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张凯立:追风赶月未停留 平芜尽处是春山

2022-05-25 15:10:29作者:张凯立 卓益可 审稿:庄萍萍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张凯立,中共党员,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19级城乡景观规划与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唐晓红副教授、万将军博士,曾担任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硕士期间以第1作者或共同一作身份发表SCI、SSCI、EI等收录论文3篇(其中TOP期刊SCI论文一篇,IF=7.963;JCR一区SSCI论文一篇,IF=3.390),以合作作者发表收录论文2篇。本硕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市级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毕业设计”、“硕士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四川省综合A级证书”等多项荣誉、奖励。

庸常之中,微芒不朽

与多数研究生同学不同,三年前第一次来到川农时,张凯立面临的却是残酷的考研调剂的复试场景。“那时我陷入了全面被动,前路未卜,周边的同学全是各路高手。正在感到焦灼的时候,素不相识的唐晓红老师和万将军老师给予了我最大的支持。”张凯立的复试之路艰难波折,从那时起,他便默默立志,将在硕士期间拼尽全力,以优异的成果报答老师们的知遇之恩。

在读期间,张凯立担任过班长、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等。不同的任职经历、角色锻炼提升了他的抗压能力、时间管理策略、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帮助他不管是在师门内部还在是与项目团队等集体的协作中做到更优。在同学眼里,他是一位解决问题的能手,自律性极高同时面对各类问题也总能很快想出解决方案。

“读研是辛苦的,尤其是我们设计类的专业。从本科开始,所有的同学都会因为各类设计课程、项目而付诸大量时间和精力,读研后则还需要面对科研的任务和压力。”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回顾研究生生涯,张凯立有点感叹。压力没有使张凯立退缩反,反而促使他不断以困难磨砺自己。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他找到了平衡工作、学习与生活的方式。首先,他树立目标导向、节点意识,面临学习工作的新任务时会迅速将其分解为多个子节点,每个节点有具体的达成目标和明确的截止时间,敦促自己按照计划实施努力即可,并保证最终的效果;其次,他秉持学习时认真学、放松时放开玩的原则,明确学习与生活的界限,不将学习与工作的思绪带入生活,也不让玩耍的心态影响学习。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

研一入学,在兼顾课程学习、横纵向课题的同时,张凯立便第一时间着手自主开展论文选题与论证。历经了大量的文献阅读,并与两位导师充分讨论研究开展的细节。

2020年夏天,张凯立耗时三个月在成都市浣花溪公园组织起90多人的体验式游览调查,这是一种导师和他都从未有过的调研方法。机遇总伴随着挑战,由于缺乏相关研究开展经验,他只能一边通过预调研探索一边优化实验方案。庞大的组织工作、复杂的培训细节,一切都考验着他的能力。他对参与者和现有条件进行了分析并及时调整参与者结构,充分调动自己可利用的资源,终于完成了调研任务。“我原以为已经付诸了大量的努力与思考,正期待后续会很顺利,但是现实却给了我当头棒喝。”在第一篇SCI论文被接收之前,他经历了6轮大修、小修,甚至有审稿人给了他极其负面的回复。“很难想象初次尝试就面对这样巨大的挑战,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在国际审稿人的批评中不断对线、返修、雕琢。因为逻辑严密的批评与质疑可能会摧毁初学者的信心,最开始还是会有退缩和慌张。”

不过张凯立并没有被数次返修所打击,他直面每一条批评,直面一切消极的评论与结果。他平复好心情,逐一修改不足之处、引证相关文献、有理有据地争取审稿人和编辑的认可。其中有两轮大修的返修说明,他写了近10页的“对审稿意见的答复”。一次次的返修中,他对论文再次进行了大幅度修改,新补充了一些图和表,删减了论文中的部分赘述,重新强化了论文的贡献和对贡献的充分讨论。到最终被接收时,论文已经与最初的投稿迥异。

张凯立说:“很有幸在最后一次修改中,得到了资深编辑的逐句批注批改稿,历经近半年的论文修改,在事后看来,国际审稿人的批评与意见启发了我既有的、未来的全部研究。”所有的苦境成就了他,最终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影响因子7.9的top论文。

经历了极大的磨练后,在后续的科研和学习中,张凯立逐步能够独立自主开展各项课题或研究,成为了师弟师妹们的主心骨。他主笔撰写的多项课题得到了立项,同时作为学生负责人参与纵向课题4项,横向项目3项。入门以来,老师交代的内容,他都能想办法克服困难,完美学习掌握并运用,一些项目课题相关事宜,老师可以放心的交由他进行统筹处理。

难能可贵的是,张凯立在促进团队发展,维系团队关系上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带领师弟师妹们全流程完成了科研学习中各个重要环节。“无论在科研还是社会实践中,个人力量可能是薄弱的,更重要的是具备团队精神。我希望能将自己知道的知识分享给其他人,同时在团队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他认为,相比个人发展,和身边人一起进步同样重要。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在科研学习之余,张凯立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多项社会实践,本硕期间共参与了4段上市公司或行业一流企业的专业实习,并在去年10月的秋招中斩获了心仪的录用通知。

尽管对于职场发展他早已跃跃欲试,在权衡后,张凯立仍坚定地选择要继续读博。

申请博士前期,他全面梳理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在此基础上,在研三的暑期他又开始通过邮件联系意向学校和导师。经过考虑及综合评估,最终锁定自己的目标。今年上半年,张凯立先后拿到了两所澳门院校的博士录取通知书,在最近的一次博士考核中,他又以专业总成绩第一名的身份,被建筑老八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乡规划学录取。总结自己的申博经历,他的建议是:“潜心科研,尽早出成果;善于利用资源,拓宽知识面”。

现在,张凯立正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下一个阶段的学习。他还想继续往前行,想在前行的过程中继续提升自己,不负青春一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