最终得到了公司方面的认可。刘浩如认为设计院虽然较为辛苦,但也能极大丰富其工作能力和经验。在收到录取通知之前,他也重新拿起了画笔练习规划快题设计,为今后做准备。刘浩如很感激研究生这段时光,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不断锻炼自己的专业素养及动手能力,磨砺自己的内心,他说:“在今后的日子中,我也会更加努力,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情,不断完善自己。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