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留川农读研】李佳:热忱者先 勇进者胜

2022-05-23 16:25:54作者:卓益可 杨雪 审稿:申琼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升学、就业、留学,在面临人生的分叉口时,不少学霸用行动作出了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们坚定的选择继续留在母校深造,将在川农大攻读研究生作为新起点,让“川农大精神”继续引领他们前行,续写个人的成长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人物简介:李佳,女,中共党员,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城乡规划专业2017级学生。在校期间,先后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园文创设计大赛一等奖、都江堰市“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典型项目展示竞赛一等奖;多次获评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暑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曾担任学院团委学生会部门负责人,四年累积综合必修加权成绩位于专业第一,专业推免成绩综合排名第一,现已推免至四川农业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攻读硕士。

初见川农乍惊欢

履践致远起宏图,一路春风尽从容。

喜欢画画,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根据爸爸的意见选择了城乡规划专业。初见川农,正是银杏将落未落的季节,没有想象中那样大气磅礴而是似乎独属于它的别致静雅。也许从那天起,李佳就对川农产生了归属感,于绮纨之岁结下一生的羁绊。

大学五年,李佳始终坚持“以学为重”,努力提高学习办事效率,尽力做到最好。她紧跟老师的教学安排,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在专业学习中,她经常到制图室画图,自己沉浸式学习之余,热衷参与小组讨论,选择和不同的成员合作。长此以往,李佳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也得以提升。学习之余,李佳有自己的放松方式。当压力大的时候,她会独自去看一场电影,沉浸在只属于自己的两个小时里,暂时放下疲惫去观看一段别人的故事;或者在一个有风的下午漫无目的的骑车,去寻找自己从未发现的地方,让风将自己的劳累吹散在某个隐秘的角落。李佳不仅在学习生活中进步,也在学生工作中锻炼自己。大一刚入学她就加入了学院学生会权益部,与同伴工作中,她学会许多为人处事、待人接物的方法;大二任权益部部长,配合学院组建心理健康朋辈辅导小组,自学心理咨询相关课程;完成学院当学年贫困生认定材料审核工作,繁复的工作并未消磨其对学习、工作的热爱。她说:“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并肩作战的日子是大学宝贵的记忆;资助工作的实际操作,让我更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纪律和责任担当”。

李佳从不觉得自己遇到过特别大的困难和挫折。面对问题,她能直面问题,平常心对待;能主动思考问题,积极寻求老师、家人、同学的帮助。行而不辍必能成其圆满,或许是热爱能抚平漫漫长路的崎岖,又或许是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的定理。

久处川农亦怦然

不骛空想与虚声,仅凭热爱踏前程。

爱川农,不止爱银杏斑驳过阳光,不止爱春风曾穿堂,也爱这里的学习氛围、人情味。李佳说:“感觉这五年的学习生活中,我遇到了很多很多很好的人。包括一直包容鼓励我的朋友们,以及在各个阶段给我提供了帮助的老师长辈们,还有一直给我源源不断支撑的父母。我不太善于表达,但这份感恩我一直记在心里。”所爱如山海,烟火伴长明。

一直以来,李佳都是考研保研同时准备,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但既然决定要做,就不能妥协,不能折衷,她相信当觉得余味苦涩时,一切回甘。在这段微涩的日子里,她的专业老师给了她很大帮助。李佳说:“这个过程中,非常感谢老师们对我的指引,帮助我在很多关键时刻做出了重要的选择。”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李佳曾对纠结于保研还是考研十分苦恼,感觉近年来考研率逐年下降,考研风险大,保研又不确定,于是在这期间她找到了相关老师咨询,从专业发展、职业规划等方面全面评估。“老师们总是不厌其烦的开解我们,鼓励我们,非常感激他们”。

在这段朝乾夕惕的时光里,李佳的专业能力及抗压能力有了明显提升,熬过去的日子变成了光阴,直到看到自己拥有保研资格才开始彻底准备保研。在准备保研阶段,导师给了李佳不少帮助,指导她准备作品集、简历,并给予她意见与建议。她说:“其实这个时候准备已经算比较迟了,但还好之前是两手准备,做好了作品集简历等资料,也不至于特别慌乱。”她说:“读了五年,感觉这里无论是老师同学,还是生活氛围我都很适应,正好学校今年新出政策,让我觉得留在学校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提前修读研究生的课程。”

出于对专业的喜爱和对学校的认可,李佳以推免专业第一名的成绩选择本校深造,加入青年教师万将军博士科研团队继续她的求学之旅。

续缘川农待扬帆

春光浩荡满目新,奋楫扬帆启新程。

取得推免资格后,李佳一刻都未松懈,立即加入导师课题组的日常组会。因为需要同时兼顾最后一学期的本科毕业设计和研究生课程,日常学习的工作量远超他人,李佳感到中间有一段时间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特别不够用,压力也很大。与戴王冠,必承其重,李佳并没有因为极大的挑战而退缩,而是用困难来煅练自己,磨而不磷,涅而不缁。她说:“我这个人低落的情绪不会持续太久,很快就调整好了状态,现在回过头看看其实也不算太忙,可能还是当时心态不好的原因。这个过渡阶段,感觉就在忙忙碌碌中过去了,最大的感受就是,学习方式上的转变。”

她说:“刚开始是十分紧张和茫然的,听师兄师姐们的汇报,感觉很高级,但是听不懂。最开始读文献的时候也没有头绪,抓不住重点。”但是在导师的指导和师兄师姐们的帮助下,她慢慢摸索到了一些窍门。进入课题组大半年时间,她不断丰富和提升自己,不仅适应了研究生学习的节奏,还在课题组的学习和讨论中,能够主动发表自己的观点及见解。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相较于本科阶段的学习需要更加主动和深入,需要找准方向不断挖掘;不同于本科期间合作完成作业时只需要做好部分板块,现在的学习培养了她的独立思考、全局分析的习惯。

目前,李佳已提前一年修读完研一的课程。她希望在后面的时间里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好好做科研,早日出成果,并能继续读博深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