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竹颖:放手一搏 圆梦清华

2022-05-19 18:02:57作者:董雨鑫 刘小艺 审稿人:朱长文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竹颖,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生物工程专业,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为93.44分,连续两年位于同年级同专业排名第1。曾获四川省大学生生物与环境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及“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奖项。现已保送至清华大学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专业。

爱提问的时间管理大师

竹颖刚刚进入大学时也和许多人一样迷失于大学的新鲜,穿梭奔走于各种社团活动,对于学习一开始只有“佛系”,然而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给了她“当头一棒”。经过短暂的迷茫,竹颖更加认识到了时间规划的重要性。

三年来,竹颖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作为班级学习委员,她对自己要求更为严格。“自从决定投入学习后,我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假期。”除了每周末给自己放半天假,竹颖都会选择在自习室、实验室度过,寒暑假则忙着做科研、学英语。疫情期间,她也没有选择闲下来,而是积极参与科研训练,努力提升科研能力,她所在团队项目“肉鸡与蛋鸡不同肠段微生物的比较研究”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生物与环境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生物工程专业课程较多,加上学生工作、比赛科研,竹颖总是把一天安排得满满当当,高效率和超强的时间管理是她平衡学习和工作的法宝。课堂上,竹颖会努力消化知识点,遇到不懂的问题,她一定会在当堂课解决,“爱问问题”是同学和老师对竹颖的一致评价。竹颖的同学、生工201804的黄秋萍说,“问题没有弄清楚,她是不会‘放’老师走的。”课后,竹颖还会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处理学生工作,例如等餐的时候她就可以完成一些简单的通知发布任务。平时学习感到疲惫的时候,她会通过处理学生工作进行调节。收集、整理各科的电子版作业,便是她独特的放松方式之一。

生活中的竹颖是一个有温度、有热爱的人。生活中的竹颖热衷于运动和烹饪,她说,她喜欢每次运动完之后大汗淋漓的感觉,运动不仅让她得到了身体上的锻炼,更得到了心理上的突破。同样在每次运动之前竹颖都会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比如:跑步五千米,跳绳四千个......只有完成了自己设立的目标她才会停下来。在完成每一个目标的过程中,竹颖懂得了坚持的意义。对于烹饪,竹颖说自己喜欢研究美食,当美食端上桌的那一刻自己的心情也变得明朗了。

不服输的困难挑战者

“大三下学期时,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竹颖坦言。期末考试、申请夏令营、科研不顺利,在看到朋友圈同学们晒出的各种offer后,她陷入了焦虑,怀疑自己是否努力错了方向,但是不服输的性格让她在短暂的自我怀疑后重新振作。偶然间她在保研信息网上看到了清华的招生信息,于是她抱着放手一搏的心态报名了清华大学的夏令营。为了准备面试,竹颖常常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练习,她会将自己每次的练习进行录像,反复观看、复盘每一次的录像。特别是英语面试环节,竹颖更是下足了功夫,每天早上她都会进行1小时英语口语练习,通过朗读、模仿、复述等方式来锻炼自己的口语,同时她还会利用碎片时间背单词、遇到长难的专有名词还会通过查阅文献、外刊等方式加深印象。正因她的全力以赴、认真踏实,竹颖最终斩获了清华大学的offer。

从大一初期的迷茫到大四的沉稳,竹颖在四川农业大学这片热土上实现了自己破茧成蝶的过程,如今,她将在清华继续自己的求学生涯。“清华大学,不是结果而是新的起点,我希望继续深造,在专业领域取得一定成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