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留川农读研】刘佳慧: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2022-05-27 14:58:07作者:资源学院 审稿:张宏霞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升学、就业、留学,在面临人生的分叉口时,不少学霸用行动作出了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们坚定的选择继续留在母校深造,将在川农大攻读研究生作为新起点,让“川农大精神”继续引领他们前行,续写个人的成长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人物简介刘佳慧,女,资源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2018级学生。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第六届“互联网+”大赛省级银奖、UXDA全国设计比赛西南赛区第三名等荣誉和奖励。现以植物营养学专业第一的成绩继续留在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适合自己的地方就是最好的地方。”这是刘佳慧选择留在川农读研的原因,她说,梦想,可以天花乱坠,而理想必须要一步一个脚印用力去踩出来,她希望在川农继续沉淀,不断磨砺自己,让自己在未来的某一天,像种子一样破土而出。

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生活是好的,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前面总会有另一番不同的风光。”作为典型的慢热型女孩,大一一开始,刘佳慧并没有很快适应大学生活,尤其在课业方面,理科不占优势的她,失去高中辅导式的学习方式后,学起无机化学、高等数学、测量学等特别吃力,大一整个学年加权排名年级70多,那时候的她一度萌生了转专业的念头,甚至她在大二上学期就准备好了跨考专业的辅导书了。而峰回路转的契机出现了。大二下期加入师兄组织的“互联网+”大赛,她说她和伙伴们奋斗了两个月,看着自己熬夜奋斗出来的成果登上了学校图书馆前的宣传栏时,她觉得好像自己真的能学有所用,受到莫大的鼓舞;遇见导师陶琦并带着她走上科研路,成为了她又一个人生转变的契机,更加坚定了科研的决心与信心。陶老师一开始并没有给她安排实验任务,只是安排她每周去听组会,慢慢的,在参与组会讨论的过程中,师兄师姐碰撞出的科研的火花,让她心动了。再后来,她说自己突然推着自己开始学习,成为图书馆入馆次数的前十名,不懂就问,不会就再问,同时也主动竞选班干部,由被动变主动,渐渐地,大三之后,综合成绩年级排名17,她笑说,“不算名列前茅,但已经很满意了”。

静水流深,细水长流

“静水流深,水善利万物而有静。”这是刘佳慧的座右铭,她说自己一直是一个性格比较急躁,也不懂克制的人,这一点让她走了很多弯路,所以她时常用这句话提醒自己,她也很喜欢这句话在知乎上的释意:生命就像一条大河,时而宁静、时而疯狂。但真正的深水,从来都是静静流淌。为人也当如此,处世谦和,态度柔和,但胸中自有万千丘壑。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有无数次实验数据结果差到需要重做的沮丧;有无数次自己的失误而导致实验失败的暴躁;也有结题后拿到不错成绩的喜悦以及成功获批两项专利的满满成就感。记得大三那一年的冬天,实验截止日期近在咫尺,面对期末考试与实验的双重压力,刘佳慧说到,那个时候真的像回到高中三点一线的生活,每天连续在实验室-图书馆往返,笔记背了又忘,数据测了又错,TOC分析仪好了又坏,焦虑、烦躁、不安是她那段时间用来形容自己的词,幸好在师兄师姐的帮助,同组同学的协助下,将“求快”的心态转变为“求稳”,迈过了这一难关。在接下来的研究生活中,刘佳慧希望自己能进一步沉淀下来,不骄不躁,成为静水,成为细水。

春花秋月,岁月极美

“春花、秋月、夏日、冬雪,岁月极美,必然流逝。”对于研究,刘佳慧是理性的,对于生活,刘佳慧是感性的。刘佳慧很喜欢跑步,大一的时候,时间充裕,一般是5公里、10公里地跑,后来实验任务、课业任务多了起来,她也争取每天能跑1-2公里,后来拿到了院运会1500米的第一名,问她为什么这么执着于跑步,她说:“凡事不过一公里,哪怕是跑一百米,也会把今天的烦恼与疲惫跑掉。”每天跑一跑的习惯,她坚持了9年。和大多数女生一样,她也很喜欢逛吃逛吃,跳舞穿搭,拍照打卡,让自己的生活充满快乐;也会提高工作效率,时间那么短暂,一定要坚持自己所热爱的。在之后的研究生生活中,她也会坚持这些爱好。她觉得,科研少不了会有枯燥,会有挫败,而拥有一两个爱好,就是你在沮丧时最好的调节剂。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她热爱这片熟悉的土地,热爱实验室欢愉的氛围,热爱正在探索的小课题,热爱生活中陪伴她的一切……她不知道自己能否破土而出,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大学四年,她十分感谢学院老师的帮助,室友的包容,家人的体贴,最后她希望能留在川农,奋斗青春,不负自己,不负未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