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留川农读研】杨晓宇:我在川农生根发芽

2022-05-19 15:49:51作者:食品学院党委办 审稿:汤瑞瑞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升学、就业、留学,在面临人生的分叉口时,不少学霸用行动作出了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们坚定的选择继续留在母校深造,将在川农大攻读研究生作为新起点,让“川农大精神”继续引领他们前行,续写个人的成长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人物简介:杨晓宇,中共党员,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8级本科生。连续两年担任小班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现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大学三年综合必修加权平均成绩位于专业第七,荣获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多项称号,连续两次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现已推免至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从迷茫到坚定,努力才是王道

因为从小对美食有浓厚兴趣,怀揣着“想要将爱好变成专业”梦想的杨晓宇选择了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初入大学,学习方法的调整,让理科基础相对薄弱的她一时间难以适应。杨晓宇深知笨鸟先飞、勤能补拙,她不断总结学习经验,成绩也大幅提升,从门门70多分到平均成绩超过90分,从大一学年排名专业第二十八到大三学年排名专业第一,成绩的提升不断坚定了她在食品学科继续求学的信心和决心。

杨晓宇大三时加入实验室,投入大量时间主动学习,从查阅、读懂文献,到整理并摸索出实验方案并熟练进行数据处理和运用软件绘图,至今以第四作者发表了一篇CSCD论文。她认为“没有人可以回到过去,但都可以从现在开始。只要你肯努力,任何时候都不算晚。努力才是王道,我们都有无限可能。”

从躺平到上进,责任是催化剂

杨晓宇忘不了曾经“内向”和“躺平”的自己。大一时因不适应大学生活,她不喜欢与人交流,总是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当身边的同学朋友都在过着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时,她突然意识到躺平不是长久之计,是时候做出一些改变。“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为不断锻炼和提升综合能力,从大二起,杨晓宇开始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活动,志愿公益、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专业技能大赛等都有她的身影,所参与的“食代先锋团队”在第六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中获评“全国最佳实践团队”(全国仅10支),她还在第十届食品专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大三时,她竞选为小班班长,团结并带领其他班委,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事务,积极为同学们服务。至今她已连续两年担任小班班长,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获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

现在她用“靠谱”和“上进”来形容自己,她说是责任促成了这样的变化。“每当我下定决心做一件事时,我都想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当我参加活动时,我认真策划并付诸行动;当我担任班委时,我积极服务并认真做好班级工作,因为这是我的责任。全身心投入一件事,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在学业任务最繁重的两年里,她做到了学习、工作两手抓,在一次次的历练中,她的性格更阳光开朗,个人能力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从爱好到专业,在川农生根发芽

大四上学期,杨晓宇获得了推免的资格,并毅然决然选择了留在川农继续学习。“川农是一所极具人文关怀的大学,尊重学生、重视学生,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如家一般的温暖。在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中,我切身感受到了每一个川农人对川农大精神的践行和传承。”回想起在川农度过的四年,杨晓宇内心充满了感恩。

2020年的一次专题讲座《川农大人兴农强国的历史使命与担当》让她对母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讲座中老师们强调农业院校要为国家三农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新时代高等农林高校要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关键作用。这次讲座让她改变了对农业院校的刻板印象,明确了农业院校在全社会的作用和定位,也更加明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川农学子,一名食品专业的学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一定努力争做知农爱农强农的时代新人,扎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是我们永恒的使命”。对于未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杨晓宇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她将扎实基础知识,提升科研能力,脚踏实地,力求创新,为保证食品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因为爱好美食,所以选择食品专业,扎根川农大地;通过努力学习,将爱好变成专业,在川农生根发芽。“新的阶段即将开启,我会继续艰苦奋斗,努力学习;作为一个川农人,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做好表率,成为传承‘川农大精神’的新时代火炬手,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新‘食’代中国青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